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正恩外交再“试水”首访或选俄 两国进蜜月期?

2015年01月2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7日,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导了朝鲜西部前线机械化打击集团军的装甲步兵冬季渡江攻击训练,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和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在训练中登上领头的自行火炮,亲自指挥战斗。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方面28日证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于今年5月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二战庆祝活动,这将是金正恩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分析称,金正恩或与普京重点讨论经济合作问题,两国将进入“蜜月期”。韩媒则关注朝韩领导人能否在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的特殊时期里,实现聚首。

  金正恩出访“第一站”选在哪里?

  “金正恩今年5月访问俄罗斯”,各大外媒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如果成行,这将是金正恩执政三年以来首次出国访问。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证实”,金正恩将出席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此前,俄罗斯向金正恩发出了邀请,称朝方给予了“积极”回应。

  然而,韩联社25日以多名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称,金正恩可能会作综合考虑,在访问俄罗斯前先访问印尼,把亚非峰会作为自己在国际外交舞台的首次亮相。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韩媒称,从朝鲜外交传统看,参加亚非峰会可能比赴俄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活动“更有意义”。1965年亚非峰会召开10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尼万隆举行时,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出席并发表演说,后来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日陪同参加。

  若见到普京,金正恩要谈什么?

  俄罗斯官员特别提到了朝俄“经济合作”。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表示,如果访问成行,这或将是近来显著加强的俄朝政治对话的合理延续,或将促进双方“落实在经济领域已达成的协议”。

  两国经济合作自去年起逐渐升温。俄罗斯宣布免除朝鲜欠前苏联的100亿美元债务,同意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同意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朝鲜则表示有望向俄企开放矿产资源开采许可。

  去年11月中旬,金正恩的特使崔龙海访问俄罗斯,也重点谈及农业合作问题。俄媒称,朝鲜准备在哈巴罗夫斯克长期租用15万亩农用地,从事粮食、蔬菜生产和畜牧业,朝鲜方面将提供劳动力、农业机械和材料。

  俄罗斯官方并未提及两国领导人是否将单独会晤。但韩媒称,崔龙海访俄可能是为金正恩“打前站”,如果金正恩真的与普京成功实现首脑会谈,这将成为朝鲜与俄罗斯进入“蜜月期”交好的标志性事件,或许意味着东亚政治格局的变化。

  韩媒关心韩朝领导人能否会面

  在金正恩即将访俄的消息曝出之后,韩国媒体最关心的似乎是“朴槿惠是否有机会见到金正恩”。韩国青瓦台发言人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尚未决定”是否会出席5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韩媒还把视线转向亚非峰会,因为韩国领导人同样是亚非峰会的邀请对象。2005年4月,亚非峰会时隔50年在雅加达再次举行时,时任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与朝鲜高官金永南会晤,讨论了重启双边会谈和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等事宜。

  引人关注的是,韩朝上一次在亚非峰会举行高级别会晤时,适逢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在新年记者会上,朴槿惠表示愿意无条件同金正恩会晤。金正恩也在新年贺辞中表示韩朝双方“没有理由不举行”首脑会谈。两人能否聚首值得期待。

  金正恩执政三年外交动作活跃

  金正恩执政已满三年,朝鲜的外交动作也表现活跃。本月19月,朝鲜与美国举行非正式的半官方会谈,朝鲜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前提是韩美停止举行联合军演。虽然朝方提议遭到美国拒绝,但美朝两国毕竟完成了一轮对话。

  韩媒称,朝鲜正在做出外交转型。2014年,朝鲜党政军高级官员密集出访,远达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还在日朝关系上做出让步,并通过“亚运外交”等方式与韩国进行沟通;让世界感受到朝鲜的对话意愿。分析认为,朝鲜正在试图建立多元化的外交模式。

  2015年对金正恩也许有些不同寻常。这一年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也是朝鲜摆脱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韩国庆南大学东方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朝鲜可能会出台一整套新的政治与经济蓝图,开创“金正恩新政”。

  今年5月,金正恩是否会“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朝鲜的声音,东亚地区的政治格局又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些都值得进一步观察。(完)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