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方正式宣告MH370航班失事 承诺不放弃搜索(图)

Malaysian govt declares MH370 accident, all those aboard presumed dead

Director General of Malaysian Department of Civil Aviation Azharuddin Abdul Rahman said on Thursday that the Malaysian government officially declared MH370 an accident, and all 239 people on board the plane were presumed dead.

more>>

2015年01月30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6月26日,澳大利亚联合调查中心公布MH370新搜寻区,橙色区域是优先级最高的搜寻区,蓝色区次之。  


视频:马正式宣布马航MH370失事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29日下午6时,马来西亚民航局发布声明,确认去年3月8日失联的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马来西亚方面称,希望在声明发布后,能够使机上人员家属尽快通过赔偿程序获得赔偿。此外,目前针对客机失事的安全及刑事调查仍在进行,中期调查报告将在客机失事一周年前后公布。

  马方正式宣布客机失事 推定机上人员已经遇难

  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客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共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其中154名乘客是中国人,飞机至今没有找到。

  马来西亚民航局原定2015年1月29日下午15时30分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就MH370一事做出声明,介绍事件相关进展。在推迟了半小时后,马来西亚交通部新闻官员加吉星宣布,媒体汇报会取消。

  当天下午6时,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发表了电视讲话,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推定机上239人已经遇难。

  阿兹哈鲁丁首先总结了搜救情况。他说,参与搜寻与救援工作的有来自25个国家的160 艘/架舰机及专家,还有未派出实体搜救力量但提供帮助的国家。他表示,对在“这一航空史上的黑暗时刻”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国家和个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阿兹哈鲁丁称,经长时间“分析和推测”,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12和附件13有关规定,正式宣布MH370航班失事,推测机上239人遇难,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令人遗憾的是,327天以来所有努力依旧未找到客机位置。

  中国总理发表谈话 中方希望马方履行承诺

  在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当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来访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会见记者时,应询对此发表了谈话。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包括154名中国乘客和4名法国乘客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表痛心,对乘客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于每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和我们大家来说,这都是一个艰难的时刻。

  李克强强调,近一年来,中国政府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在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做好对中国乘客家属的安抚和服务工作方面做了最大努力。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希望马方履行承诺,做好事件调查、理赔、家属协助等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千方百计找到飞机和乘客下落。

  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发表谈话说,中方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各方救援及帮助。中方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中期报告3月将公布 物证缺乏能否解谜引关注

  此前马来西亚交通部宣布,该国民航局将在今年3月7日发布MH370航班的中期调查报告。中期调查报告是否能够解开外界关注的部分谜题,值得关注。

  阿兹哈鲁丁1月29日当天也就客机失事调查表示,目前正就此事进行安全调查及刑事调查两方面的调查。由来自7个国家的授权代表组成安全调查小组,由马来西亚皇家警察主导的刑事调查也在进行当中。因目前缺乏实物证据,特别是飞行记录仪,上述两项调查受到限制。因此,现阶段没有证据证实关于事故原因的任何猜测。

  此前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阿齐兹·卡普拉维表示,将在MH370失联一周年的前一天发布中期调查报告。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届时会公布这一报告,之后报告将被上载至民航局网站上。

  即将发布的中期调查报告将涉及技术调查方面的内容细节,包括去年4月中、美、英、法、澳等多国联合搜寻工作的情况。但卡普拉维表示,由于搜寻工作仍在继续,马来西亚方面在报告中无法对失联客机的现状做出结论。

  2014年5月MH370失联近两个月后,马来西亚方面公布MH370初步调查报告,包含马方4月9日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的报告、失联当天驾驶舱与吉隆坡空管中心通话记录的录音、失联时采取的措施、航班货运清单、登机人员名单及座位号等重要信息,但报告未提及具体的失联原因,事件调查进展亦未得到披露。

  未放弃搜寻 家属赔偿事宜将展开

  300多天来,以中马澳三方为主的多国迅速集合规模空前的搜救力量,在疑似海域进行搜索,期望揭开谜团。2014年6月26日,澳方确定新的搜索区距离西澳州海岸1800公里,面积为6万平方公里,搜寻过程需要1年时间。期间有船只发现脉冲信号,这些信号被认为与飞机黑匣子定位器发出的信号频率相近,且距离在30公里以内。但后也被证实,与MH370无关。

  目前,对南印度洋海域相关区域的搜索仍在进行,并已进入“商业化”深海搜寻阶段。澳大利亚搜寻行动负责人今年1月表示,对找到飞机仍然抱有信心,很可能将会在划定的可疑区域中发现MH370。 目前针对优先区域的搜索行动预计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

  如果本轮搜寻没有找到MH370的位置,关于延长搜寻的决定将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方面做出。

  此外,自MH370失联后,大马方面一直措辞谨慎,仅称飞机“终结于”南印度洋,未使用“飞机坠毁”、或确认飞机失踪、失事等表态。阿兹哈鲁丁说,马来西亚政府希望在失事声明发布后,能够使机上人员家属尽快通过赔偿程序获得赔偿。

  马来西亚政府向乘客和机组人员家属保证,搜寻MH370航班客机的工作仍是重中之重。马来西亚政府将继续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上述两国的协助下,继续现有努力,争取对这一悲剧有所交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