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总理:中法双边伙伴关系应该加强并实现再平衡

2015年01月30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闫晓虹)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表示,法中两国可通过加强交流携手共进,伙伴关系也应继续深化。他对两国伙伴关系及合作未来信心十足,认为双边伙伴关系应该加强并实现再平衡。

  马努埃尔·瓦尔斯30日在参观望京的施耐德电气打造的“SOHO中国节能中心”时发表演讲说,我深知双方对此均有同感,因为两国关系现虽互利共赢但不平衡状况仍存在。法国在双边贸易中的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超过一个百分点,法国对华出口额仅为中国对法出口额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对法投资依然不足,仅为三十五亿欧元及一万三千个就业岗位。

  尽管如此,中国对法投资这第一步近期已开始复苏,表现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股份,以及东风汽车公司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股份等重大项目上。

  他说,我想再次向大家说明:法国对中国企业敞开胸怀!我们欢迎中国来投资!中国企业数周前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股份,还有中国复星集团资本进入法国休闲集团地中海俱乐部,这再次证明了我们的态度。

  他表示,法国尽全力促进中国来法投资,去年9月15日在巴黎召开的第二次法中高级别财经对话中已为此迈出了第一步。我曾非常高兴地接待了负责此次对话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喜爱女生。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将巴黎打造成欧洲人民币业务枢纽中心,法国已开始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这意义上讲,一家法国公共投资机构在巴黎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步。

  他说,欧洲为改善中国赴欧投资环境已付出了努力。在2014年初的中欧保护投资协定谈判中,法国也为此提供了相应支持。你们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改变,如今出现了三大挑战:生产体系的升级,消费的增长,以及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在这三项,法国企业都能够提供他们的经验、发展有益合作,使各方从中受益。

  他强调,开辟未来合作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共同研究我们如何利用好新的增长地带。法中两国可以在非洲、亚洲实施一些共同项目。法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开辟新的前景。为了让这些机遇能成为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两国政府负有重要的责任。经济交流是这样,人文交流也同样。

  他透露,值法中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我们通过简化个人和企业签证申办程序,针对中国游客提高接待水平,改善安全环境,中国公民赴法更加方便,签证可在48小时之内获得(前所未有)。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接待500万中国游客。

  他说,我们还应致力于接纳中国学生,目前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有35000人。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这个数字能增长到50000人。与此同时,应该有更多的法国学生到中国来留学。昨天同我会面的在华法国企业家们对此提出了非常强烈的要求。我们面临的有些挑战与中国的相似,如鼓励创新、支持两国企业升级,增强成本方面的竞争力;还有我们都面临环境挑战。而有些挑战则是法国自身需特别面对的,我们正在坚定地实施一项基于四大支柱的政策。

  首先是缩减公共开支,从2015年起到2017年将削减5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5%。这项削减计划在全国境内的所有行政机构内实施。

  其次是改善经济运行,改革劳动市场,同时取消有碍某些产业发展的管理规章。与此相关的法律草案已提交议会讨论。

  我们还通过减税400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2个百分点)来增加企业利润空间,并简化行政手续,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他表示,我们着眼未来,鼓励能源和数字化转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在巴黎举办充分证明法国为推动绿色增长的决心。昨天我有机会在法中委员会谈到这一主题,今天再次向大家阐述。为了达成一项有目标的、必要的协议,我们两国的每个经济参与方都有责任,因为生态的紧迫性是真实存在的。

  为了使我们后代的持久生存得到保障,我们必须有共同的认识。我对此并不怀疑,因为中国在去年11月份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承诺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我们共同努力使巴黎气候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们今年全力关注的目标。

  他说,我们有众多优势满足中国投资者的期望:法国地处欧洲中心和非洲门户(中国非常关注非洲大陆);我们拥有优质基础设施,高效高素质劳动力;我们有适宜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尤其是税收环境)。

  他强调,法国在改革的同时筹划未来,法国愿与所有伙伴国家一起筹划,当然包括中国。让我们一起建设我们共同的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