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谈判破裂 乌克兰危机发展态势或比冷战更危险

2015年02月04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自今年1月乌克兰东部战火再燃以来,事态持续升级。

  2月3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宣布,作为对乌克兰政府近期发布新一轮征兵计划的回应,民间武装将通过自愿征兵的方式将兵力扩充至10万人的规模。

  1月14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了《关于在2015年进行3次局部动员的命令》的临时征兵令,以应对乌东部地区日益严峻的紧张局势。该命令规定,今年的三次“局部动员”将分别在1月、4月和6月进行。按计划,今年1月的这一轮征兵将征召5万人,应征入伍者将接受25天的训练。有俄罗斯媒体2月2日报道称,乌克兰还在拟定一条法令,拟限制18至60岁男性出国,以满足征兵需求。另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为躲避征兵令,已有大批乌克兰青年涌入俄罗斯申请避难。对此,1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延长乌克兰军队兵役适龄人员在俄罗斯逗留的时间。

  谈判破裂 平民正为战争付出代价

  这一轮新的战火,开启于今年1月中旬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民间武装对顿涅茨克机场的争夺。虽然这一机场的建筑和设施已经在战争中被破坏得很严重,但对双方来说,仍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

  为缓解持续紧张的局势,1月31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但这轮新的谈判仍旧逃脱不了冲突各方自说自话、最后无果而终的结局。谈判破裂之后,各方照旧是各自推卸导致谈判失败的责任。欧安组织在声明中指责乌东民间武装,“他们甚至不准备讨论实现停火,并撤出重型武器,而是想要修改2014年9月达成的停火协议”。民间武装代表丹尼斯·普希林则对此反驳称,他们已经准备好对话,但只要政府军还在继续向平民区域射击,他们就不会接受乌克兰政府提出的“最后通牒”。对于这一结果,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在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与德国、法国领导人默克尔与奥朗德举行的三方电话交谈中,他们都表达了自己的失望情绪。

  冲突双方在谈判桌上毫无建树,在战场上却激战甚酣。平民百姓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1月24日,一枚炮弹袭击了乌克兰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造成30人死亡。对此,交战双方照例又陷入相互指责的口水战中,互指对方是“凶手”。68岁的乌克兰妇女娜杰日达·彼得罗夫娜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射向我们的到底是谁的子弹,民间武装和政府军都在射击。这里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暖气,什么都没有……我们只能和衣而卧,这样才能在袭击到来时有时间跑到可以躲避袭击的地窖。情况变得越来越不能忍受了。”

  联合国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称,已有超过5000人在持续近一年的乌克兰东部冲突中死亡,实际人数可能更多。

  美国重新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

  交战的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试图增加兵力,以继续对抗,西方国家也正在考虑为局势加码。

  美国媒体2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正重新审视向乌克兰军队提供致命性武器的决定。这一提议来自8位前美国高级官员当日发布的一项独立报告,该报告敦促奥巴马政府向乌克兰提供30亿美元的防御性武器和装备,其中包括反装甲导弹和无人侦察机。此前,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限于“非致命性”装备,包括防弹衣、夜视镜、急救箱和工程设备等。参与拟定这份报告的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在接受采访中说:“阻止俄罗斯及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占领更多乌克兰领土、阻止局势继续升级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让他们(反政府武装)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

  对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提议,多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了支持,其中包括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长官、美军上将菲利普·布里德洛夫,以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等人。据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对此也不反对,克里本月5日将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外界猜测他可能会与乌克兰政府“讨论武器供应事宜”。

  “虽然我们的重点仍然是寻求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同时我们也一直在评估其他选项。这将有助于为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创造空间。”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米汉说。

  英国《经济学人》引述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莉利-亚舍夫佐娃的话说,西方发现自己也处于一个为难的处境——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可能会走向投降;如果现在采取行动,则会卷入一场很少人希望卷入的战争。为了维持自己的信誉,西方可能会被迫采取他们还没准备好的行动。

  欧盟对俄制裁加码 俄罗斯威胁“无限制”应对

  美国在重新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选项,欧盟于1月29日也宣布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同时,对俄强硬的声音也不断冒出,比如说,一些西方国家呼吁将俄罗斯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网络。这一提议在2014年8月的时候最先由英国方面提出,但当时并未得到其他欧盟国家的支持,近期乌克兰局势的恶化,使得这一提议被再次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的主要联系之一,如果俄罗斯真的被踢出SWIFT,俄罗斯经济在短期内将遭受破坏性的影响。对此,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达了“鱼死网破”的决心,他说,如果俄罗斯真的被踢出SWIFT,“我们在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应对将没有限制”。分析甚至称,这不仅很可能导致俄罗斯对北约宣战,还很可能会导致其他意想不到的后果。

  《经济学人》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表示,所有这一切可能令情况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冷战更危险。该文引述俄罗斯前外交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的话说:“在缺少政治对话,且双方之间的不信任达到历史高位的时候,意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包括涉及核武器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真实。”这一说法可能不无夸张,但确实也令人担心。(记者 陈婧)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