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移动互联网影响柬埔寨政坛生态

2015年02月07日 03: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时间过去了半年,记者仍清楚记得去年刚到柬埔寨赴任时的情景。航班到达时已是深夜,记者搭上了提前预定好的出租车。刚出机场,司机就礼貌地递上一张纸条:车上的WiFi密码。记者感到非常惊讶,感叹柬埔寨的移动网络竟然也这么发达!到了宾馆房间,记者立即拿出手机,按照房间里的提示连接好网络,顺利登录了微信、微博,用微信向家里报了平安。

  第二天,记者来到宾馆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想看看自己将要生活数年的这个国家是个什么样子。商场很现代,日用品、食品齐全,也不乏国际品牌的服装。记者心里踏实了很多。走着、逛着,记者看到两个年轻人正举着手机在自拍,心想原来自拍在这里也流行。继续走、继续逛,记者意识到,自拍在这里甚至远比在中国更流行,既有斜上方45度自拍的时尚青年,也有孙女和奶奶一起自拍。偷偷瞄几眼别人的手机屏幕,发现大家好像都在刷“脸书”。记者不禁感叹,这个国家有点出乎意料,柬埔寨与世界接轨的程度还真高!

  第三天,记者来到柬埔寨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营业厅申请SIM卡,营业员推荐了5美元包月3.5G数据流量的3G套餐。当场把SIM卡装进国内带来的手机试验,运转正常,网速也令人满意。傍晚与朋友吃饭时,聊起柬埔寨的手机移动网络,朋友说5美元包月3.5G流量的套餐可能用不完,因为在首都金边几乎到处都能连接上免费WiFi。果然,朋友的话得到了应验,几个月来,包月的流量从来没有用完过。

  别的方面暂且不说,柬埔寨在电信领域十分开放。截至2012年,柬埔寨全国共有12家电信运营商,国内外资本均可申请建立电信公司。只是由于频率序列资源有限,柬埔寨政府才在2012年决定停止发放电信营运执照。考虑到柬埔寨全国共有1500万人口,12家电信公司已经远超市场需求。这确实给柬埔寨的手机用户带来了实惠,手机数据流量和拨打电话的费用十分低廉。

  不过,并非所有的事情都令人满意。专家表示,柬埔寨的电信市场看似兴旺,实则好比“空中楼阁”。柬埔寨电信公司多数采用无线信号进行数据传播,就成本而言,电信公司可省下一笔可观的布线费用;但就大流量通信的质量和速率而言,电信公司难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对此,记者也是深有体会。记者站安装的是1兆速率的无线网络,电信公司通过在记者站安装一根室外天线与信号塔进行无线连接,每月的网络包月费用不菲(45美元),但浏览网页下载速度实在不敢恭维,上传速度更是慢到让人难以忍受。尽管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错,但就是解决不了网速慢的问题。记者心想,如果有另外一家有线网络公司可供选择,记者一定立即更换。

  走在柬埔寨的大街小巷,记者还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由于通话费用低廉,不管是行人还是骑着摩托的人,很多人都在进行手机通话,一聊就是很长时间;但发短信的却十分少见。

  根据美国一家机构2014年10月做的调查报告,2014年柬埔寨民众手机持有率为93.7%,比上年度增长3.6%。26.1%(城市居民38.6%、农村居民20.7%)的柬埔寨人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受教育程度与智能手机拥有率关联密切:未接受正规教育的民众智能手机拥有率仅为6.7%,接受过正规教育的民众此数据则为60.5%。

  为什么柬埔寨人发手机短信的很少呢?记者通过调查似乎找到了原因:用手机输入高棉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你的手机必须支持高棉语辨识功能。据了解,谷歌公司2013年推出的安卓4.4操作系统,才最终具有这项功能;而诺基亚和苹果手机虽然稍早实现了高棉语辨识,但却并未在所有机型上配备此功能。一项调查显示,仅有半数柬埔寨民众的手机支持高棉语辨识。其次,高棉语表达效率不高,用高棉语收发短信或进行网络交流耗时费力。民众如果想发短信,必须专门学习高棉语输入法;但当你真的学会了这项操作之后,却常常发现联系对象的手机根本不辨识高棉语。

  柬埔寨电信领域的开放、网络环境的高度自由,对柬埔寨的政治生态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2013年柬埔寨进行第5届国会大选,执政的人民党以微弱优势取得胜利;而在2008年第4届大选时,人民党是以压倒性优势取得胜利的。人们注意到,从2008年到2013年的5年,正是柬埔寨移动互联终网迅速发展的5年。据保守估计,柬埔寨35岁以下年轻人占全国人口的60%,这部分人群是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的主体用户。在竞选宣传期间,由于反对党没有自己的电视台或电台作为宣传阵地,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策划和支持下,反对党被迫将宣传阵地转移至社交网络。没想到,这一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反对党在2013年有史以来第一次取得了45%的议会席位。

  执政的人民党也意识到了网络平台的重要性,开始重视移动互联终端,努力建立自己的社交媒体宣传阵地。现在登录脸谱等网络平台,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取得了哪些新成就、刚推出了什么新政策,可以知道总理过去一个月都在忙些什么。网络上的新鲜事物和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长期统治这个国家的官员和政府。可以说,移动互联网已经或正在悄悄改变着柬埔寨的政治生态。

  本报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