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斯科枪杀案嫌犯车牌锁定 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2015年03月01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遭射杀身亡。据悉,事发时涅姆佐夫走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大街上,身份不明的凶手朝他开枪。涅姆佐夫在叶利钦在任时期曾任第一副总理,现猛烈批评总统普京,经常组织街头游行,并揭露官员贪腐,他原定在3月1号出席莫斯科一个反对派的大型游行。图为涅姆佐夫资料图。  


视频:俄罗斯:关注涅姆佐夫枪击案 目击者——80米外 目睹凶案过程  来源:央视新闻

  莫斯科枪案嫌犯车牌锁定 俄称该车牌来自印古什共和国 为白色福特汽车 普京誓言严惩“卑劣策划者”

  据路透社消息,在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前副总理涅姆佐夫遇害后,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取消了原定举行的示威集会,转而申请于3月1日为涅姆佐夫举行纪念游行。这一请求得到莫斯科市政府批准。

  “我们已经同意了3月1日的集会。”莫斯科市政府官员阿列克谢·马约罗夫表示。他同时透露,这次纪念游行的参加人数上限是5万人,定于格林尼治时间1日12时举行,行进路线将经过涅姆佐夫遇害的大石桥。不过,自从枪击案发生后,官员将涅姆佐夫的遗体移走,已不断有悼念者前往事发地点献花。

  另据俄罗斯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枪击案嫌疑人所乘坐的车辆为白色福特汽车,该车的车牌号目前已经确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称,该车牌来自印古什共和国。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调查进展

  所乘白色福特汽车车牌号已确定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28日消息,据俄罗斯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反对派领袖、俄前副总理涅姆佐夫枪击案嫌疑人所乘车辆的车牌号已被确定。据该消息人士称,嫌疑人所乘坐的车辆为白色福特汽车,车型为“福克斯”或“蒙迪欧”,该车的车牌号目前已经确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称,该车牌来自印古什共和国。目前调查人员正在查看监控视频以及检查犯罪地点的电话通讯记录。

  精心策划

  案发现场6枚弹壳分属不同制造商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28日发布涉及案情的首份详细声明,称综观作案地点选择、作案手法等一系列因素,这起案件无疑事先进行过精心策划。调查人员说,他们认为,枪手从车内用一把马卡洛夫手枪朝涅姆佐夫的背部开了枪,但在案发现场找到的6枚弹壳分属不同制造商,这让调查面临不小的困难。

  法新社援引调查人员的话说,凶手应该对涅姆佐夫的行程计划颇为熟悉。“根据调查,鲍里斯·涅姆佐夫当时正与女伴前往他的公寓,那里距事发地点不远。显而易见的是,这起罪行的策划者和实施者得知了他的计划路线。”

  动机不明

  警方追踪多重线索女模特或是突破口

  据《德国之声》的报道称,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透露,警方认为这位55岁的反对派政治人物很可能是“为达政治目的而不择手段之人的牺牲品”,也有可能因私人恩怨遭到枪杀。凶手也许试图以此破坏俄罗斯的稳定局面。

  而多家俄罗斯媒体28日将目光投向事发时与涅姆佐夫随行的女伴,透露她是一名比涅姆佐夫年轻30岁的乌克兰模特并刊登了她摆出迷人姿势的多张照片。

  与此同时,也在针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相关线索进行追踪。据称,涅姆佐夫曾因为对遭遇恐怖袭击的巴黎讽刺杂志《查理周刊》表示支持而受到恐吓。

  此外,报道还称,乌克兰因素也是警方调查的方向之一。涅姆佐夫被视为亲西方的基辅政府的支持者之一。警方由此认为,可能是出于失控状态的乌克兰某些势力希望以此打击俄罗斯。马尔金表示,对于涅姆佐夫的商业往来也展开了调查。涅姆佐夫曾担任俄罗斯副总理及能源部长。

  誓言缉凶

  普京向逝者母亲发电报称严惩“卑劣策划者”

  “俄有关部门将尽一切努力使枪杀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受到应有惩罚。”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说。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在发给涅姆佐夫母亲艾德曼的慰问电中作出上述表示。他说,涅姆佐夫在俄罗斯历史、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俄罗斯艰难的过渡期肩负重要工作,总是直率地阐明立场并捍卫自己的观点。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电报写道,“让这起卑劣、无所顾忌的谋杀案的策划者和实施者得到他们应受的惩罚。”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发表声明,对“残暴的”谋杀进行了谴责,并敦促俄罗斯尽快对事件展开公正调查。“我钦佩涅姆佐夫致力于与俄罗斯腐败作斗争的勇气。”奥巴马在声明中写道,“涅姆佐夫不知疲倦地为俄罗斯公民争取所有人都应享有的权利。”

  舆论观察

  西方媒体“抹黑”俄罗斯暗示普京受牵连

  《德国之声》援引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雷日科夫发出的警告称,要注意“对持不同政见者不断增长的仇恨”,枪杀事件的发生使他感到震惊。报道强调,如今所有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和记者都生活在危险之中。

  《纽约时报》的评论称,在普京就任总统后的十年里,多位知名记者和权利工作者被枪杀,这些袭击被认为是他们的工作招致报复。2004年,《福布斯》杂志的保罗·克列布尼科夫遭枪击身亡;2006年,以反对车臣战争的激烈论战而闻名的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遭到枪杀。2009年,纳塔利娅·埃斯蒂米洛娃在北高加索遭遇绑架,并被枪击身亡。

  一些安全专家怀疑说,这起暗杀事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涅姆佐夫因为是最激烈的普京批评者,他的电话可能是全程受到监听的,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安全部门的跟踪监视,在涅姆佐夫的遇害地点周围也布满了大量的摄像监控镜头,并且涅姆佐夫遇害前曾在红场边上的中央百货商店的餐馆里用餐。

  分析称,凶手需要事先知道涅姆佐夫的行走路线和目的地并在附近埋伏等待,但在布满巡逻警察的红场附近停车等待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俄反击:西方媒体阴谋论不断欲搅乱俄罗斯

  针对西方的抹黑言论,俄新社援引普京发言人的话表示,指控克里姆林宫与涅姆佐夫遇刺有任何关联是毫无根据的一派胡言。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也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话称,杀害涅姆佐夫的嫌疑人是在挑衅俄罗斯,但在调查人员的报告出来前下任何结论或者“捕风捉影”都为时过早。

  俄罗斯《独立报》的报道称,西方媒体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大肆“开炮”,而这次涅姆佐夫的死又让西方媒体“阴谋论”不断。报道称,涅姆佐夫在今日的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俄罗斯政府也不需要通过所谓的“政治谋杀”来解决问题。这样在如此敏感事件、敏感地点的暗杀,看起来更像是对俄罗斯的一种挑衅。暗杀者希望通过这样的手段来使俄罗斯陷入政治混乱中。

  一位不愿具名的俄媒记者则表示,政治谋杀的可能性不是百分之百,“也有可能是因为女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暗示,案发时与涅姆佐夫一起行走的女士可能是引发命案的导火索。

  这名俄媒记者认为,如果是政治谋杀,应该不会选择在离克里姆林宫如此近的地方动手。“一不容易逃跑,二也太惹眼,不符合政治谋杀所希望的低调。” 文/记者李志豪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