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智库:美俄妥协才是乌克兰危机解决之道

2015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面临战略困境。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时称,美国正与欧盟紧密合作,监测乌克兰局势演变,确保对俄罗斯保持强大压力,使其遵守明斯克协议。这一模糊表态显示,美国迄今仍未能就是否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做出决定。而布热津斯基认为,只有妥协,美俄双方才能脱离各自的困境。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要求对俄强硬的声音也越来越高。

  应向俄承诺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3月9日举行了一场专门研讨会,邀请曾在卡特政府时期担任总统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参议院外委会少数党领袖梅内德兹,为奥巴马支招。受邀的两人都同意美国应发挥更加积极领导作用,但各自建议有所不同。

  布热津斯基称,现在是美国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的时候了,而不是被动地应对乌克兰危机。可行的方案是,美国不仅应该照顾到美国自己的主要关切,还应考虑俄罗斯的基本担忧。他说,乌克兰危机不会以哪一方完全胜利的方式结束。

  布氏认为,普京是在用一种过时的观念来定义俄罗斯的国家概念,他本质上是一个民族主义者,追求权力和势力范围,将西方世界特别是大西洋联盟视为敌人。俄罗斯已将克里米亚并入,未来,在北欧,普京可能会对波罗的海三国提出类似要求;在南欧,格鲁吉亚等国也将面临相同威胁。原因是,普京认为这些地区过去曾是苏联的一部分,理应重回俄罗斯的怀抱。

  美国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一严峻挑战。但布氏同时表示,美国不应只看到问题的一面,还应看到,如果普京继续当前的做法,俄罗斯将面临严峻挑战:在西方的制裁压力下,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将进一步恶化;俄罗斯的一些邻国已经心怀警惕,而这些国家正是普京力推的欧亚联盟所欲纳入的成员。因此,从所面临的危险来看,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一样也面临着危机。

  布氏为美俄两国开出的解决方案是:以美国承诺乌克兰不加入北约,换取俄罗斯对乌克兰成为欧盟成员国的谅解。

  这一方案包含两个要点。一个要点是:向俄罗斯发出警告。美国应在私下警告俄罗斯,如果军事冲突重新在马里乌波尔等乌克兰城市爆发,除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武器外,美国没有其他选择。美国将进一步强化对俄罗斯制裁。美国了解俄罗斯在乌克兰用兵的现实,虽然无法阻止这种行为,但将采取措施增加俄罗斯的代价。第二个要点是:向俄罗斯做出承诺。布氏称,为使危机降温,美国应向俄罗斯表明,乌克兰加入欧盟并不会使其获得北约成员国的资格。摊开地图就会发现,乌克兰与莫斯科的距离与加拿大到华盛顿一样,两国首都之间的距离都非常近,身边一个有5000万人口的国家突然成为北约的一员,俄罗斯的反应可以预想。只有美国能向俄罗斯提出这一方案,这一方案将能够捍卫乌克兰的利益、帮助欧洲发展,也符合俄罗斯的长远利益。

  布氏表示,此前,美国有意让其欧洲盟友提出倡议,因为这有助于欧洲内部的团结、有助于欧洲与美国之间的团结。但是,当前的形势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如果再爆发新一轮冲突,局面将失控和升级。俄罗斯可能发动全面进攻,因为其已经面临极为严重政治、经济危机。那种认为俄罗斯军队至少需要三四年准备时间才能发动此类行动的想法,就如同1939年时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希特勒的德国最早也要在1942年才能准备好进攻一样。

  布氏强调,俄罗斯应该可以认识到,“乌克兰加入欧盟但不进入北约”的安排,符合各方利益。这种妥协不是一种耻辱,而是通往以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道路。

  向俄罗斯施压应采取软硬两手

  去年12月,奥巴马签署《支持乌克兰自由法》。该法案对奥巴马政府进行了广泛授权,包括:可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追加制裁;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武器;给予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这些举措的力度,远超奥巴马政府和欧盟迄今为止愿意采取的行动,但奥巴马并未着力实施这一法律。批评人士称,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不断入侵乌克兰的“犹豫不决”的回应,带来了冲突升级的威胁。在3月9日的这次研讨会上,《支持乌克兰自由法》的提出者之一梅内德兹,要求奥巴马政府迅速落实该法案,全面对俄罗斯施压,展示美国的领导作用。

  梅内德兹表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民主党与共和党至少在一点上具有共识——美国必须发挥领导作用,美国也必须向俄罗斯及全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挑战国际秩序的行为将带来后果,美国说到做到且毫不含糊。

  在梅氏的综合方案中,首先是强化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梅氏在研讨会上表示,美国不仅应确保乌克兰的安全,而且应重新评估欧洲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停止减少驻欧美军,调整驻欧美军的部署,以便可以更为迅速地对紧急事件做出反应。虽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可能不会立即提升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但这将有助于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

  事实上,美国正在调整在欧洲的军事部署,并将重心东移。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关闭近30座欧洲军事基地,但五角大楼强调,这不代表驻欧美军军力的缩减,只是重心的移转。据称,这一基地调整与关闭计划,主要是对位于西欧的军事设施进行整合裁并,在东欧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将得到加强,包括翻修旧设备、加固和扩大大型基地的规模等,以防范俄罗斯的威胁。

  其次是反击俄罗斯的宣传攻势。梅氏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发动了一场压倒性的宣传攻势,使乌克兰等地区国家无法与之争夺话语权。还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广泛资助欧洲的政治团体、非政府组织与智库。梅氏支持美国广播理事会投入2300万美元打造俄语节目的拨款申请,这一金额比2014财年增长49%。梅氏称,美国国务院也正在申请2000多万美元的对外援助与公交外交基金,用于培训俄语记者、资助公民社会等项目,以对抗俄罗斯的宣传攻势。

  梅氏表示,美国还应向俄罗斯追加“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他说,当前的制裁水平已使俄罗斯每年损失1400亿美元,相当于俄经济总量的7%;可是,在当前欧洲对俄制裁名单上,有近100个个人及实体没有包含在美国的对俄制裁清单内。为使对俄制裁更为有效,美国应该消除与欧洲之间的制裁差异。梅氏还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3月11日批准总额40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信贷计划,并提出美国应在今年年底前再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贷款。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