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为“安倍谈话”出炉费尽心机 欲恐淡化历史

2015年03月11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正在日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3月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在出席联合记者会时,默克尔指出,以战后德国如何应对纳粹的恐怖行径、如何应对必须承担的罪行的经验来看,“对过去的总结是和解的前提”,呼吁日本与中韩两国就历史问题尽早达成和解。

  德国在战后认真反省和清算历史的做法,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和信赖。但同为战败国的日本却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日军所犯的罪行不能和德军相提并论,认为日军没有像德军那样实施过种族大灭绝。

  日本外相:日本不同于德国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上午在出席记者会时,就默克尔提到的德国如何进行战后处理一事表示,“安倍内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将继承以往历届内阁的立场”。同时,他又说:“日本与德国在二战中分别发生了什么,在什么样的状况下采取了战后处理措施,以及面临什么样的邻国都有不同的经历,因此不能(将日本与德国)单纯地进行比较。”

  日本政府对待二战有着什么样的独到想法呢?今年,中国、俄罗斯等当年的战胜国已经确定将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一系列相关纪念活动。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将如何纪念这场战争,曾主张“侵略未定论”的安倍将要在8·15战败日发表什么样的谈话备受关注。

  1995年和2005年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6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在发表的谈话中提及和继承了“侵略”、“殖民统治”、“深表歉意”等关键词语,而当时已身处日本政治圈中的安倍均提出了反对意见。如今,安倍已成为日本首相,他即使不便直接表达前任首相讲话的反对立场,也必然对上述关键词持消极态度。

  “安倍谈话”恐淡化历史

  安倍在上台之后,因历史认识问题与中韩两国的矛盾在加深。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安倍曾表示将在总体上继承“村山谈话”、“小泉谈话”,但他同时表示谈话要反映出本届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地沿用之前历届政府的措辞。为此,安倍专门成立了一个私人咨询机构——“回首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和日本作用有识者恳谈会”,简称“21世纪构想恳谈会”。实际工作内容就是起草战后70周年的安倍谈话。

  日本政府2月19日公布了16名“21世纪构想恳谈会”成员名单,包括10名学者、3名商界领袖、两名媒体记者和一名国际援助人员。其中,日本邮政社长西室泰三担任主席,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担任代理主席。其他成员分别是:前外交官、国际问题专家冈本行夫,东京大学副教授川岛真,东京大学教授古城佳子,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白石隆,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长西原正,东京大学副校长羽田正,Globis经营大学校长堀义人,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宫家邦彦,明治大学特任教授山内昌之,三菱商事公司董事长、经团联副会长小岛顺彦,《读卖新闻》美国总局长饭塚惠子,《每日新闻》政治部特别编辑委员山田孝男,日本纷争预防中心理事长濑谷留美子。对这样一份名单,日本媒体有评论称,北冈伸一、中西辉政、宫家邦彦、西原正等人具有明显的保守、右倾色彩。虽然座谈会把个别媒体和企业界精英人士纳入其中,但更为强势的安倍智囊团将主导座谈会的议程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北冈伸一2月27日在自民党总部演讲时,对要求日本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加入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道歉的建议批评称,“可以采纳只言片语,但考虑是否加入一些特定词语没有任何意义。追求过分的谢罪只会增加日本国内的反韩、反中意识,增加和解的难度”。他随后又在9日的演讲中把二战定位为“侵略战争”,并称“一定要让安倍首相说‘日本进行了侵略’”。他同时主张,谈话不应该拘泥于沿用“道歉”表述。

  日本内外关注“安倍谈话”

  日本《朝日新闻》2月14日至15日通过电话进行了一项日本全国舆论调查。针对战败70周年首相谈话的内容,有52%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加入“殖民地支配与侵略”、“痛切反省”、“衷心的道歉”等词语,仅有31%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加入上述词语。在安倍内阁支持者中也有5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加入”上述词语,只有35%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加入”。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奉劝日本卸下历史包袱。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对“安倍谈话”的关注。他说,日本政府多次强调日方将继承历届政府的历史观,因此,“安倍谈话”的历史观不应较“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倒退。韩方将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有关“安倍谈话”的动向。

  美国政府基于希望日本政府改善与中韩关系的考虑,直接向日本政府表达了要求继承“村山谈话”的意见。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