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古历史性互动令人瞩目 “黑名单”何时改受关切

2015年04月13日 10:50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最高级别的会谈!”当地时间9日晚,一场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的会晤吸引了世界媒体的目光。一方是美国国务卿克里,另一方是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虽然两国外长握手时表情严肃,但在世界舆论眼中,两个敌对了50多年的国家坐在一起讨论关系正常化足以载入史册。在随后两天中,出席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准备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互动”,这也是美国首次允许古巴领导人参加这一会议。美国媒体还透露,奥巴马政府将很快把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美古关系改善的影响迅速传递到美洲之外,俄罗斯媒体发出“俄将失去古巴?”的担忧。有美国媒体还将中国硬扯进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奥巴马在加勒比海扩展外交正值中国在该地区扩大影响之时。

  美古外长50年来首次会谈

  “所有目光都落在终于被允许参与同一个外交活动的新来的小孩子和一直不希望与他有任何关系的大孩子——古巴与美国身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样形容这次美洲峰会的“与众不同”。当地时间10日晚,为期两天的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巴拿马城开幕,来自35个国家的首脑出席此次会议。9日晚,奥巴马和劳尔前后脚抵达巴拿马城。这是1962年以来美国首次没有阻止古巴参加美洲峰会。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自去年12月17日美古两国宣布外交破冰以来,两国领导人将首次在峰会会面。尽管彼此间仍存在巨大政治分歧,但奥巴马与劳尔有望在巴拿马创造历史。自上世纪50年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见当时的古巴领导人巴蒂斯塔以来,美国总统从未与古巴领导人举行过会谈。CNN称,奥巴马并没有与劳尔举行正式会晤的计划,但美国官员说两国领导人有“互动”机会。2013年,两人在曼德拉葬礼上首次相逢,简短的握手引发举世关注。当时鲜有人知两国正在秘密谈判,以缓和持续50年的“冷战”关系。

  《环球时报》记者提前探访了美洲首脑会议的会场。主会场大型会议室的圆桌上,代表各国的国旗已经摆放完毕。美国和古巴国旗之间,只隔了3面国旗。奥巴马与劳尔能够“互动”到什么程度还不得而知,但他们的代表——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9日的会谈中“取得进展”。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两国最高外交官9日晚“举行了长时间和非常有建设性的会谈,两人一致认为取得了进展,并将继续努力解决突出问题”。自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胜利以来,这是美古首次外长级会谈。美国国务院推特账号发布的照片显示,克里与罗德里格斯面对镜头握手时表情严肃。

  美国方面透露,奥巴马可能还会给劳尔送上一份“大礼”——将古巴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法新社10日称,奥巴马正接近清除美古外交关系上的这个重大障碍。一名美国参议员表示,美国国务院已建议将哈瓦那从“支恐”名单上剔除。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本·卡尔丁说,这是“我们与古巴努力构建更富成果的关系的重要一步”。1982年,美国以古巴支持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分离组织“埃塔”和反政府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组织为由将古巴率先列入“支恐国家”名单,现在这个名单上还包括伊朗、苏丹和叙利亚三国。这份“黑名单”意味着古巴是武器禁运、禁止经济援助以及金融制裁的对象,导致古巴难以获得世行和其他国际机构的贷款。BBC称,奥巴马可能会在10日峰会揭幕时宣布这一历史性决策。这也是古巴官员提出的完全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条件。

  美洲国家组织新任秘书长路易斯·阿尔玛格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峰会期间“很有可能”宣布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中删除,因为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双方谈判已进行到具体阶段。但他同时表示:“虽然两国关系已经破冰,要全面恢复则仍会面临不少挑战。因为两国在许多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双方的工作逻辑、处理内政事务方式的差别,都不利于双方在立场上走得更近。”

  地区敌意促使美国与古巴和解

  “过去10年,难以想象有任何比美洲峰会令美国总统更不喜欢的外交活动,因为这是该地区左翼领导人联合反对‘帝国主义’强邻的重大契机。但在美国和古巴决定清除主要的敌意源头后,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奥巴马第三次出席美洲峰会时有望受到较热情的欢迎。”英国《卫报》9日称,为期两天的峰会将是缓和关系的展台。奥巴马与劳尔的握手可能成为奥巴马总统任期中值得记忆的形象之一。

  CNN称,白宫认为,恢复美古关系有助于改善美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奥巴马此前曾参加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伦比亚举行的两次峰会,当时美国代表团遭到冷遇。曾在克林顿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美洲事务的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政治经济教授理查德·费恩伯格说:“看到他备受孤立真的很痛苦,他成为那样一个活靶子。我想3年后的现在的气氛将迥然不同。”

  不过,这次美国也有其他麻烦——与委内瑞拉关系的恶化。上个月,奥巴马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将委内瑞拉的政治局势归类为“对美国安全非同寻常的特殊威胁”,并对7名委官员实施制裁。对此委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并举行了持续10天的军事演习。委内瑞拉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奥巴马,请取消(制裁)命令”的自愿签名活动,目前签名人数已超过千万。针对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拉美许多国家也纷纷表示抗议。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9日在与委总统马杜罗会晤时表示,奥巴马如果不在峰会上主动宣布撤销“国家安全威胁论”,拉美国家领导人将会迫使他做出该决定。

  “极右的帝国主义思想让美国又将手脚伸向委内瑞拉。白宫所发出的强硬反委内瑞拉言论拉响拉美地区的警笛,激起一波反对华盛顿的思潮。玻利瓦尔革命思潮将动摇美国想掌控巴拿马美洲峰会的小心思。”不顾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大背景,“古巴讨论”网这样批评道。

  CNN称,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是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朋友和崇拜者。查韦斯的接班人马杜罗不顾本国经济困局继续每日向古巴援助数万桶石油。古巴则向委内瑞拉派出医生、军事顾问和体育教练。在古巴国有媒体上,就美国对委内瑞拉政策的批评盖过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关注。上个月,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发表公开信,批评美国对委内瑞拉的“野蛮计划”,古巴政府承诺“无条件援助”,帮助委抵挡美国威胁。不过《卫报》称,奥巴马不会像2012年那样孤立,当时除了加拿大,其他国家都呼吁让古巴参会,多名领导人还因此拒绝出席会议。美国官员承认,这种地区敌意是美国与古巴和解的主要因素。“坦率地说,美国因坚持毫无效果的政策而长期自我孤立于其他美洲国家毫无意义”,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德斯说。

  中方回应中美“在拉美角力”说

  美古关系改善引起俄罗斯舆论的警惕。“俄罗斯将失去古巴?”俄罗斯BFM网站10日提出这个问题。文章称,美古首脑握手将成为美洲国家峰会一个历史性事件。俄专家认为,虽然美古实现了和解,但两国关系缓和并没有取得实际性进展。因此,美古首脑握手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失去古巴。但俄《报纸报》10日发表题为“美古关系改善可能影响到俄在古巴利益”的文章,称美国与古巴关系自去年底以来得到了大幅改善。虽然美古走近暂时不会对俄古政治关系造成大的影响,也不会让俄罗斯失去在这一地区的盟友。但俄专家认为,未来会影响到俄罗斯在古巴的利益。因为古巴政府会利用这一机会从俄美两国间获取最大红利,使未来俄罗斯与古巴的合作变得更加复杂。在美国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后,俄罗斯公司将失去许多优惠条件,从而与美国公司在古巴展开激烈竞争。

  “奥巴马在加勒比海扩展外交正值中国在该地区扩大影响之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9日则将美国的外交攻势与中国强行联系起来。文章称,奥巴马此行第一天是在牙买加和巴拿马。在中国影响扩大,委内瑞拉力量衰弱之际,他希望在那里取得进展。美联社称,中国正稳步扩大在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关系,中国提供大量融资用于修路建桥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工程。

  “有个别媒体认为中美似乎正在拉美地区展开角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10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拉扩大合作是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是南南合作重要组成部分,秉持的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不针对、不排斥也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方乐见美拉关系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记者 侯露露 颜欢 魏辉 柳玉鹏)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