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恪守战后秩序是日本责任 历史不容颠覆

2015年04月30日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战后国际秩序确立70周年。70年前,由德意日法西斯国家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空前浩劫。痛定思痛,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反法西斯同盟国在战时和战后初期规划了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战后国际秩序。7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战后国际秩序在相当程度上得以延续,世界和平总体得以维持。科学分析战后国际秩序赖以建立的基础以及当前日本对其提出的种种挑战,对于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警惕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战后秩序三大支柱

  由反法西斯同盟国规划的战后国际秩序主要由以下三大支柱支撑:

  首先,《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 等重要国际法文件为战后国际秩序奠定了法律基石,确立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精神和原则。二战中后期,为彻底打败德意日法西斯国家,并对战后秩序做出安排,反法西斯同盟国先后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和会晤,签署和颁布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法文件。这些文件的要点包括:彻底打碎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国家机器,坚决剥夺德、日所侵略和掠夺的领土,公开审判战争罪犯,严格限制德、日的战争权利和军事力量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第二,对侵略国实施惩罚和改造是确立和维系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反法西斯同盟采取坚决措施剥夺了德、日侵略的领土,如《开罗宣言》严正要求日本归还从中国掠夺和窃取的领土,《波茨坦公告》对《开罗宣言》的内容进一步予以确认,明确要求《开罗宣言》的条款必须实施。反法西斯同盟国还设立了国际军事法庭,严审战争罪犯,并对德、日采取积极的改造措施,以肃清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流毒。在德国,美、英、法、苏四国实行分区占领,并开展较为彻底的非纳粹化运动;在日本,美国实行单独占领,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民主化改造并主导制定了和平宪法。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冷战爆发等原因,战后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清算和对日本国内的民主化改造很不彻底,这为日后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和右翼势力沉渣泛起提供了土壤。

  第三,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产物,联合国为战后国际秩序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针对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空前浩劫,反法西斯同盟国决定在战后成立具有广泛基础的联合国,并特别设立了有权采取强制行动的安理会。其五大常任理事国既可以联合其他国家一道,对危及国际和平之事件发起干涉,也可以行使否决权一票否决以联合国名义发起的任何可能的干涉,这是战后国际政治秩序最重要的制度安排。这种安排既体现了保持大国均势的现实主义考量,也表现出实行集体安全原则的理想主义色彩,从机制上赋予联合国以权威性和生命力,对侵略和潜在侵略形成有力威慑。

  警惕日本频频挑战

  然而,近年来,日本政府却屡屡挑衅,企图撼动这一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战后国际秩序。

  领土归属问题是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和基石,但日本却违背1945年无条件投降时所作出的承诺,不断冲击《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文件所规定的战后领土安排,严重挑战国际秩序。日本政府认为,在法律上规定战后日本领土范围的是1953年美国对日片面媾和的 《旧金山和约》,而不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试图把非法和无效的《旧金山和约》凌驾于得到普遍公认的国际法之上,蓄意否定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杜撰钓鱼岛包括在日本交由美国托管的琉球群岛之内,并制造“台湾归属未定论”。近年来,日本政府更是上演荒唐的“购岛”闹剧。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及其政要不顾中国和亚洲其他受害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连年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在二战之前不仅是国家宗教设施,还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1951年10月,时任首相吉田茂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从此以后,几乎每届首相都效仿此举。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实质是要通过否定东京审判的正义性,进而否认侵略历史,甚至妄图把侵略战争美化成“解放亚洲国家”的战争,这显然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是对所有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和人民的肆意伤害和挑衅。

  当前的日本政府更是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实质性解禁集体自卫权,从根本上冲击战后国际秩序。二战后,在美国主导下,日本制定现行的和平宪法,以防止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事实上,日本自民党早在1955年便把“修改宪法和自主制定宪法”作为政治纲领,但始终未能如愿。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日本国内经济的停滞,日本政治日益右倾化,修宪活动渐趋活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07年首次执政时就宣称日本必须修宪以摆脱战后体制,2012年再次上台后更是多次向外界表明修宪是其毕生政治理想。日本急于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快实现所谓“军事正常化”的实质,是要改变战后日本的国家身份定位,全面否认战后国际秩序。

  二战结束后,日本正是在接受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有关战后领土安排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其战犯正义审判、进行一定程度的民主化改造并制定和平宪法的基础上,才得以重返国际社会。严格履行相关条约义务,遵守战后国际秩序中的规则和规范,认真反思侵略历史,不仅是日本的一项选择,也是它的一种责任。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对日本的种种错误行径保持警惕并坚决反对,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以及战后国际秩序的原则和精神,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在此基础上使中日关系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张学昆博士)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