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媒称朝“双十”阅兵规模超往年 盘点历年阅兵

2015年05月18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韩国政府官员17日透露,据韩情报部门了解,朝鲜将在今年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纪念日举行阅兵等庆祝活动,规模将超过往年,可能展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等新武器。

  韩确认朝潜艇发射导弹

5月9日朝中社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战略潜艇当日成功进行了弹道导弹水下试验发射。不过,美国专家认为这张图片是合成的。新华社发
5月9日朝中社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战略潜艇当日成功进行了弹道导弹水下试验发射。不过,美国专家认为这张图片是合成的。新华社发

  韩国联合通讯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13日向国会情报委员会汇报了朝方建党70周年纪念活动准备情况。这名消息人士说,虽然距离“10·10”纪念日还有5个月,但朝方已经组建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

  “今年庆祝活动的规模很可能比往年大得多,”这名官员说。朝方在阅兵式上可能会公开洲际弹道导弹和最近宣布“试射成功”的潜射弹道导弹,展示朝鲜军事能力。

  朝鲜媒体9日报道,朝鲜“战略潜艇”成功进行弹道导弹水下发射试验,金正恩观看试射。报道称,导弹各项指标完全达到最新军事科技要求。不过,美国朝鲜军事问题专家约瑟夫·贝穆德斯认为,导弹并非潜艇发射,而是由一艘驳船从水下发射,而且朝方播发的新闻图片经过修改;韩国国情院则判断,确系潜艇发射。

  韩联社说,朝鲜中央电视台9日下午播出发射成功的画面,导弹出水位置附近有一艘船,疑似拖船;而朝中社、《劳动新闻》发布或刊登的导弹出水照片中没有水面船只。如果那艘船确为拖船,很可能是用于拖曳作为水下发射平台的驳船。

  韩国军事专家认为,朝鲜潜射弹道导弹要达到能够真正打击目标的阶段,还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朝方潜射弹道导弹如要服役,还需要4到5年时间。

  朝卫星发射场升级

  另外,韩国军事专家称,朝鲜可能在建党70周年前后用远程运载火箭发射卫星、即韩方所谓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朝鲜2013年底开始改建位于朝鲜西海岸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工程还需数月才能完工。韩国政府推测,完工后,主发射台高度将从50米增至55米以上,可发射长40至43米的导弹,而朝鲜2012年发射的“银河3”号运载火箭长度为30米。

  朝鲜一般在“逢五逢十”的重大节庆举行阅兵,如朝鲜人民军建军、劳动党建党和朝鲜停战纪念日。今年8月是朝鲜“祖国解放”即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10月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外界先前预计,朝鲜可能挑选其中一个日子举行阅兵。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链接

  2010年“双十”阅兵

  金正日金正恩同台亮相

2010年10月10日,朝鲜在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金正恩首次以“接班人”身份公开亮相。
2010年10月10日,朝鲜在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金正恩首次以“接班人”身份公开亮相。

  2010年10月10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当时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一同出现在检阅台上。韩国媒体称,这是金正恩首次以“接班人”身份公开亮相。

  此次受阅部队共1.5万人,包括34个徒步方阵和28个装备方阵,现场观看阅兵的朝鲜民众超过10万人。徒步方阵由朝陆海空三军主要军事院校、英雄部队、革命学院、工农赤卫队等方队组成,多个女兵、女军校学员、女民兵方阵英姿飒爽,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装备方阵展示了轮式和履带式装甲车、坦克、火箭炮以及短程、中程、远程导弹及配属的雷达指挥车等装备,包括首次亮相的中远程地地导弹。

  2012年“太阳节”阅兵

  金正恩首次公开讲话

2012年4月15日朝鲜举行阅兵,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金正恩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
2012年4月15日朝鲜举行阅兵,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金正恩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

  2012年4月15日、即金正恩执政后第一个“太阳节”,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纪念金日成诞辰100周年。朝鲜民众拼出朝鲜国旗、劳动党党旗、红底黄字“光荣”“团结一心”“祖国统一”“无敌强军”等字样,最后定格为“金正恩”三个红底白色大字。

  阅兵开始前,金正恩在主席台发表讲话,时长大约20分钟。这是金正恩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各兵种士兵方阵、火炮方阵、坦克方阵、导弹方阵先后在主席台前通过。

  与2010年10月为纪念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举行的阅兵相比,这次规模更大、参阅武器种类更多,展示了一些先前从未公开的新型技术装备,包括无人驾驶飞机和远程导弹。阅兵式在战机方阵接受检阅后结束。

  2013年连续三次阅兵

  金正恩未发表讲话

  继2012年12月发射卫星后,朝鲜2013年2月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导致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这一年,朝鲜举行三次阅兵。

  2013年4月25日,朝鲜在平壤锦绣山太阳宫前广场举行小型阅兵,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81周年。金正恩没有在仪式上发表讲话。阅兵以分列式为主,没有装备方阵参加,似乎也没有对普通群众开放。

  7月27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金正恩出席,也没有发表讲话。

  9月9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再次举行阅兵式,庆祝朝鲜建国65周年。与7月27日的阅兵不同,这次阅兵没有展示坦克、远程导弹等装备。金正恩与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他依然没有发表讲话。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