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政府监控活动难“停摆” 政治僵局现恶性循环

2015年06月03日 06: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旧法到期新法一再拖延 政治僵局再现恶性循环

  美国政府监控活动难“停摆”

  6月2日,《华盛顿邮报》刊载专栏作家尤金·罗伯逊一篇题为《挂断国安局》的文章,其中写道:“6月1日零时1分,我打了一个电话,感觉不错。这是多年以来我第一次拨打的电话号码没有被捕捉,然后放入政府的庞大数据库。”

  由于美国府院间以及国会内部的争斗,美国国会参议院未能通过《爱国者法》修正法案,因此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国安局)电话记录监控在内的3个监控项目将从6月1日起停止执行。但美国对民众的监控仍将以另外的形式继续进行,即将付诸表决的新法对国安局未来的存在与操作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

  在“爱国”“安全”的大旗下,情报、安全部门权力被滥用

  “9·11”事件后,安全成为美国社会谈论的主要话题。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于当年通过《爱国者法》,其中第215款授权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收集民众的通信数据,当“爱国”成为一杆大旗时,反对相关举措者则可能被冠以“不爱国”的罪名。

  此后大量事实表明,在“爱国”“安全”的大旗下,美国情报、安全部门实施的多个监视项目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操作不透明使得权力被滥用。斯诺登事件发生后,美国情报机构大量侵犯公民隐私的行径遭到美国公众和许多外国政府与民众的强烈批评。

  《爱国者法》第215款有效期止于今年6月1日。迫于国内外压力,奥巴马政府于去年拿出一份《美国自由法》,这是一项旨在终结饱受诟病的国安局对内大量搜集民众通话记录的改革方案。去年,时任少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带头阻击《美国自由法》,使这一已经在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止步于参议院。

  旧法将过期,新法未通过,白宫便不断施压。5月31日,美国参议院罕见地在周日举行会议,希望能赶在当晚24时之前通过新授权,避免包括大规模搜集公民通话数据在内的多项监控项目停摆。参议院当天通过程序性投票,正式将《美国自由法》法案提上辩论议程。预计参议院将于本周内对该法案进行表决。

  事实上,参议院的匆忙行事也是华盛顿政治僵局恶性循环的又一体现。主导参议院立法议程的共和党将5月大部分时间消耗在了与民主党在贸易促进授权的政治博弈中,包括监控授权、伊朗核协议审议、高速公路等多个涉及内政外交的其他议题未获得充分讨论时间。共和党曾批评民主党控制下的参议院丧失功能、效率低下,如今共和党取代了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派,情况也未见有多少好转。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萨拉·宾德近日犀利地指出,只要两党对立、政治极化、竞选连任的压力等环境不变,无论两党哪一方上台都不可能解决政治僵局这一顽疾。

  在“安全”与“自由”之间如何平衡,美国社会充满了困惑

  对于如何应对21世纪的安全威胁,美国仍陷于深深的分歧中。在“安全”与“自由”之间如何平衡,美国社会充满了困惑。

  去年,一个由国会指定人员组成的独立机构“隐私和公民自由监督理事会”,在对“9·11”事件后美国国内225个与恐怖主义有关案件的分析后认为,国安局的监控项目对于反恐几乎没什么帮助。

  国安局监控项目运行机制存在的问题也被逐一曝光。依照法律规定,国安局在美境内的监控活动都要向外国情报监控法庭提出授权申请,但有媒体统计,外国情报监控法庭面对国安局的申请来者不拒,几乎沦为“橡皮图章”。另外,由于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的庭审和法庭文件均不对公众公开,外界难以对其进行监督。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立法僵局为美国招致了不必要的风险,影响到国家安全人员在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的作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呼吁参议院通过新的授权,他说:“恐怖分子正密切注视美国,他们企图见缝插针,从内部下手。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得逞。”

  无论是《爱国者法》,还是即将付诸表决的《美国自由法》,府院及两党之间的政治角力是建立在国安局监控项目应继续维持下去的共识之上。《美国自由法》其实“换汤不换药”,主要变化是允许国安局根据个案向电信公司查询有关数据,但不得自行搜集信息。《纽约时报》6月2日的相关报道认为,即便国会最终通过限制国安局在国内收集情报权力的法案,但 “9·11”事件后由小布什和奥巴马两位总统批准的大多数情报收集项目仍将存在。近年来,美国建立的反恐机构已深深植入美国社会。《美国自由法》只是要求政府不直接插手对民众通话和网络进行大规模信息收集,而是由电信公司保留这些信息,但政府仍然有权系统地获得这些数据。其实,较之小布什,奥巴马在利用无人机进行情报收集等方面走得更远。

  人们注意到,在这场围绕着国家安全和公民权利的讨论与博弈中,美国国安局等机构对海外进行大规模监控,进而引发大量涉嫌侵犯人权的活动鲜有提及,遑论规范,这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

  (本报华盛顿6月2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陈丽丹)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