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科技盘点:美国将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2015年06月19日 16:0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健康是幸福的源泉。本周,我们来关注一组健康领域的的科技新闻。世界卫生认定,导致韩国本轮疫情的MERS病毒还不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美国将在3年后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荷兰的最新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一定量的坚果有助降低由癌症、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引起的过早死亡风险。请听详细报道:

  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在韩国爆发,引起各国高度关注。据报道,韩国的确诊病例中,出现了“第四代感染者”,这种此前被认为传播能力并不强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已经具备可持续人际传播能力,引起民众的担忧。

  对于这一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重申,目前的基因测试结果表明,这种病毒未出现任何变异,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会出现持续的人际传播。

  福田敬二表示,“我们知道,这种病毒可以人传人,所以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出现。不过即使存在这种可能性,迄今在我们调查过的社区中,还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病毒会造成持续的传播。”

  世卫组织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在韩国短时间内迅速蔓延的原因,是由于疫情爆发初期医疗机构应对经验不足。此外,韩国急诊室和医院病房中人员比较密集,加之有大量家属探视患者等传统,这些都是促使疫情扩散的原因。

  被称为MERS的中东呼吸综合征与2003年肆虐全球的萨斯,同属冠状病毒,引发的症状也十分类似。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专家谭先杰介绍说,MERS的传播能力不如SARS,但是MERS病毒的致死能力更强,而且尚无有效治疗办法和疫苗。

  “SARS的致死率是10%左右,MERS的致死率现在的统计在40%左右,但是还有一个因素没有考虑到,MERS也存在无症状人群,如果都加上的话可能致死率达不到40%。” 谭先杰说。

  此前,中国曾确诊了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为了防止疫情再次输入,中国已经加强了口岸防疫。中国疾控中心称,中国对冠状病毒检测有充分的技术储备,包括核酸检测和免疫系列诊断技术等,中国研发的诊断试剂盒也正在申报。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6日宣布,人造反式脂肪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将在3年时间内彻底消除美国食品体系中的人造反式脂肪。这一禁令预计将会减少冠心病发生率,并且每年预防数千例致命的心脏病发作。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速冻比萨饼、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那么,中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情况如何?是否也有必要采取限制措施呢?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对记者表示,与美国情况不同,中国居民目前反式脂肪摄入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限量值,暂无干预的必要。

  韩军花指出,“我们做过评估,中国人远远达不到限制或者做出警示的程度,因为我们的膳食结构和美国差别很大,另外饮食习惯也不一样。我们的评估认为,反式脂肪给我们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0.42%,而美国人超过5%,也就是他们摄入反式脂肪的量是我们的十倍。”

  尽管目前中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量并不多,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含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消费量还会有所增加,因此专家提示民众,还应给予关注。

  “要学会看标签。即使同样是饼干,你也没法区分,哪类(反式脂肪含量)高哪类低,现在食品工业有很多可以代替的。我们以前觉得起酥油里很高,但是现在也有很多起酥油不用氢化油。所以还是要学会看标签,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两者结合做选择,而不是简单地判断这类高,那类低,这既没有科学证据,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韩军花说。

  专家表示,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偶尔摄入反式脂肪对健康威胁不大,完全没有必要恐慌。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有些人之所以感染流感病毒后没有症状,主要是他们体内具有免疫功能的T细胞更好发挥作用的结果。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1414名未注射流感疫苗的英国人进行了长达4年的跟踪观察。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被研究者中43%的人具备有效对抗流感病毒的T细胞,这部分人群即便感染了季节性流感病毒,甚至是导致2009年流感大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不会出现相关症状,并且他们将流感病毒传染给他人的几率也比其他人低不少。

  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的这一作用机理,有助于开发出更有效的通用型流感疫苗。

  最近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与日本佐贺大学合作,开发出了一种创可贴型人造皮肤,这种制品使用简单,有助预防创伤后出现显著疤痕,并有望用于烫伤应急治疗。

  据了解,这是一种用猪的胶原蛋白开发出的由高密度胶原蛋白纤维形成的薄膜,强度很高。用它制成的“皮肤”是透明的,使用的时候,需要在这种人造皮肤上面再覆盖一层薄膜,并用胶条固定。当人造皮肤变脏后更换时,伤者不会感到疼痛。

  此外,重度烫伤患者如需接受皮肤移植的话,待移植的皮肤需培养约20天,在等待手术阶段就可以用这种人造皮肤进行应急治疗。由于这种人造皮肤可常温保存,所以即使在没有皮肤移植设备的医院,医生也能用它对皮肤重伤者进行应急处理。

  荷兰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每天食用一定量的坚果有助降低由癌症、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引起的过早死亡风险。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时间跨度长达10年的对比研究。他们获取了超过12万名荷兰人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资料。他们发现,那些每天至少食用10克坚果或花生的人与没有这种习惯者相比,前者因各类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平均要低23%。

  研究人员说,在喜欢食用坚果的人当中,因以下3类疾病而死亡的风险降低得尤为明显: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45%;由于呼吸道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39%;糖尿病死亡风险降低30%。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这并不表示所有坚果和花生类制品都会带来益处,比如花生酱就不太有利于健康,因为其中含有不少盐分和反式脂肪。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