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斯诺登事件波澜再起 美俄斗法持续

2015年06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英媒称斯诺登机密文件遭中俄破解 多国质疑真实性

资料图:美国大规模监控计划揭秘者斯诺登。
资料图:美国大规模监控计划揭秘者斯诺登。

  英媒日前报道称,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破译了前美国中情局雇员斯诺登泄露的大量机密文件,导致英美特工身份暴露,英军情六处甚至被迫将一些在“敌对国家”执行任务的人员撤回。英国政府随后表示,没有证据显示任何一方因此受到伤害。但俄罗斯有网民认为:英国媒体是”不打自招”,这一报道等于间接承认了该国在俄罗斯和中国从事大规模的间谍活动,俄政府应当以此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

  埃及法院维持对穆尔西死刑判决 恐危及长期稳定

  埃及开罗刑事法院16日宣布维持对前总统穆尔西越狱案的死刑判决,并因间谍罪判处其终身监禁。有分析指出,此次判决可能会刺激穆兄会一些支持者改变原有和平示威策略,极端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对象可能会从军警扩大到平民,以制造更大社会影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称,“担心如此经过大规模审判之后而做出的裁决,将对埃及长期稳定的前景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对该判决“深感忧虑”,将判决形容为是“政治动机使然”。

  俄罗斯强势回应西方制裁 美俄斗法仍将持续

  欧盟成员国政府代表17日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决定,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6个月、至2016年1月底。作为回应,俄罗斯据称将扩大对欧盟的食品进口禁令,并称将秉承“对等原则”确定具体对策。早在16日,俄总统普京在“军队-2015”论坛开幕式就对北约在东欧增强军力表明强硬立场,称将扩充现有核武库,在年内增加40枚洲际弹道导弹。有西方媒体担心,“冷战正在变成现实”,美俄军备竞赛将重演。

  MERS疫情下韩国社会平静大于恐慌 暂无新增病例

资料图:MERS病毒蔓延,韩国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
资料图:MERS病毒蔓延,韩国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

  韩国保健福祉部20日表示,没有记录到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这是自6月3日以来,韩国首度没有新增病例。有记者观察认为,MERS疫情笼罩下的韩国社会平静仍大于恐慌,并未出现外界盛传的“全民戴口罩、抢购泡菜”等情况,世卫组织也指出该疫情尚未达到成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标准,但也指出,全球各国都必须时刻做好准备,预防类似严重传染病疫情爆发。

  美大选布什"三世"将战克林顿"二世" 地产大亨也搅局

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在迈阿密的戴德学院举行宣布仪式,正式加入选战。
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在迈阿密的戴德学院举行宣布仪式,正式加入选战。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15日在佛罗里达州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他被认为是民主党竞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最强劲对手,至此,本次大选出现了布什“三世”大战克林顿“二世”的局面。另一方面,该国亿万富豪、传奇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16日在纽约也正式宣布角逐此次大选。分析认为,其参选注定将为选举注入更多话题,也让共和党的党内初选充满变数。

  安倍强推安保法遭到各界阻击 国会延期或成定局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与各党党首展开激烈辩论,仍未就新安保法案是否违宪进行明确说明,在野党方面计划就此继续向其展开问责攻势。按预定会期,此次日本国会议程将于24日结束。但当前民意的强大阻力已大大超出安倍当局的预想。由此,安倍阵营也使出缓兵之计,试图对在野党方面实施各个击破,并积极拉拢维新党加入其阵营。日媒分析称,从当前态势来看,本届国会会期延长已是不可避免。

  朝鲜大旱格鲁吉亚洪水 多国遭遇极端天气

6月14日,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当地遭遇暴雨袭击引发洪灾,暴雨导致的破坏令当地动物园中的动物逃离至街头。
6月14日,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当地遭遇暴雨袭击引发洪灾,暴雨导致的破坏令当地动物园中的动物逃离至街头。

  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可能受此影响,本周多国的极端天气现象延续。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遭遇罕见暴风雨袭击,洪水还冲毁了位于市中心的动物园,导致包括狮子、老虎等多只猛兽出逃。洪灾导致19人遇难,另有6人失踪。朝鲜近来则遭遇百年来最严重干旱,给农业领域造成严重损失,全国掀起抗旱运动。有分析认为,严重旱灾可能令朝鲜粮食短缺问题严重化。

  对峙中仍有互动 朝鲜遣返两名韩国公民

  韩国统一部17日称,朝鲜当天通过韩朝边境板门店向韩方移交了两名上月入境朝鲜的韩国公民。朝方则称于5月11日抓获了这两名“非法入境”者,两人本应“依法受到处罚”,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将其移交给了韩方。另一方面,韩国海警称16日发现该国东部海域漂流的朝鲜船只,船员对船只进行修理后回到了朝鲜,但在17日,该船再次发生故障、并被韩国海警发现救起。韩国统一部称也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于18日把船员和船只送回朝鲜。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