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债务危机大事记:民意反对紧缩 谈判一波三折

2015年06月29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希腊债务危机:希腊议会表决通过 下月全民公决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29日电 综合消息,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就债务问题进行的谈判崩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宣布,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自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后,希腊国内的“反紧缩潮”愈演愈烈,将希腊逼近债务违约边缘。

  2010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及欧洲央行联手援助希腊,为它提供2400亿欧元的援助金,希腊则承诺实施大刀阔斧的财政预算削减和债务重组。5年紧缩后,希腊工资水平下降,2013年环比下降将近12%,仍在持续降低。希腊人的退休年龄从2010年的61岁延后到65岁。希腊国内掀起“反紧缩潮”。

当地时间1月26日,希腊大选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以大优势获得选举胜利。
当地时间1月26日,希腊大选中,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以大优势获得选举胜利。

  2015年1月25日 反对紧缩措施和现有救助协议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在希腊大选中获胜,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齐普拉斯当选希腊总理,成为首个公开反对紧缩措施的欧元区国家政府首脑。

  1月26日 左翼联盟党与右翼小党独立希腊人党实现组阁,希腊新政府宣誓就职。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举行会议,希腊大选结果成为会议主要议程之一。

  2月5日 数以千计希腊民众在首都雅典举行游行示威,支持本国政府与欧洲相关国家和机构的谈判努力,同时抗议欧洲央行针对希腊的举措。

  2月16日 希腊与欧元区财长就希腊债务危机进行的谈判以破裂收场,雅典当局拒绝了一项要求延长国际援助六个月的提议。

  2月19日 希腊做出让步,提出延长救助协议的申请。

  2月27日 欧洲联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专家组对希腊提交的改革清单进行了评估并打开了“绿灯”。欧元区19国财长也取得一致,接受这份改革清单。欧元区决定延长希腊纾困方案,把希腊偿还债务期限,延长到6月底。

  3月4日 希腊成功按计划筹到逾10亿欧元短期资金,争取到将纾困计划延长四个月直至6月底,避免了一场新的危机。

资料图:希腊雅典,希腊民众在塔玛广场组织游行,抗议希腊政府与IMF和欧央行关于希腊国家债务的协定。
资料图:希腊雅典,希腊民众在塔玛广场组织游行,抗议希腊政府与IMF和欧央行关于希腊国家债务的协定。

  4月9日 希腊动用公共部门和公用事业企业的现金储备,偿还了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4.5亿欧元的贷款。

  4月20日 希腊下令动用公共部门的剩余现金储备,以帮助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政府命令国有实体将闲置现金存放在央行,用于支付政府的账单,法令涉及范围包括地方政府,但将养老基金和一些国有企业排除在外。

  5月11日 希腊在偿还贷款的最后期限前夕,动用该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储备,将7.5亿欧元债务还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避过了又一次债务违约危机。希腊政府手里的资金降至危险水平,支付养老金和公务员工资成为巨大挑战。

  5月31日 希腊自定的达成协议最后期限到期,未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致电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奥朗德,寻求解决希腊经济困境的政治解决方案。

  6月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拟出一份协议草案,敲定了发放希腊救助资金的协议草案,提交给希腊政府。这份草案的细节未公布,据信这其中包括养老金改革和劳工法的全面改革等。

  6月5日 希腊应于当天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约3亿欧元。但该国推迟当天应该偿还的款项,并称将6月的4笔应还款项打包,于6月30日一并偿付。

  6月11日 国际债权人向希腊政府发出严厉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撤回了其谈判团队,而欧洲领导人则表示妥协期已经结束。

  6月14日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希腊救助谈判,但因“分歧很大”,谈判失败告终,双方不欢而散。

  6月22日 希腊在欧元集团领导人紧急峰会上提出了“跨越红线”的改革建议,得到欧盟领导人的欢迎,称谈判“重现曙光”。但在希腊国内,包括国会副议长米特罗普洛斯在内的多名议员对该建议表示反对。

当地时间6月28日,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参加一次议会会议。
当地时间6月28日,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参加一次议会会议。

  6月24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债权方就债务问题举行了长达八小时的高强度磋商,仍没有取得一致。

  6月25日 希腊政府和其国际债权人向欧元区各国财长提交两份不同的救助草案。欧盟峰会就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提交的最新改革方案进行磋商,仍没有达成共识。

  6月27日 齐普拉斯宣布政府提议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欧元集团会议召开,欧元区18国财长拒绝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

  6月28日 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包括储户每天从银行取出的现金将不超过100欧元。(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