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中观察:国际老对手“打擂台” 秀肌肉or化干戈?

2015年06月30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年中观察:国际老对手“打擂台”秀肌肉or化干戈?
当地时间2015年6月18日,北约在东欧国家波兰举行首次快速反应力量军演。

  中新网6月30日电 题:年中观察:国际老对手“打擂台”秀肌肉or化干戈?

  作者:孟湘君、郭炘蔚

  今年来,国际政坛“擂台赛”如火如荼,一些视彼此为“老对手”的大国仍激烈博弈,一些进行“擂主”争夺赛的国家,在频繁的试探与进退中僵持;而一些曾“互为敌人”的国家,却呈现出化干戈为玉帛的局面。

  进入2015年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继续针锋相对——核心议题,仍是乌克兰问题。黑海之滨炮声频响,明斯克协议签署又被撕毁,和平成了昙花一现的珍稀品。一轮轮制裁与反制裁、一场场军演“秀肌肉”,对立情绪表露无遗。

  “美国和欧盟侵犯了俄罗斯的合法利益!”俄总统普京指出。美国和北约以“加强东欧防御”为由,欲在欧部署重武器;美国为首的G7集团还将俄排斥在外,进一步挑动俄罗斯熊的神经。

  俄与西方关系恶化的深层原因,是双方间深刻的互不信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双方关系间的“钉子”,乌克兰问题一天不解决,彼此的敌意就难以消减。在西方、俄、乌政府与民间武装各方都步步为营的局面下,想要和解,难度相当大。无论如何,这场激烈的地缘 “斗法”,已令地区政治格局巨变。

  另一对因地缘关系“斗”得难解难分的“老对手”,则是朝鲜半岛的韩朝两国。上半年,朝鲜频繁试射导弹等飞行物、公开宣示核力量、拒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访等,连串举动令韩美日高度注意。

据朝媒2015年5月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新型潜水艇发射弹道导弹。
据朝媒2015年5月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新型潜水艇发射弹道导弹。

  开年来,韩朝频繁释放对话与对抗并存的复杂信号。一方面,韩政府向朝鲜发出谈话请求,并与其协商解决开城园区朝方工人涨薪问题。另一方面,韩美并未放缓军演步伐,导致朝方拒与韩共庆《6·15共同宣言》发表15周年,双方谈话无以为继。6月初演习时,韩方宣布成功试射弹道导弹,射程500公里以上,可覆盖朝鲜全境;韩美还联合制定“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四大作战原则,引起朝鲜强烈反弹。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指出,当前的韩朝关系是一种“零和”性质的尖锐对立。目前,双方均希望以自己为主导实现半岛统一的战略追求没有改变,实际也都未做好马上实现统一的准备,由此造就了半岛临时性的“瓶颈”状态。

  不过,他指出,朝鲜不断发展核计划,已令半岛无核化走到了岔路口,即将触动美国“红线”。美韩8月将大规模军演,如有人误判形势,韩朝间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将增加。据观察,上半年,朝核问题有关各方接触趋于频繁,下半年可能继续磋商,采取实际动作,为半岛无核化铺路。

  张琏瑰还认为,美国谋求与古巴、伊朗改善关系后,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应对朝核问题。

当地时间2015年4月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
当地时间2015年4月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

  奥巴马政府2014年底就与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进行了接触。随着两国元首“历史性”握手,美国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中去除。“足球外交”走进哈瓦那,直航恢复,渡轮重开……这对美洲“宿敌”在长期对弈中逐渐“化干戈为玉帛”,成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外交的亮点之一。奥巴马距卸任还有18个月,这与其想留下一笔政治遗产,不无关系。

  奥巴马离任前,美古应能够正式重建外交关系——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如是说。然而,横亘在两国间的,除了经济封锁,也有人权问题上的巨大分歧。虽然复交有助于美国恢复在拉美的影响力,但拉美领导人普遍态度谨慎,怀疑美国更多地是“为了利益”。

  伊朗核问题也是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发力点之一。鲁哈尼上台后,今年4月,美国在内的伊核问题六方与伊朗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各方期望在今年6月底前就伊核问题达成最终协议。

  “鲁哈尼政府代表的是要求突破国际封锁和孤立的温和变革势力”,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一年半以来,伊朗面临的国际环境不断放松,一定程度上已达成初始诉求。”

  李绍先称,虽然由于时间紧张、分歧仍存等多重因素,6月底应该不会是伊核谈判“终结日”,但美国也要尽可能约束伊朗的核能力,不断推动和谈。美国年内或进一步放松对伊封锁,对伊朗经济来说是利好因素。在鲁哈尼前任内贾德治下一度“剑拔弩张”的美伊关系,正在“融冰”。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19世纪英国政治家迪斯雷利的这句名言在21世纪的今天,仍振聋发聩。老对手们的“擂台赛”,还将打下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