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宣布美古将互设大使馆 融冰之旅又上新台阶

2015年07月02日 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古巴:今将与美代表谈重开使馆事宜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2日电 美国和古巴日前达成协议,决定恢复两国外交关系,重新互设大使馆。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7月1日在华盛顿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宣布国务卿克里将赴哈瓦那出席美国大使馆重开仪式。自去年12月以来,美古关系由“破冰”到“融冰”,进展迅速;此次奥巴马正式宣布两国互设大使馆,或意味着美古关系完全正常化指日可待。

  美古将互设使馆 奥巴马称“历史性的一步”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7月1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古关系正常化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美国与美洲邻居的关系开启“新的篇章”。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发表讲话,称将美国驻哈瓦那的外交办事处改造成功能齐备的大使馆。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和古巴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外交关系,重新互设大使馆。奥巴马的最新讲话则意味着,美古两国朝着结束长达半个世纪敌对关系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美媒称,美国国务院须正式告知国会其在哈瓦那重设大使馆的意向,并在正式宣布重设大使馆消息的同时向国会发出告知函。国会有15天时间来评估这份告知函,然后美国才能推进相关计划,正式重设驻哈瓦那大使馆。

  对于那些主张继续“孤立”古巴的人,奥巴马警告说,这一政策早已被证明“行不通”,他呼吁国会倾听美国和古巴人民的呼声,解除对古禁运,允许美国人前往古巴旅行、做生意。

  作为关系缓和的又一标志,古巴电视台当天罕见直播了奥巴马关于古巴政策的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美国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恢复外交关系是两国关系迈向正常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根据白宫当天公布的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互致信件的内容,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古巴驻华盛顿大使馆将于7月20日重开,两国同日恢复外交关系。

  此前白宫已表示,奥巴马2017年卸任前有可能以总统身分前往古巴访问。白宫称,美国的最终目的将是“希望全面恢复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最终解除贸易制裁”。

  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官员将重新建立外交关系视为两国邦交长期正常化的第一步,美古关系上的突破也将成为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外交政策上的一项重要成就。

  美古新动向不断:领导人历史性会晤 展开足球外交

2015年4月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
2015年4月10日,美洲峰会在巴拿马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互致问候并握手。

  自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宣布恢复美古外交磋商至今,短短半年多时间,“冰封”了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进展迅速,两国在外交、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均有实质性收获。

  今年1月以来,美古进行4轮高层磋商,就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互设使馆等议题进行讨论。截至目前,两国重新建立了直接电话联系;美国取消了对古巴商业渡轮禁令,放宽了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经商等限制。

  4月,奥巴马在巴拿马出席第七届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会晤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两人握手互致问候。峰会前夕,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也进行了会谈。无论是国家领导人会晤还是外长会谈,都是美古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历史性握手”。

  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正式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移除。此举被认为是美古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重要进展,为两国重新互设使馆扫清了一大障碍。

  随着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不断进展,两国间的人员流动和民间往来也逐渐增多。2015年,进入美国的古巴移民人数出现激增。美古还展开“足球外交”,极具历史意义的足球友谊赛受到古巴民众热烈欢迎。不久前,美国白宫还邀请古巴记者前往采访,这让古巴记者感叹,“不敢想象有生之年会身在白宫”。

  尽管双边出现大幅度改善,美古关系完全正常化依然存在不小的障碍:由于目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被共和党把控,奥巴马政府的“完全放开两国人员往来”、“全面解除禁运”等提议都遭到众议院的“全面阻击”,被众院投票否决。

  有分析指出,白宫虽已经放出“奥巴马或将访古”的风声,古巴人也希望奥巴马离任前能够到访,但在美国国内强烈的政治反对下,奥巴马访古估计面临巨大阻力。

  附:美古关系大事记

  1959年,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美古关系自此逐渐恶化。

  1961年1月,美国全面断绝与古巴外交关系,拒绝承认古巴政府,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同年4月,中央情报局策划了猪湾侵略事件,企图以武力推翻古巴政权,但被古巴政府军击败。

  1962年,美国对古巴施行全面贸易、金融和经济封锁。此后近50年间封锁政策时紧时松,但基本延续下来,成为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制裁行动。

  1996年,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开始实施赫-伯法,该法案旨在强化对古实行经济封锁。

  1999年,古巴电话公司切断了同5家美国长话公司的电话线路,两国之间的电话联系几乎全面中断。

  1999年12月3日,美国纽约直飞哈瓦那的航班开通,这是古美两国自60年代停止通航以来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被认为是美国试探性地改变对古巴政策的行动之一。

  2009年,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着手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2013年6月,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里卡多•苏尼亚加前往加拿大,首次与古巴代表面对面磋商。

  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两国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同时达成换囚协议,美古关系半个多世纪以来正式迈上“破冰之路”。(完)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