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古巴改革关键在“后卡斯特罗时代”

2015年07月06日 10:4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美国和古巴从今年7月20日开始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在对方首都各自建立大使馆,这是美古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近邻在全面恢复外交关系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奥巴马总统本来可以在国会夏季休会期间绕过参议院,利用总统行政大权突击任命美国驻古巴大使,但奥巴马政府表示美方在这个问题不着急。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还没有在政治上捞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自从奥巴马总统去年12月宣布与古巴改善关系以来,访问古巴的美国商贸代表团、文化艺术团、各种官方代表团络绎不绝,访问古巴的美国游客人数也增长了36%。美国现行法律仍禁止美国人直接到古巴旅游,但成千上万猎奇的美国人绕道加拿大和墨西哥前往先睹为快,古巴各地的旅馆、博物馆、美术馆里面塞满了美国游客,奥巴马政府对此睁一眼闭一眼。谷歌、脸书等美国高科技公司的老总们也相继访古,希望抢占商机,试图通过网络撬开古巴这个长期被美国封锁孤立的社会。

  古巴经济非常困难,人民生活仍处于上世纪60年代的水平,整个社会还没有进入网络时代。古巴迫切希望改善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并敦促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旨在摆脱国内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美国乘机要求古巴改善国内人权情况,把开放新闻自由、允许成立反对党并举行直接选举,作为美古全面恢复外交关系的先决条件。但古巴政府强烈反对与抵制美国的这些要求。

  为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古巴政府近半年来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比如释放了几十名长期被关押的政治犯,开始容忍一些持不同政见者上街示威游行。但古巴的政治容忍程度是有限的。美古关系目前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依旧紧张。据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古巴政府拘捕了3000多名反政府人士,一些非政府组织人士和反对派也经常遭到警告。与此同时,逃亡美国的古巴人却有增无减,不少古巴人担心美古关系完全正常化后,美国今后就不再接纳古巴难民,因此外逃的频率正在加速。

  帮助古巴融入国际主流社会并帮助古巴改善经济状况,这符合美古双方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不久前,美国智库“大西洋委员会”在一封公开信中敦促奥巴马总统采取单方面行动取消美国对古巴移民往古巴汇款的限额,帮助古巴进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泛美开发银行。古巴在美国有200多万侨民,在美国出生的年轻一代古巴后裔没有阶级仇恨,他们主张美国取消对古巴实施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但在古巴政府承诺在国内进行真正的政治与经济改革前,美国当局不会轻易放弃对古巴施压。

  此间拉美问题专家认为,美古关系的改善目前从表面上看引人注目,但私底下双方的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非常激烈。随着古巴对美国游客和投资者的逐步开放,古巴年轻人开始能更多地接触互联网,古巴政府今后将更难控制国内的政治局势和社会。但只要卡斯特罗兄弟俩还健在,多数古巴人将尊重其老领导人的政治选择。

  现年84岁的古巴国务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表示,他将从2018年开始退出历史舞台。拉美问题专家认为,一旦古巴进入后卡斯特罗时代,受美国影响的古巴国内年轻一代就会公开要求加快民主化速度。当古巴年轻人感到这个进程太慢时,他们可能不会像父辈们那样有耐心。美国民主基金会等有背景的非政府组织也会在幕后推波助澜。他们的示威抗议活动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古巴有可能出现街头“颜色革命”。

  一些长期研究古巴问题的拉美政治分析家认为,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经济改革将进入提速阶段,社会将产生深刻变化。古巴新一代领导人将会更加民主开放,将会主张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经贸联系。在美出生的年轻一代古巴人在佛罗里达州很有影响力,在美国政坛也有不小的影响力,这些人今后将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长期贸易禁运,他们同时将把更多的资金引入古巴,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将会越来越密切,意识形态将不再是美古加强双边关系的障碍。

  此间资深政治分析家认为,后卡斯特罗时代古巴经济改革的提速将导致美国彻底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一旦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所有的拉美国家都将要求古巴政府实行民主选举,不希望看到拉美任何国家保持“不民主”的政权。根据一些民调显示,现有80%的古巴人赞同直接选举。在内外几大因素的推动下,古巴在后卡斯特罗时代从举行基层直接选举到准备全国自由选举,这中间可能需要五年的过渡期。

  美古改善关系目前产生的政治影响还不是十分明显,再过几年古巴社会经济将会出现重要转折点。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美国目前是古巴外交政策的优先,今后古巴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拉美一些研究古巴问题的资深学者预测,不管古巴国内发生什么变化,大约到2030年前后,古美双边政治与经贸合作关系将会越来越密切,在经济上古巴将成为美国的“另一个州”,在政治上古巴可能出现类似南美许多左翼政党执政的多党制局面。(驻巴西利亚记者 朱幸福)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