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感受“地球中心”:一脚跨南北半球 钉上能立鸡蛋

2015年07月07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中国有春分竖鸡蛋的游戏, 但要把一枚生鸡蛋立在铁钉上并非易事。不过有一个地方可以很容易地做到,那就是有地球中心之称的厄瓜多尔赤道线上的赤道纪念碑。 新华国际带你去那儿看看, 在那里不但能把鸡蛋立在铁钉上,还能享受立于地球中心、跨越南北半球的体验,感受赤道线上行走、地球引力的变化和下水口漩涡等一些奇特的现象。

  厄瓜多尔在西班牙语中是“赤道”的意思,其首都基多则是从古代印第安人“基图贝”部落的名字演绎而来。基多海拔2850米,被称为“赤道的土地”,是世界上最接近赤道线的首都。矗立在基多以北27公里的赤道线上的赤道纪念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是世界上最准确的赤道标记,被看作是“地球的中心”。

  700多年前,印第安人曾在这一带建立过基多王国。他们认为基多城北的卡亚姆韦一带是太阳一年两次跨越南北两半球时经过的地方,称之为“太阳之路”,并设置了明显的标志。18世纪,地球测量团的科学家们多次在此地大规模测绘赤道线位置,以科学方法测量地球的圆度,研究持续了九年,而他们测定赤道的位置正是印第安人数百年前设立标志之处。科学考察活动之后,人们开始把基多附近的地区成为“赤道地域”。

  1936年,厄瓜多尔政府为纪念这些科学家的功绩,在皮钦查省圣安东尼奥镇修建了赤道纪念碑,纪念地球测量团来此地进行科考活动200周年。直到1979年,皮钦查省政府决定把纪念碑迁移到距离原来位置以西7公里处并也处于赤道线上的卡拉卡利镇。在原址上修建了外形与原碑相同的新碑,于1982年9月竣工剪彩,这就是如今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所看到的赤道纪念碑。

  进入赤道纪念碑公园首先要穿过一条宽阔的大道,两边是13位科学家的半身雕像,他们分别来自法国、西班牙和厄瓜多尔,为测定赤道位置做出了卓越贡献。路的尽头对着赤道纪念碑的东南一侧。巍峨高大的纪念碑呈方柱形,高30米,顶端是一个直径4.5米、重约4吨的铜铸地球仪,安放的位置是南极朝南,北极朝北。

  地球仪中部有一条十分显眼的粗铜线,标明了赤道的准确位置,并一直延伸到碑底部的石阶上,和赤道相接。游客们喜欢把两脚分开跨在黄色赤道线南北拍照留念,表示自己同时立足于两个半球上。

  碑身由赤灰色花岗岩建成,四面刻有E、S、O、N四个西班牙语字母,分别代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纪念碑左面刻着:“西经:78度27分8秒,海拔:2483米”;右边刻着:“纬度:0度0分0秒,磁偏角:偏东6度38分”。

  碑身内部高10层,有电梯升降,设有图片展介绍厄瓜多尔各省的地理、文化和风土人情。碑顶设有瞭望台,站在碑顶平台上可以远眺安第斯山区的风光。

  赤道是环绕地球表面与南北两极距离相等的圆周线,它把地球分为南北两半球。厄瓜多尔人因此称这座纪念碑为“世界之半”。每年3月31日和9月23日的正午时分,太阳直射赤道。厄瓜多尔人便在此举行盛大的迎接太阳神的活动,感谢太阳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

  凡是到厄瓜多尔旅行的人都会探访赤道纪念碑。为了开展旅游业,厄政府围绕纪念碑修建了旅游城镇半球城,修建了殖民时期古典建筑风格的大广场、教堂、镇议会厅、手工艺品市场等建筑,以更丰富的文化色彩和人文内涵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地球的中心”游览。

  由于地球自西向东绕地轴自转,自转速度自赤道向两极递减,而在赤道上自转速度最为稳定,因此游客来到此地都可以在紧邻赤道纪念碑的太阳博物馆观察到一些奇特的现象。

  博物馆的导游通常让游客们做一个有趣的立鸡蛋实验。因为赤道线上地球引力抵消,只要专心找准位置,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将一枚鸡蛋立在一棵铁钉帽上。虽然不少游客跃跃欲试但最终还是没能顺利地立起鸡蛋,而那些尝试成功的人难免兴奋得又蹦又跳,还能领到博物馆专门准备的资格证书。

  博物馆的导游也会给游客们演示赤道线两侧的水流旋转方向。他们先把水盆置于标好的赤道线上,在水面上放数片树叶,打开水盆塞子,水流笔直地流下去,树叶不打转。将水盆移至线的南侧,也就是南半球,重复同样的动作,只见树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流出。到了北半球,则以逆时针方向旋转。两地相隔不到五步,水流旋转方向迥异,非常形象地演示了南北半球风向和水流的运行方向。但就是这么小的距离,就足以见证赤道线实实在在踩在游客的脚下。

  导游还让游客体验地球引力的变化,让游客站在赤道线上双手紧握拳向上撑起,然后他用双手使劲在游客双手上往下按,手很轻易就被搬倒下来。但在赤道线旁边,游客可以支撑长时间不倒。

  还有奇特的现象是让游客闭上眼睛,伸展双臂在赤道上试着前脚尖接后脚跟地走直线的实验,没走几步身子就歪向一边,无法沿赤道线直走下去。原因是站在赤道线上,会受到南北极磁场力的拉扯,想走条直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超乎常理的事还不止这些。在赤道线附近常能看到小贩拉着游客称重,人们在这里称的体重比在别处要轻1公斤左右。原因则是赤道线上是受地球重力最小的地方,因此在这里称重的女士们笑得最开怀。(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梁君茜, 没有注明的图片由记者拍摄, 编辑周建新)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