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七问法国尼斯恐袭:一场精心策划的“独狼式”袭击

2016年07月16日 03: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7月14日,警察站在挡风玻璃上布满弹孔的卡车附近。新华/法新

  七问恐袭

  为什么又是法国?一场“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为何将目标锁定尼斯?这场恐怖活动的手段有何特点?恐袭后对法国的反恐力量又提出了怎样的挑战?……专家分析指出,此次法国尼斯遭受恐怖袭击的原因十分复杂,内外因素都有。国际国内矛盾激化促使恐怖分子“里应外合”,是法国面临的最大反恐困境。从恐怖活动特点看,嫌犯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反恐情报能力薄弱成为法国防范恐袭致命的弱点,类似的事情在欧洲国家还可能不断发生。法国政府需在对外政策上“对症下药”,从根源上化解“越反越恐”的矛盾,方能改善国内安全局势,恢复民众安全感。

  1 这次恐袭为何选在尼斯?

  这次恐怖袭击的地点为什么与以往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不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这名恐怖嫌犯对尼斯更熟悉,是当地附近土生土长的居民;二是巴黎在遭受了连续几次重大恐怖袭击后,整体的防范措施更加严格,促使这名“独狼式”的恐怖袭击者把目标锁定尼斯。

  2 为何选择此时发动袭击?

  李伟指出,此次恐怖袭击者采用卡车从事恐怖袭击活动,而卡车必须在较为空旷、人员较多的地方实施恐怖袭击,才能造成更大的伤亡。这也是恐怖袭击者为什么选择在国庆日的原因,民众庆祝的日子,又是在观看烟火表演的较为空旷场所,这也说明恐怖袭击者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策划。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袭击者选择此时发动袭击,是利用了足球欧洲杯结束后法国安保的“疲惫”和“放松”状态。自去年11月巴黎遭受连环恐怖袭击后,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为保证欧洲杯期间的安全,法国在包括尼斯在内的各大赛场增派了共和国治安部队和宪兵队。法国内政部和尼斯当地政府在比赛结束后还曾表示,“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3 这次恐袭的手段有何特点?

  李伟表示,此次恐怖袭击采用的工具并不常见,国际上的恐怖袭击活动采用车辆的情况比较多,但是单独使用车辆进行冲撞的比较少。过去恐怖袭击主要是采用汽车炸弹的形态,而此次采用的是碾杀力很强的大型运输工具进行恐怖袭击。

  4 法国为何频发恐怖袭击?

  为什么又是法国?恐怕这是法国政府也无法回避的问题。

  李伟指出,从国际上看,法国遭受恐怖袭击与国际恐怖势力一直把恐怖袭击的目标对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有关联性。与法国相比,美国距离中东从地缘上更远,而且美国的反恐措施比欧洲这些国家更加严格,恐怖分子攻击美国更难,因此把矛头对准在欧洲国家中站在打击“伊斯兰国”最前线的法国。

  从国内看,很多原来为欧洲国家做出很大贡献的移民二代、三代,在欧洲国家并没有得到真正认同,出现了边缘化和贫富差距等问题,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从事恐怖活动以来,有些人极易受到恐怖势力极端思想的宣传影响。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张利华则认为,恐袭频发一方面缘于“伊斯兰国”频频制造骇人袭击,另一方面也应促使法国反思自己施行的对外政策。“法国国内紧张的安全形势是否是频繁干涉中东、阿拉伯地区国家内乱导致的恶果?一味动用军事力量打击恐怖主义是否有效?是否应考虑军事力量之外的办法?”

  她指出,相较于法国,德国鲜见恐袭,因为德国对于二战法西斯罪行反思得较彻底,冷战后基本不参与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动。德国实际上是接纳中东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却没有因此成为恐袭目标。

  5 如何解读嫌犯突尼斯裔背景?

  针对袭击者疑似突尼斯裔这一信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如果最终证实袭击者是来自北非国家的移民,或许就更不难解释为何这次袭击目标地又是法国。

  “西亚和北非很多地区之前是法国殖民地,来自那里的不少移民涌入法国,人口比例如今已经占到法国人口十分之一。但受到语言、教育和就业培训等影响,他们在工作和福利上却又饱受歧视,未能真正融入社会。”他说,“极端情况下,一些人可能产生报复心理。”

  张利华认同说,穆斯林移民群体的扩大引起法国白人恐慌,激发社会矛盾,也引发穆斯林对法国政府和白人的强烈不满,“这部分穆斯林如果再受极端势力挑唆,很容易被拉拢到恐怖分子阵营”。

  6 法国防范恐袭存在哪些问题?

  李伟认为,法国警方没有做好应对大型卡车袭击案件的准备,虽然击毙了嫌犯,但最终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巨大,说明法国在应对这种形态的恐怖袭击上依然存在准备不足的问题。“单纯的被动防范很难防止恐怖事件的发生。反恐情报能力薄弱是法国防范恐怖袭击最致命的弱点。”李伟说,反恐情报的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涉及能力、技术和专业化等方方面面,短时期很难快速提高反恐情报的收集能力和反恐预警能力,因此欧洲国家要想避免类似事情发生还任重道远。

  7 欧洲会否继续“向右转”?

  再三发生重大恐袭,让更多法国人感到不安全,也使得奥朗德政府威信备受打击。专家认为,如果应对不力,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可能越来越保守“内向”,助长极右翼排外情绪,导致右翼势力在整个欧洲继续抬头、上升。

  法国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去年5月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25%的选票和24个议席,超过社会党和共和党这两大主流政党。该政党严控申根、反对接纳难民的政策迎合了一部分民众心理。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当前在民意调查中领先,成为2017年总统选举热门人选。

  王义桅说,恐袭危机下,奥朗德的社会党执政能力面临巨大考验,而右翼势力却可能借危机上位。“明年法国总统选举即便不是勒庞当选,也可能是其他右翼势力,他们会重新以强硬手段来应对威胁和挑战”。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时间轴

  近年法国

  重大恐袭事件

  2015年1月7日

  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2人丧生。同月8日和9日,法国又发生武装分子在巴黎南郊一所犹太学校附近开枪打死一名女警察、打伤一名道路养护人员以及在巴黎万塞讷门犹太食品杂货店劫持人质等恐怖袭击事件。除被击毙的武装分子外,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17人遇难。

  2015年6月26日

  一名袭击者携带极端组织旗帜,驾驶车辆闯入法国圣-冈丹-法拉维耶工业区一家工业气体工厂,制造了巨大爆炸和火灾,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事件具有“恐怖性质”。

  2015年11月13日

  法国首都巴黎辖区内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350多人受伤,其中99人伤势严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实施了袭击。

  据新华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