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被给予俄罗斯国籍之后……

分享到:

斯诺登被给予俄罗斯国籍之后……

2022年09月27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7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被俄总统给予国籍后,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他有可能“被征召上战场”。斯诺登本人则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希望外界尊重自己和家人的隐私。

资料图:斯诺登发表视频讲话。
资料图:斯诺登发表视频讲话。

  9月26日,俄罗斯法律信息网上公布了一条总统令,这项由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给予多名人士俄罗斯国籍身份,其中包括“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1983年6月21日生,(出生地)美国。”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有记者向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提问,斯诺登在获得俄国籍后是否“仍然是美国公民,有美俄双重国籍”。对此,普莱斯表示,“我不知道他的公民身份有任何变化”。

  普莱斯还表示,美方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并坚持斯诺登应该返回美国,“他应该像任何其他美国公民一样面对审判”。美国务院发言人进一步称,唯一不同的可能在于,鉴于斯诺登的俄罗斯公民身份,他“可能被征召上战场”。

  不过,据俄新社26日报道,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没有在俄军队中服过役,按照俄罗斯目前的法律,他不属于部分动员期间被征召的人员,“现在征召的是服过役的预备役人员,以及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

图片来源:斯诺登社交媒体截图。
图片来源:斯诺登社交媒体截图

  被给予俄公民身份后,斯诺登26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与父母分离多年后,我和妻子不想与孩子们分离。在经历了两年的等待和近十年的流亡之后,一点点的安稳会给我的家庭带来不同”,他还表示,希望外界尊重自己和家人的隐私。

  2013年6月,斯诺登通过媒体曝光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情报监控项目,其中包括主要针对海外目标、代号“棱镜计划”的监听项目。之后美政府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及情报信息的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

  2016年,斯诺登抵达俄罗斯进行政治避难,此后在俄陆续获得暂居权和永久居留权,今年9月26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给予斯诺登俄罗斯公民身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俄新社表示,俄方是应斯诺登的请求给予他俄罗斯公民身份。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