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编译局局长:党员干部要提高廉洁从政自觉性

2012年04月12日 1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日前就“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有关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共产党是在学习中产生成长发展壮大的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衣俊卿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高度的理论自觉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这是她具有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先进性的根本原因之一。就中国革命的胜利来说,是我们党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就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成就来说,离不开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学习的加强。

  20世纪初,有很多理论和思潮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结合不是一般的机缘和巧合,而是一种自觉的历史选择,展示出我们党从产生起就特有的理论自觉。革命年代,无论条件如何艰难困苦,党仍积极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衣俊卿说,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先进性,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就是因为重视学习,善于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

  唯有更加主动地学习才能永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放眼天下,方能运筹帷幄。衣俊卿说,在一个机遇、风险和挑战都日益增大的全球化时代,全党唯有更加主动地学习,形成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才能成功地应对世界风云变幻,永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他说,树立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迫切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价值影响力,迫切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占领科技发展前沿,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迫切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我们党要保持理论上、实践上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提高全球化背景下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衣俊卿表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

  衣俊卿表示,新形势下,只有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使全党保持清醒的忧患意识,才能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成功应对各种考验,推动科学发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新形势下有效应对各种考验、克服各种危险,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反映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

  他说,推动科学发展要求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高尚的人格情怀。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全党,特别是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群众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新形势下反腐倡廉需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需要多措并举、多种手段并用,其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具有重要的作用。“要通过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衣俊卿表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还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地树立群众意识和民生意识,努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落脚点,也是党的先进性的根基所在。(记者璩静)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