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孔子学院在美国“中枪” 或将要求美方赔偿损失(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5日 15:1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白岩松:

  这条新闻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第一个感受就是不理解,但是不惊讶。不理解是一种文化交流的项目,在那里又不是非要考试拿学分等等,这是属于文化交流的项目,而且双方已经合作了这么多年,怎么突然变脸了呢?而不惊讶来自于其实中国做什么事都很难,你如果要是不进行这种文化的交流,人家说你中国就是一个经济动物,软实力根本不行,你成不了一个大国。可是一做的话,时间一长又说你输出价值观,难怪我们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去年的两会之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做人难”,一下子让很多的人感同身受。

  不过具体回到这件事上,我们又看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因为它集中在两个证上,一个证是签证,一个证是认证,这都是两个似乎突然出现的很高的墙。但是最新的消息我们得知,美国有关方面在签证方面没有松口,在认证方面他们的态度又发生了一些变化,这都意味着什么,我们赶紧连线本台在美国的记者王冠。

  王冠你好。

  本台记者 王冠:

  岩松你好。

  白岩松:

  刚才我说了两证之中,一证未动,另外一证却出现了一些松口,你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里有什么玄机,是否意味着态度上的一些变化?

  王冠:

  现在还很难认为是态度上的变化,因为美国官方所谓的认证的变化,就是说他们认为孔子学院缺乏的是美国大学学分的认证。因为我们知道长久以来美国孔子学院是应美国所有大学的邀请,在美国很多大学朋友说是挤破了头皮要和孔子学院合作,因为在美国学中文的吸引力非常大,他们和孔子学院联合办学,美国国务院说需要孔子学院把中文教学变成学分的一部分,这样的话才能够拥有教学的资质。我们知道很多中文的人并不是大学本科学位,或者研究生学位,他们是孩子,是12岁的孩子,这个时候要变成学分的话很难。

  第二个签证问题,美国看来是不会松口,因为这些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是J—1签证,这个签证是访问学者签证,只能从事一些科研实验和一些高层学术交流,并不能给一些18岁的孩子集中教学。但是很奇怪地是,在美国国务院的官方网站上,明确的规定J—1签证是不排除给18岁以下的孩子教书的这种可能,所以有一种模棱两可的感觉。

  白岩松:

  没错,我相信所有人看到这样的消息之后,马上反映就是两个,怎么突然就来了这么一下,过去不是合作的很好吗,接下来就是这是否意味着釜底抽薪,教师一走了下学期咱们孔子学院在那儿不就处于半瘫痪的状态,怎么应对,两个问题。

  王冠:

  这个确实很突然,今天早晨我们给华联公共关系公司的一个负责人叫李雪军(音),也是著名的美籍华人,克林顿政府的媒体顾问,他也是在马里兰大学工作过,马里兰大学是第一个孔子学院入住的大学,他们觉得这个消息确实很蹊跷,因为从一方面理解如果美国一开始严格执行他们所谓的签证政策的话,J—1签证是访问学者签证,或许他们不能够给美国本科以下的初中、高中、小学的孩子教授中文或者教授任何语言,这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提出来,为什么十年以来一直没有提出来,这是一个模棱两可的问题,这个时候是不是有一种政治的考量。我们知道美国很多国会议员在3月时曾经说出来,认为孔子学院是政府主导的一种项目,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和中国的体制是不一样的,他们的集中体制是长期有一种排斥和反感,所以第二个问题来说,对孔子学院来说他们要么就是和学区和州政府合作,要不就是把孔子学院中文课程变成大学学分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变成大学学分的一部分那怎么来教这些很小的孩子,这些很小的孩子美籍华人的孩子,他们第二代、第三代他们想学中文他们怎么能够,他们看到和研究生一起变成学分的项目要考试要换学分吗,这些都是疑问。

  白岩松:

  王冠最后一个问题,大家有时候也会觉得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对应的关系,这边中国刚开始依法清理“三非”外国人,美国的媒体马上就出现了中国排华,而且是经济的压力等等,接着又有了孔子事件这样的事,可以直接产生联想吗,这个背景是什么?

  王冠:

  确实如果从时间上来看,确实是北京警方在开展这些活动,据美国国务院的规定是在9天以前就下达了,如果说他们从十年前第一个孔子学院入住马里兰大学开始就严格按照他们的签证执行的话,或许大家不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是十年之后,偏偏在今天,偏偏离美国大选还有六个月的时候,偏偏在罗穆尼和奥巴马旗鼓相当的时候,这个时候很多民意觉得中国人来到美国是一种软实力的输出,他们对这种或许有政府参与的软实力的输出是有一定的排斥行为,或许我们有一定的联想,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认证和考量。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王冠给我们带来的解析。

  其实中国在改革30多年的历程当中,一直是坚持对外开放,并且中国绝对是一个受益者,而且全世界也因中国改革开放而受益。因此任何美国的媒体说中国排外那太可笑了,中国不是一个排外的国度和民族,但是非要给你加上这个帽子的时候,有时候你也是啼笑皆非。而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换一个角度去理解,中国当然也要去走出去,跟这个世界有一种更好的合作和沟通,文化与语言当然重要,孔子学院在这方面迈出了一步,我们了解一下。

  解说:

  不仅在我国国内,很多美国高校的负责人也对美国国务院的公告充满了疑惑,中美双方在孔子学院办学上的合作已达7年之久,为何如今却突然有此举措。

  许琳:

  持有这个J—1学者或者教授签证的部分老师,这个做法不是今年开始的,也不是去年开始实际上从2003年就开始了,这么多年很多老师都是持有这种签证去的,没有任何人说过不行,为什么突然现在说出不行。

  解说:

  孔子学院是我国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授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盈利性公益机构,从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诞生之初,就以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为宗旨。由外方自愿首先提出申请,中外双方合作办学为模式。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