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瞻望中国前景需不时回头采借历史经验

2012年07月02日 14: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以史为镜,特别是以90余年来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为镜,方能高瞻远瞩、谦虚谨慎,方能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积淀了极为丰厚的历史资源。古往今来,大凡有作为的政治家无不把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正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征程中,我们仍需以史为镜,以中外历史特别是以90余年来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为镜,不断审视、省察、完善自我,汲取前行力量和智慧。

  风起于青萍之末。以史为镜,必须知微见著,高瞻远瞩,紧跟世界发展大势,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迎头赶上。

  1956年,世界科技革命迎来一个转折点,信息革命全球化即将开始,当时我们也有了初步的然而又是正确的判断。1956年1月,周恩来在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指出:“人类面临着一个新的科学技术和工业革命的前夕”,“认真而不是空谈地向现代科学进军”。毛泽东指出:“现在我们是革什么命呢?现在是革技术的命,叫技术革命,叫文化革命,要搞科学,要革愚蠢同无知的命。”由此,“向科学进军”成为时代强音。可惜的是,由于后来“左”倾错误干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同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明显拉大。站在历史这面镜子前端详,我们才能深刻明白,对于执政党来说,“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是多么的重要,而“牢牢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多么的紧迫!

  时时谨慎不沉沦。以史为镜,必须慎始慎终,如履薄冰,胜利时不骄傲,顺利时不忘形,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前进方向。

  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第一位,对外贸易长期出超,然盛世之下潜伏着危机。马克思这样判断:“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美国汉学家史景迁指出:“乾隆受到太多的赞誉,却极少省思,在一派繁荣的乾隆中期,已日益显现了衰退甚至崩溃的征兆。”落日虽然辉煌,接踵而来的却是长夜无歌。由盛而衰的急剧变化令人警醒。

  中国共产党是善用历史经验的典范。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醒全党防止因胜利而骄傲、以功臣自居、贪图享乐等情绪的滋长,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筹划社会主义建设蓝图时,毛泽东又提醒全党“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而此后发生的曲折,与背离这一真理不无关系。站在历史这面镜子前打量,我们才能保持清醒,“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党来说是多么不易,多么重要!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史为镜,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有可贵的“民本”思想,所谓“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但在长期的封建社会中最终这只是一句口惠而实不至的政治空话。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传入中国以后,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第一次被中国共产党认识清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人们都记得毛泽东和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黄炎培问:中共诸君能否找到一条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支配的新路?毛泽东说: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民群众在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也真切体会到了自己改变历史的力量。邓小平说,联产承包是农民提出来的,乡镇企业也是群众创造的,我的功劳是把群众的创造加以理论的概括。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判断标准;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所有一切都是为了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站在历史这面镜子前观察,我们才能豁然开朗,90余年来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历史是一面镜子,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站在新的起点上,瞻望中国发展繁荣的光明前景,我们仍需不时回头采借历史经验,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李庆刚)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