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0日 14: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报告精要

  - 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这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十八大的标志和历史性贡献。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 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和“三大自信” 首次提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 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八项必须坚持” 首次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要牢牢把握的“八项必须坚持”,并强调要“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 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 协商民主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协商民主”的概念,并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党和人民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

  - 美丽中国 首次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层面。

  - 纯洁性建设 在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 廉洁政治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廉洁政治”概念,并强调“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

  - “两个一百年” 鲜明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专门一部分全面加以论述,并明确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

  -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提出“主题主线”,“四化同步”,协同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征地制度,等等。

  - 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让人民监督权力”,等等。

  - 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

  - 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提出“创新管理”,“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就业优先”,收入分配“两个同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等等。

  - 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海洋强国”,等等。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八大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集大成之作。本文试图将报告提出的若干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一个初步的梳理和粗浅的解读,以期抛砖引玉。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所说的“首次”,指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文献中第一次出现。

  一、关于科学发展观

  1.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报告在十七大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表述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十八大的标志和历史性贡献。

  2.科学发展观内涵的深化和系统化 根据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概括,十八大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提出了四个“必须更加自觉”的要求,更为系统、更加深刻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

  3.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根据这个精神实质,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的新要求。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