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共新领导层倡文风会风转变 不说官话套话重实干

2012年12月04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图为习近平、李克强向记者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2月4日电 履新未足一月,新一届中央领导层言行中新风劲吹,引发外界关注。亲民、平实的话语,简练、务实的会议,获得舆论赞誉。分析称,新一届领导人直陈“空谈误国”,强调“实干兴邦”,在文风、会风方面率先垂范,讲话不说官话套话,开会不照本宣科,一系列举动直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习。

  文风之变:声调平常语言平实 不说官话套话

  “让大家久等了”,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度集体公开亮相,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一句略带歉意的话开头。媒体评论称,面对在场等候的数百名中外记者,他的讲话短而精当,无一句“穿靴戴帽”的空话套话。

  平常的声调、平实的语言,中共“一把手”文风的转变引发海内外好评。外媒评论说,习近平赢得中国网民的赞誉,他也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首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在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时,他几乎不用政治术语,看上去显得轻松,且平易近人。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11月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的讲话再次引发舆论热议,学者称“给人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这次讲话也引起网上热议,网友们认为,他的讲话既朴素又深刻,既平实亲切又充满力量,凸显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肩负历史重任、脚踏实地奋斗的精神风貌。

  其实,习近平历来重视文风问题,力倡实干。早在2010年中央党校一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作过题为《努力克服不良文风 积极倡导优良文风》的讲话。他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2011年中央党校秋季一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还历数了一些官员不善于调查研究的种种表现: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调研走过场,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浅尝辄止。这次讲话直指官僚作风问题,要求官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国情民情。

  媒体称,新一届常委们在多种场合下表现出平实、有生气的文风。改文风正成为一股风气,自上而下提倡推进,政治新风因此而得到传递,这是很好的现象。

  会风之变:不念发言稿 “打破砂锅”追问

  就在文风悄然转变的同时,新领导层引领的会风转变也引发关注。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并发问。

  “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李克强说。在座谈会上,他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而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会后,一些省市负责人表示,在李副总理的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

  11月26日,李克强再次身体力行转变会风。当天原定16时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参会官员均已到位,李克强还在与艾滋病防治民间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

  其实,这场座谈会原本只安排了几位代表发言,但座谈一开始,李克强就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于是,参会的13位民间防艾人士和患者都抢着发言,李克强便一一满足他们。这一人性化改变,致使国务院防艾工作全体会议被迫推迟一个多小时。媒体报道说,这是“官方会议”为“草根会议”让路。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力倡会风转变。11月30日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开头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话没说完,就被王岐山打断,他请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言简意赅。

  “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王岐山这样要求,这让与会专家感到吃惊。已是第4次参会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一般来说,“官会”的开法很严格,越是高层的座谈会,越要准备稿子。

  此外,根据任建明以往的经验,会议由中纪委副书记主持,在专家学者发言结束后,由中纪委书记讲话。但此次会议与以往不同,“会议由王岐山主持,他完全是脱稿讲话,然后由专家学者发言,最后是大家互动的时间。”

  与会专家介绍,为提高座谈会效率,王岐山还要求与会者尽量说短话,因为“说长话容易,说短话不容易”。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还专门提到,转变作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还表示,要和专家学者做朋友,希望大家以后到他的办公室对一些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

  任建明结合自己的体会表示,改变党风从会风开始,参加此次会议让他感受到会风的转变,这种转变从中央级别的会议开始,为其他会议做出了表率。

  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本来就应该少点形式主义,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此次会议突出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文风会风关系党风 降“虚”火促作风转变

  中国新领导层履新以来,改文风,转会风,诸多“新”意与引发关注。评论指出,习近平说话的平实,李克强和王岐山开会时的务实,对草根意见的重视,对官员照本宣科的“零容忍”,把形式主义的危害与贪污腐败相提并论……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习近平一语道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那么,如何避免空谈?分析认为,最容易做的就是改革会风、文风,将会议上和文件中的那些客套和空话去掉,直面问题,这样才会让民众看到实干的精神。

  文山会海是多年来官场的一大通病。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不少整治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这一现象仍普遍存在。

  “文风不良,也是一种轻微腐败,是官员能力不够的表现。”媒体称,不良话风带来的负面效应,已然显现。“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各种场合曝出的“瞌睡虫”莫不是对文山会海的最好讽刺。

  中央党校教授秦刚表示,本来说实话、开短会、讲真话是党的一个传统,但是由于时间久了以后,难免有一些领导干部开会念稿子,有人专门写稿子,自己也不去思考了,形成了一种不太好的风气,老百姓也挺反感的,大家也感到很没劲的。

  “现在通过这种降虚火,讲实话,讲有研究的话、有思考的话,其实这样也促使领导干部作风的改变。” 秦刚认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文风关系学风、作风和党风,这不仅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更是一个世界观和党性修养的问题。

  “我觉得会风和文风本身就是党风的表现,而且是党的形象的表现,这些事看着很小,其实很大,这是党的形象和党在群众威望的问题,从这些事做起,重塑我们的形象,重塑共产党人的形象。”秦刚说。

  媒体评论称,以会风文风之变拉近官民距离,领导人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公众期待,这种会风文风的改革能通过细节的改变,让政坛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