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再度发声反腐 专家称建制度、抓实效系重点

2013年01月2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强调更科学有效防腐 把反腐倡廉引向深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23日电(阚枫)22日,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央再次就反腐工作做出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反腐的系列表述,备受关注。专家分析,中共新领导层对反腐形势和路径已有清醒判断,加强制度建设,紧抓反腐实效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从末端反腐到源头治贪

  在反腐工作中,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源头反腐一直被高层所重视。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腐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但是具体的落实多是以事后追责的方式实现,‘末端反腐’很难起到根治的作用,抓了这么多贪官,是说明反腐的效果好,还是不好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认为,反腐根本路径在于源头治贪。

  正如王敬波分析,近期,从不雅照官员到房妹、房姐事件,一系列发端于网络的反腐案例,也让公众质疑常规反腐机制的滞后。摆脱“运动反腐”走向“制度反腐”也为一些专家学者所呼吁。

  其实,就反腐的制度建设,去年12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就已经指出,要加强源头治理,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强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王敬波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已经多次强调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反腐要取得成效,既需要领导层拿出决心和勇气,更需要从制度上使权力公开透明,调动社会监督,规范公共权力的运行。

  1月22日,在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还特别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这表明中央对当前的反腐困境和阻力有着清晰的把握,反腐工作从中央到地方要一体贯行。” 王敬波说,中央对反腐现状和路径也很清楚,接下来公众的期待就是具体的,行之有效的,不打折扣的反腐制度构建。

  “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现实针对性强

  除了再次强调制度建设从源头反腐,在具体的贪腐惩治方面,习近平也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他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外,习近平还特别指出,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其实,对于严惩腐败,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而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工作也凸显“既拍苍蝇,又打老虎”的特点。从中央到地方查处的贪腐官员中,既有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也有被曝“多妻多子”的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区人大代表李俊文。

  “只抓大的,或者只抓小的,都不能达到反腐的目的,‘苍蝇’也能变成‘老虎’,不是说想抓谁想整谁就去反腐,想姑息放纵谁就不去反腐,那还是人治化的思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腐面前也是人人平等。”

  王敬波分析,中央高层再次强调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反腐的问题上不分官大官小,这实际上体现着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而要让大腐小贪都无所遁形,还是要健全制度,用制度和规范保障全面反腐,不留死角。”

  严防作风建设虎头蛇尾 民众期待新风收实效

  十八大之后,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一直被新一届中共领导层所强调,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次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也再次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习近平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其实,十八大之后,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整饬工作作风,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新风已为民众赞许。但是这些强调节俭、提倡实干的新风,会不会再次成为“一阵风”和“走形式”也为民众所担忧。

  对此,习近平在1月22日的讲话中特别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习近平引用这句古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他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对于作风建设,王敬波认为,中央反对官僚做派,反对奢靡之风也是在反腐败,“因为对于社会成本和公共权力来说,这种风气造成的恶劣影响一点都不比官员贪腐问题小。”

  “中央高层对于反腐决心很大,但是如果老百姓看不到政策的实际效果,或者效果不显性,老百姓感受不到,就会丧失对中央决心的信任。”

  王敬波说,十八大之后,中央高层已经多次释放出反腐决心,高层历次的反腐表述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紧抓反腐实效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重点。(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