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人代会现场:代市长获邀请 会下约代表单聊

2013年01月23日 0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第一幕

  场景:昨日下午,人代会海淀代表团全团会

  昨天下午,人代会海淀代表团全团会会上,人大代表齐清在发完言后,邀请代市长王安顺能否平时去各区县,听听更多基层的声音。

  这一“小”邀请马上得到王安顺回应。散会时已近6时,王安顺邀请齐清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交谈。

  第一场

  代表发言让市长不听赞美

  下午4时30分,代市长、市人大代表王安顺来到会议楼19会议室的海淀代表团全团会,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北京柯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齐清代表发言开始就提出:会前就说过,市长不听赞美的话,要听问题。因此,自己要谈谈合理使用公共财政的问题。

  “去年人大常委会组织重大专项事前评估,对大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有很大提高,但这方面工作还存在问题,应该再具体细致一些,总结经验教训,今年做得更好。希望市长有时间亲自关注大额资金的使用。”

  齐清还谈到垃圾处理问题,建议垃圾处理引入民间资本。她举例说,北京每天的垃圾处理,高安屯、阿苏卫、南宫以及其他区县加起来4500吨,每天生产垃圾1.8万吨,每年拿出500亩地要填埋,还有1000个非正规填埋场需要治理,海域8000万吨垃圾也要治理,这么大压力,需要研究社会资本如何进入垃圾领域。

  “还有依法行政问题,其实有很多话想和市长说,比如医药行业有15个问题,关于安全用药、不良药品的跟踪问题、假冒伪劣药品问题,但是不能在会上一一述说。”

  最后,齐清发出邀请,“希望王市长有机会,将来不是在开大会时和代表们见面,而是在日常工作中也安排一些时间,到各区县走一走,可能听到更多的声音,也许代表的智慧能帮助政府更好管理。”

  第二场

  散会后代市长邀代表“私聊”

  会议最后,王安顺在发言结束时笑着说:“齐清啊,你说的交流没问题,你说谈3个小时就3个小时,谈5个小时就5个小时。”

  晚上近6时,会议结束。此时,王安顺向齐清发出邀请。

  齐清:要不然再约时间,我怕您太忙。

  王安顺:没事。

  齐清:或者吃完饭再谈也行。

  王安顺:我看现在就行。

  齐清:那我就简单说一说。

  王安顺:不要简单。

  随后,两人和工作人员进了21会议室。

  第三场

  代表称市长关心长远生存环境

  “没想到市长能把我留下来,我很惊讶,市长很忙,而且开会期间,有很多工作,他能在百忙中听取很具体的问题,非常感谢。”谈及单独交流时,齐清第一反应就是惊讶。

  据介绍,在两个人交流的半小时里,话题涉及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垃圾处理问题、水资源如何增长等问题。

  齐清表示,市长对这些问题非常关注,希望这几年实实在在把这些问题解决,市长讲了很多想法让人感到欣慰,比如垃圾处理一定要达到新的水平。

  “我觉得人民的市长,不只是做经济的市长,只是搞工程的市长,他关心每一位在北京生活的老百姓长远的生存环境问题。”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第二幕

  场景:昨日下午,顺义代表团小组审议会场

  昨日下午5时,顺义代表团小组审议结束时,代表们终于明白了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连番“插话”、“追问”的动议。这两位副市长代表是在现场调研,政府该如何提高效率?如何转变职能?新城建设如何保证生态文明?

  第一场

  代表现场求援“希望副市长支持”

  昨日下午两时一刻,顺义团代表陆续走入小组审议会场,每人位子前的桌牌都写好了代表姓名,其中两个是两位北京市副市长的名字——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

  约5分钟后,两位副市长走入会场,坐好,微笑着,“我们是普通代表,跟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

  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第二个发言,讲到劳动力等成本上涨时,李士祥突然“插话”,“劳动力成本上升了多少?”然后记下李福成报出的数据。夏占义紧跟着追问,“北京的人均啤酒销量是怎么算出来的?基数是不是2000多万实有人口?”

  李福成的发言持续了约10分钟,其间不断被两位副市长的询问打断,“国外啤酒进军国内市场的形势怎么样?”“燕京股市表现怎么样?”“限制白酒消费对啤酒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李福成“索性”直接向两位副市长“求援”,“强调发展第三产业,强调发展服务业,那么实体经济怎么发展?实体经济应该成为政府重点扶植项目,希望得到副市长支持”。

  “那么实体经济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对政府有什么要求?”李士祥边问边拿起笔。跟李士祥关注经济指标不同,夏占义则对环保指标更感兴趣,“节能减排效果怎么样?需要什么支持?”

  “还是税负太高,特别是工业税。希望政府扶植有市场、有品牌的产业,制定节能减排、科技研发、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李福成说。

  第二场

  副市长拜托企业家注重生态文明

  李福成发言结束,会场突然陷入沉默,一双双眼睛看向一直不停记录的两位副市长,“两位领导想要了解什么?”

  约两分钟后,代表李小娟终于拿起话筒,提出自己的观点,“依法行政首先是规范遵守和执行法规”。但她的发言结束后,会场再次一片静寂。

  这时,李士祥和夏占义开始说“悄悄话”,相视而笑。然后,李士祥打破沉默,先解释“悄悄话”内容,“夏市长有经验。我问他,我什么时候发言好?他建议我现在就说”。场内响起笑声。

  “未来五年,北京发展建设的任务不轻,直接影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李士祥说,李福成、李小娟反映的实体经济、依法行政问题,以及另一位代表反映的民生问题,实质都是政府该如何转变职能、转型为服务性政府,“下一个五年,政府提高效率、转变职能需要下大工夫”。

  “讲得好”,李士祥话声未落,夏占义继续“插话”。但他这位曾当过顺义区委书记的副市长,对顺义这个新城建设重点城区当场提出要求,“老城区出现的问题,不能在新城重演。比如交通拥堵。去年,早上6时30分,我从顺义出发到市政府,只要40分钟,但今年就要1小时”,然后他接连点出李福成等几个企业界代表的名字,“新城建设必须注重环保,注重生态文明,求你们,为生态文明、平原造林做点贡献”。会场内再次响起笑声。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希望政府扶植有市场、有品牌的产业,制定节能减排、科技研发、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

  ——李福成

  新城建设必须注重环保,注重生态文明,求你们,为生态文明、平原造林做点贡献。

  ——夏占义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