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瞭望:一些干部遇难题无能为力因不懂装懂不学习

2013年01月28日 11: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全党唯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执著不懈地追求真知,以好学风带动好作风,才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从忧患意识的高度,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这一简洁明快而又内涵丰富的论述,用心良苦、寓意深刻,与习总书记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强调一脉相承。居安思危,全党唯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孜孜不倦地学习研究、执著不懈地追求真知,以好学风带动好作风,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才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说到底是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意识。对民族、人民和党负责,就必须时刻警惕“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险。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世情、国情、党情在变,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老矛盾叠加新矛盾,利益诉求更多元,我们不熟悉、不懂的东西实际上比我们熟悉、懂了的还要多,只有深入地学习,才能高屋建瓴、科学决策。以“知识赤字”、“能力赤字”为突出表现的“本领恐慌”,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现实挑战。

  “宁愿与熟悉的魔鬼打交道,也不愿与陌生的天使在一起”——西方经济学家的经典之语,说的是陌生事物因其不确定性会给人们带来恐慌。然而,真正意义上的进步,恰恰是在陌生领域中不断认识与开拓新境界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正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探索规律、从不懂到懂的过程中求索发展的。今天,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多的“陌生的天使”,只要老老实实地学习,问计于实践、问计于人民群众,就一定能不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

  就此而言,最大的危险还不仅仅是“本领恐慌”,而是不懂装懂。“不知而自以为知,百祸之宗也。”——《吕氏春秋》这一警句说明,不懂装懂,是一切灾难祸害产生的根本原因。其实,不懂不要紧,关键是要有自知之明,不懂就抓紧弄懂;遇到的那些避不开、绕不过、等不起的问题更要先抓紧研究攻关、尽快求解;实在一时搞不懂的也不要贸然行事,而要摸情况、徐图之。如果自以为是、不懂装懂,用老经验、老套路、老办法来解决和处理新问题,势必在关键及重要问题上错判、误解、盲动,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国画大师齐白石曾为庸官劣官画像:“乌纱白帽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将汝忽地来打破,通身何处有心肝?”患上“本领恐慌”症,说到底是由于肚子里没有“干货”。当前仍有一些领导干部抱残守缺,不了解不掌握新知,面对难题提不出新思路,力不从心,找不到新办法;一些领导干部因疏于学习,没有专业特长,缺乏领导艺术;一些领导干部“庸懒散贪”,成天忙于应酬交际、跑关系之中,不学习不研究,满足于浮光掠影般的一知半解,甚至是司马懿破八卦阵——不懂装懂,结果往往是矛盾越积越多,事业停滞不前。

  由于不学习,开会讲话空话套话连篇,固然令人生厌,更可怕的是,一些地方之所以发生公共突发事件时手足无措、自乱阵脚,贻误时机,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遇到难题无能为力,导致民怨沸腾,在很大程度上同样与不懂装懂不学习有关。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对照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一方面要改变时下某些不健康的官场文化,杜绝各种“糊涂官”、“混事官”、“老爷官”;另一方面,加强学习不能流于口号,不能搞形式主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制止各种蜻蜓点水、装扮门面、镀金包装的“混学”现象,各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浅尝辄止,“读书读个皮儿,看报看个题儿”的应付式“假学”。这不仅事关学风问题,也是政治品质问题。

  领导干部要做到真学、勤学、善学,就必须毫不犹豫地从迎来送往、杯觥交错中解放出来,减少应酬多学习,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同时,要引入民意压力,让那些不注意学习、不提高能力、得过且过的干部,通过制度规范被淘汰。建立这种倒逼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机制,增强各级干部应对挑战和风险的本领和能力,同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慎海雄)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