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府新班子平均年龄50岁 7人具文科背景

2013年01月30日 03: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平均年龄50.8岁,“最低”学历是硕士,政经等文科背景占七成;身经多岗以及北京奥运等重大活动锻炼……前日闭幕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化特征。目前,天津、上海、重庆等地正在举行人代会,新班子也即将亮相。

  年龄

  6名“60后” 副市长

  新一届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仍为“1正9副”格局,10人中,4名“50后”,市长王安顺55岁、常务副市长李士祥54岁、副市长苟仲文55岁、副市长丁向阳53岁。其余6人均为“60后”,副市长陈刚、程红、林克庆,现年均为46岁。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0.8岁。

  目前,四个直辖市中,只有北京为“1正9副”,津、沪的市政府领导班子都为“1正7副”。重庆为“1正8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作为首都,北京的市政府领导班子一直为“1正9副”格局。相比往届,50.8岁较为年轻,年龄结构同时呈现出鲜明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梯队”特征,这正是近年来国家倡导的领导班子组建格局。

  学历方面,北京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中,苟仲文、程红、林克庆为博士,其余7人都为硕士。

  汪玉凯表示,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最近几年,高层领导干部高学历趋势明显,学历背景也从理工科为主,向政经、管理等人文学科转移。例如新一届中央委员,文科背景占近九成。

  “这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对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新一届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呈现出上述特点。10人中,理工科背景的3人,李士祥、丁向阳、陈刚,是工学硕士。其余7人的专业背景都是政经、管理等人文学科。

  王安顺、张工是经济学硕士,程红是经济学博士;鲁炜、张延昆,是工商管理硕士;林克庆是哲学博士。苟仲文则“文理兼修”,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又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履历

  来自基层身经多岗

  首都之窗官方信息显示,王安顺、李士祥都起自基层一线岗位。王安顺的“第一履历”是国家地矿部华北石油地质局第四物探大队副大队长;李士祥的“第一履历”是北京市草场中学教师。据了解,鲁炜则从生产队记分员做起,当过农民、工人、教师。

  4人起自科研院所、高校,苟仲文曾任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第二十九研究所工程师;陈刚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团委书记;程红曾任北京物资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张工曾任北京电器研究所副所长。

  丁向阳的“第一履历”是国家煤炭部人事司综合处副处长。两位新成员,林克庆曾任共青团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张延昆曾任新疆自治区区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助理调研员。

  10人均身经多岗位锻炼。2007年3月来京前,王安顺曾任吉林石油勘探指挥所主任,地矿部人事司司长,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

  李士祥在通县(现通州区)、昌平县(现昌平区)、朝阳区工作多年,当过通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昌平县县长、朝阳区区长。

  苟仲文长期跟专业度颇高的电子信息打交道,当过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鲁炜一直在新闻战线工作,历任广西法制报总编助理,新华社桂林支社社长,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新华社副社长等职。丁向阳拥有丰富的国家部委工作经验,曾任国家经贸委研究室综合处正处级干部、国务院办公厅正局级秘书。陈刚曾任柳州市市长助理,后长期负责城市规划工作,当过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程红则在委办局、区县、社团都历练过,当过市商务局副局长、朝阳区副区长,现仍任市工商联主席。

  张工曾长期在企业工作,当过北京变压器厂厂长、北京机电工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林克庆在大兴已工作八年,经历了大兴、亦庄两区融合、第二机场落户大兴等重大事件。张延昆有西部工作经历,在新疆工作多年。

  速描

  个性鲜明实干担当

  陈刚脑袋里装着全北京的“规划图”;张工则装着北京的经济数据……在记者眼中,新一届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每一名成员都有鲜明的个性,有人低调内敛,有人风趣幽默,但共同的特征是实干,勇于担当。

  王安顺脸上总带着微笑,亲和直率,本次人代会参加通州团审议时,有代表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情况,他当场打断,“今天来先不听这些,要听听大家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

  李士祥经常现场拍板解决问题。比如本次人代会,他就当场接下了顺义区区长王刚提出的两个难题:全区没有一家三甲医院;机场综合交通,顺义一个区解决不了。刚就任副市长时,他在“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对各单位现场提要求,“什么时候建完房,什么时候能通车,大家必须给我个准信……”

  任工信部副部长时,苟仲文就被记者们评为“低调的专家级官员”。就任副市长以来,他很少接受媒体专访,但主抓交通后,却在“让座日”、“世界无车日”当天,戴着红袖箍站在了公交站台,当起了文明引导员。

  在媒体工作多年的鲁炜,在“7·21”特大自然灾害等重大事件中,总要跟记者们冲在一线,去年北京两会,他还拿过一名记者手中的相机,给记者拍照,说:“你们最辛苦,每次都是给别人拍,今天我来给你们拍一张。”

  丁向阳是辽宁人,发言常带着东北人的诙谐幽默,去年北京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新政,他将过去的办医主体形容为“八路大军”,表示“今后欢迎第九路、第十路”。一次参加市卫生局的会议,谈到整治滥用抗生素,他说“我也是受害者,我也吃过”,随后又迸出一个新词“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输液,会场不时响起掌声笑声。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温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编辑:巫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