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财政厅长:财力再紧张也要保住底线民生(图)

2013年01月30日 16: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一位后排的代表直接站起来发言。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一位后排的代表直接站起来发言。

  广东财力再紧张,也要保住底线民生

  曾志权表示,省财政对民生保障会加大投入,但也要落实责任主体

  代表:穷市难解“项目配套”难题

  曾志权:省本级财政只占全省财政支出22%,不可能包揽100%的事权

  “我们梅州五华,本级的财政收入只有2亿多,但我们一年光发工资都要10个亿。”梅州团张裕代表建议,省财政在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的资金配套方面对欠发达地区予以减免。

  长期以来,很多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对专项转移支付是“又爱又怕”。爱的是,专项转移支付到来后就意味着口袋里有了一笔钱投入民生与建设;怕的是专项转移支付往往要地方配套,而由于地方贫穷,往往没有能力做配套,最后地方要么让专项转移支付成为“死钱”放在账户里不得动用,要么“勒紧裤腰带”,先把其他款项挪过来顶上救急。

  对于配套资金,曾志权认为应该多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要考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上级不要总是要求下级配套,“上级点菜下级出钱”的情况要慎重。同时,下级也要明确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结合的要求,该办的事要落实主体责任去办。省本级财政才占全省财政支出的22%,78%是各个地方的。省级财政不可能包揽100%的事权。

  曾志权认为,下一步政策上要尽可能减少配套,各地优先发展什么由自己定。同时,各地要发挥自身促发展、保民生、调结构的主体责任。减少配套根本上就要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充分让各地分清轻重缓急来发展。

  代表:专项经费应该在部门预算里明确体现

  曾志权:这样做会出现少数部门因经费不足而挤占财政资金

  “再次分配的专项资金能否列入部门预算里面,以对它的合理性、进度进行跟踪检查?”省人大代表俞雪花、辛瀑等建议,实施更为完整的部门预算,不仅把该部门的办公经费表述清楚,而且要明确该部门的专项资金。

  对此,曾志权认为,这主要是决策体制的问题,我们现在整个管理模式是先有钱、再研究干事。如果实行滚动项目库,财政部门编预算时视各部门标明的优先次序,根据“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原则,从项目库中调出,再通过相关部门审核,情况就要好得多。“说实话,财政部门也无所适从,又不能代替他们把钱分掉。”

  至于为什么没有把专项资金放到部门预算中,曾志权表示是为了让代表更清晰看出来,放进去可能会出现少数部门因经费不足而挤占财政资金。所以,明确这个钱是做事的,吃饭、运转与做事的钱分开。省财政厅多年来一直呼吁,在决策上、确定项目程序上再完善,有些包揽过多,有些分配确实很难有统一,而且各个部门分钱的过程中,标准很难把握。“一般都是定了钱才找项目,项目又需要论证、分配等过程。下一步,应该认真加以研究这个问题。”

  代表:“非税”收入所占比重过高

  曾志权:结构基本合理,全省有三市“非税”收入占四成以上

  “2012全省非税收入是18.5%。省本级是5%,已经把全省的数据拉低了。地级市有超过40%的,去年上半年有些县是70%,今年的财政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是20%。”省人大代表、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耀光表示,非税收入的比重高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值得警惕。非税收入占比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晴雨表,如果不纠正,很多数字都被非税冲大,财政收入结构就被非税虚大。

  对此,曾志权表示,就全国来看,广东的非税收入占比不是太高,现在仅次于上海、北京、浙江、江苏。但是,我省有些市的非税收入占比太高,其中占40%以上的有三个,县一级高的也有超过40%的。

  解决这些地方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广东始终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另一方面,非税收入关键是看它是否合规,我们一定要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合规的收入还是要收。

  代表:财政首先要保住底线民生

  曾志权:省财政将重点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目前财力结构下要发挥多方积极性

  “我们不能有儿童流浪在街头,不能让流浪人员死在街头,我们的财政投入如果能守住这些底线,社会就能往上走。”省人大代表辛瀑建议,在做财政预算时,首先要做好底线评估,保证底线民生。

  根据《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广东安排教育投入289.79亿,达到国务院确定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的目标。

  曾志权指出,广东外来工入学子女全国第一,单靠广东一省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据了解,目前,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达到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不但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地区,而且每年增加20多万人。

  这么多的孩子要享受均等化的义务教育,地从哪里找?老师从哪里聘?钱从哪里要?不仅教育如此,在医疗卫生等其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也是如此。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流动人口大省,广东要在以人为本的根本前提下使外来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仅凭广东一己之力,难于实现。

  对此,曾志权认为,对于最起码的底线保障,也不能单靠省里。省级要出一部分钱,市、县也要出一部分钱。只要重视,哪怕再穷也能解决,关键是落实责任主体。今后加大支持是对的,不能放着孤儿没人管,最起码使他们生活有保障。全省区域这么大,不可能都上缴到省里面来统一,恢复到以前的统收统支。广东是财政大省,但也是财政弱省。跟东部地区比,越比差距越大。这种财力结构只有发挥多方积极性,才能解决重点问题。

  人大代表追问“其他收入”详情

  “2012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里面的列在非税收入的‘其他收入’是5个亿,实际执行是11.44亿元,差异达到120%。我认为,需要注意一下。”省人大代表、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广荣在昨日上午的预算审查座谈会上向曾志权发问。

  他说,“其他收入”在2013年省级预算中的非税收入里面就达到188亿元。在省级支出预算中,每一项的支出都有一个叫“其他”。例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就有一个“其他支出”。这些“其他”粗略加起来接近230亿元,占省级财政预算支出的11%。

  周广荣说,对这个支出没有意见,但作为代表,想知道这个“其他”的收入来自哪里、有没有监管、能否事后公布?

  曾志权回应,科目设置不可能包罗万象,也不可能把所有事项都列进去,有些介乎科目之间的事项只能放在“其他”。打个比方,罚没收入、事权这块年初预算是不能设定年初多少的,没有下级预算计划,有了收入以后肯定是放在“其他”。

  曾志权解释,“其他”里面也有细的类目,比例高与低都一样,不管是哪个科目,都是一样按照预算管理程序,预算管理资金的拨付来管理,不存在漏管,只是科目设置问题。包括现在所有工程项目、会计科目都一样,存在不可预见费,没有预计到都有可能。

  省财政厅:社保基金预算适时提交审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轶 通讯员/岳才轩)2013年省级预算报告的一大亮点,是首次纳入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向最终实现“全口径预算”迈出了一大步。不过实现“全口径预算”的“最后一棒”——社会保障预算今年仍未出现在报告中,而社保资金由于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恰恰是代表最为关心的。笔者昨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目前社保基金预决算已递交省人大常委会,下一步,我省将适时将社保基金预算提交省人代会审议。

  在本届省人代会上,在原有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基础上,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首次报送省人代会审议。尽管是首次编制,且只有“2013年预算数”、“2012年执行数”、“比上年增减%”三项数据,而所列的37家省级国企中,尚有14家的数据空白。但这一变化意味着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正式建立,并向最终实现“全口径预算”迈出了一大步,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肯定。(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辛均庆 周志坤 黄应来 摄影:记者 张由琼 王辉)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