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顶山湛河区乡镇干部向群众述职 述职者坦言紧张

2013年02月06日 10: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一个人要向在场的80人述职,讲完后还要马上接受提问,现场听众为述职者评出优、良、中、差——1月22日,这场让述职者大呼“紧张”的会议在平顶山湛河区的北渡镇和曹镇乡政府举行。此次述职大会中的1∶80对应的分别是乡镇基层站的干部和两个乡镇的村民代表,这种首次推出的乡镇基层站所“向群众述职请群众监督”活动,让参与的双方都有了发言的空间,也为基层民主工作多形式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提升空间。

  【紧张】 干部向村民现场述职答题

  “干了10多年还没遇到过这事,会议前几天特别紧张。我最后一个出场,前面的发言没注意听,光顾着想怎么发挥了。”说这话的,是刚参加完区里“期终考试”的高丽帆。作为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镇司法所的所长,也是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她说出这话,可见这个会议带来的压力不小。

  1月22日,平顶山湛河区北渡镇和曹镇乡政府分别于当天上午和下午召开了“乡镇基层站所向群众述职大会”,活动由湛河区纪委要求、乡镇政府组织开展。

  大会现场,来自各乡镇民政所、司法所、财政所、综治办、信访办、村镇建设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要向现场各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共80余人述职,报告本单位业务工作、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情况和存在问题。述职后,还要回答群众问题,再由群众对基层站所进行测评,若差评率超过20%,基层站所负责人需要接受谈话,必要时进行岗位调整或纪律调查。

  因时间原因,当天的两场述职大会分别选取了8个基层站所的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提问。现场述职的基层干部都是已经工作10多年的各乡镇中层领导,但都坦言,这种形式的会议还是首次参加,“对着80人左右的乡亲,向他们汇报并接受询问时,心里都敲起鼓来,不知道自己会发挥如何。”

  北渡镇计生办主任堵豪杰说:“以前都是向领导述职汇报,这次感到紧张的是要直接面对群众,向群众直面传达各单位的工作情况。”他承认述职时紧张,因为不知道群众会提问什么,答不好的话会没法交代。

  【互动】村民所问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张国辉是湛河区曹镇乡农经站站长(现名“三资管理办公室主任”)。当天述职完,一位村民向他提的问题是:“村民筹资筹劳的范围和对象是什么”。这道题回答起来没啥难度,答完后,张国辉特意补充“村室建设和偿还村级债务一定不能用于筹资筹劳范围内”。对于村民提的问题,张国辉认为都是村务公开的结果:“原来村民对这些根本不会关心,现在村务公开有‘三资’管理这项后,群众已经开始留心了。”

  当天,曹镇乡计生办主任郭伟涛和北渡镇计生办主任堵豪杰在述职后被问到了同一个问题:“新生儿办证需要哪些手续?”问题对两人来说不难,但却让两人对自己的工作都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郭伟涛述职时的紧张在场的人都看得出来,他说这是因为平时干活多但汇报少,今后会更注意向群众宣传计生上的减抚优抚政策。

  堵豪杰在详细作了述职报告后称:“村民还是有疑问,这说明他们在办事时遇到的程序还是很繁琐。下一步,我们将让群众享受到简化程序后的好政策。”

  即使对述职有些紧张,但面对提问,这些基层干部找回的是“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争相把自己的心得进行表达。高丽帆述职后,北渡镇一位村支书提问:“子女不赡养老人怎么办?”这个常见的问题一提出,高丽帆忐忑的心就安定下来,她的发挥更自如:“你提这个问题说明你平时工作真用心了。”然后她为这个村支书讲解常见的解决途径和自己处理问题的心得,一说就有点停不住了。高丽帆事后接受采访时解释,之所以说那位村代表工作用心,是因为这个问题是和他们村属于城中村改造范围有关,“他是真正想从我这了解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干部述职,让群众知道干部到底干了啥;群众发问,让干部知晓群众想知道些啥。在当天的述职大会上,计生、低保救助、池塘承包合同签订等问题在干部和村民之间来回交换,最终让台上的干部更加明确明年的工作方向,看清自己是怎么干的,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改进】今后将扩大群众参与范围

  “打铁还需自身硬”,1月28日,曹镇乡政府纪委书记刘庆州将刚“出炉”的述职大会总结与记者分享,称通过这次述职,看出有些干部讲话技巧有待提高,不能光会干却不会和群众交流,“干部要及时总结,对群众服务标准要提高,要学会与群众对接,学会面对面交流。”

  虽然最终的测评结果还没有公布,但据湛河区纪委农村党风室负责人李瑞佳介绍,优秀率在95%以上。“基层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让基层干部向群众述职,以群众的意见评价干部,这样既能够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又能真正发挥出群众的监督作用,用这种新形式督促他们更认真地完成本职工作。”李瑞佳说。

  但李瑞佳并没有否认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由于是第一次组织,村民代表并不均衡,以后除了村两委、人大代表和党员代表外,普通村民代表的范围要增加,程序上要更合理。”而对于95%的优秀率,李瑞佳称会在春节过后开展的街道和各村干部述职时加入更多考评内容,不让这种创新流于形式。

  “通过这次评议我们发现,个别干部连述职报告都不会写。目前,纪委正在把从村民手里搜集到的意见和问题统一梳理,把问题的落实作为下一步农村工作的重点,督促基层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尽快给群众兑现。”湛河区纪委常委张合忠如是说。

  -记者手记

  改变从细节开始

  在记者采访此次述职大会时,河南省“两会”和全国多地的“两会”正在进行中,而“两会”中类似没鲜花、没彩旗、不封路、纸质材料减少、报道程序简化的转变,让务实、高效的政务新气象成为聚焦点。

  改变就是从一点点细节开始的。比如湛河区的这次乡镇干部述职活动,就是一次让人欣喜的改变。因为是第一次,而且省内也鲜有类似级别的述职,所以在评议代表人员构成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瑕疵,但至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这就是百姓之福。

  党的十八大报告里提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类似于湛河区推行的这种乡镇基层干部述职,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基层民主是这种监督中重要的一环,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民主的氛围,让他们一步步参与到对权力的监督、让干部感受到对权力的敬畏中来,是建立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的基础,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今报 记者任芳 通讯员张旭长)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