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报告解读: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

2013年03月06日 03: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视频:总理报告对政府工作建议中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温家宝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与李克强握手。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人代会日程(部分)

  3月10日上午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3月14日上午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月15日上午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3月16日下午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本版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张然报道

  □总理报告

  对今年工作提四点建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云山、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温家宝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温家宝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报告特点

  比去年报告精简4000字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向东博士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四大特点——更短、更实、更近、更深。

  向东说,本届政府工作报告用时1个小时40分钟,一共15000多字,比去年少了4000多字;比2008年换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少,当年有2万多字。这充分体现了改进文风改进作风的要求。

  向东指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用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没有回避,体现出诚恳向人民汇报工作的态度。政府工作报告谈矛盾和问题用391字。解释原因时,温家宝总理说:“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

  向东称,现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比如医疗、社保等都能在报告中找到回应,报告回应了所有社会上关注热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普通群众来讲,报告离老百姓的期盼更近了。

  向东指出,今年报告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把过去五年乃至十年的工作体会,与当年的工作部署结合在一起来谈,非常深刻。

  □整体解读

  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报告中用了很大一段篇幅谈现在的矛盾和问题。用了“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日趋尖锐”这样的词汇。

  郑功成认为,这种表达方式反映了我国确实已进入改革深水区,这一阶段也是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许多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认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攸关现代化建设与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利益失衡格局等问题的正确取向。

  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规范,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三大严重问题。国家应当通过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发出强烈的信号。

  三是期望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因为现在各项改革的复杂性与艰难性,都与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密切相关。体制性障碍已经成为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

  勾勒出改善民生具体路径

  温家宝总理昨天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穿始终,具体措施翔实有力,改善民生的路径呈现眼前。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人们发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两个同步’体现了我国民生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具体指导。这一提法明确了要建立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指出,“两个同步”可以说互为因果,据测算,每年居民收入里,劳动者报酬收入占到80%以上,因此,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收入。

  ——目前年度财政性教育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

  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人们发现政府对民生的投入,无论是绝对数字、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保持持续增长,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