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飞燕:惊讶的是“90后”被委以重任

2013年03月06日 11:1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两张“90后”新面孔,生于1992年12月的陈若琳和生于1992年8月的铁飞燕。年仅20岁的“90后”代表如何履职?记者对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昭通管理处普洱渡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进行了专访。

  坦言压力大

  记者:作为一名“90后”,你觉得自己为什么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呢?

  铁飞燕:这可能和我曾经跳水救起农民工有关系。通过这件事,大家可能会觉得我人品不错,觉得我有社会责任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

  记者:你今年才20岁,就走上了国家政治舞台,压力大不大?

  铁飞燕:能不大吗?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社会阅历,我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让我对做好代表履职工作有些紧张,担心大家不满意。现在还有一些网络舆论压力。不过,我相信,只要做到说实话、办实事,尽我所能地向下搜集、向上传达社情民意,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自己不知道自己当选”是网友误解

  记者:你提到现在面临一些网络舆论压力。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称,你对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感到很吃惊,网友们对此评论说“人大代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当代表了”。

  铁飞燕:网友们误解我的意思了。我之所以惊讶,是没想到只有20岁的我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与国家重大决策,没想到大家这么信任我们“90后”,委以重任,而不是说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当选为代表了。

  记者:还有媒体报道称,你分不清“提案”和“建议”的区别,需要上网查询,网友们为此质疑你的能力和水平。

  铁飞燕:别说“提案”和“建议”的区别,人大代表应当享有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我还真懂。上学的时候,我最感兴趣的是思想政治课,对这些都有基本的掌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我们云南也组织了专门的集中学习。当时接受采访,记者问我“你今年的提案是什么”,我没太在意“提案”这个词,只是顺着记者的提问回答说“我今年的提案是……”虽然是个口误,但也怪自己当时太粗心了,以后需要多加注意。作为一名“新生”,我需要不断学习,迅速提高,担起责任。

  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

  记者:你勇跳高桥救起农民工后,昭通市为你召开表彰座谈会,当时你母亲和姐姐号啕大哭,说“幸好你没有死,否则,今天开的就是追悼会”。以后再遇到有人落水还会跳下救人吗?

  铁飞燕:会。只要是需要我帮助并且又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的,我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这和我父母对我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小时候,我父母每次都很友善地对待上门要饭的乞丐,这对我的影响很大。

  记者:由于一些个案的出现,现在大家在马路上看到倒地的老人都不敢上前搀扶,你敢么?

  铁飞燕:我会去扶。反咬一口的情况毕竟是少数,我相信这个社会是正能量为主导的。

  记者:对于反咬一口的现象,有人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对诬陷者施以惩戒。作为见义勇为者,你怎么看?

  铁飞燕:建议为见义勇为立法。反咬一口的情况,中伤了所有做好事的人的心,中伤的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

  关注农村儿童权益保障

  记者:这次上会,您关注什么问题?

  铁飞燕:到目前为止,准备提交两个建议。一个是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现状非常了解。我家邻居的孩子,父母在外打工,被寄养在叔叔家,每次和叔叔家的孩子吵架,就会被赶出来。这样很可怜。我建议要明确留守儿童负责机构,负责管理孩子们的生活和教育,现在妇联、团委、政府多头管理,容易出现“踢皮球”现象,同时建议充分保障留守儿童父母的探亲权,希望运用法律的手段,保障这些父母能够带薪休假,回家探望孩子。

  记者:另一个关注什么方面?

  铁飞燕:建议将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几年国家对私营幼儿园扶持力度很大,但由于农村经济落后,很多孩子仍然上不起幼儿园。政府花钱了,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建议把农村儿童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把政府的这些钱用好。

  希望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履职效果

  记者:我注意到你一直在用手机刷微博。你是在和网友们在线交流么?

  铁飞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前,我就用自己的名字开通了微博,发的都是一些私人化的内容。当选代表之后,通过媒体的传播,关注我的粉丝越来越多,很多人是反映问题的,因为肩负着为人民行使权力的神圣职责,我每条内容都要看一遍,但不一定全部回复,实在忙不过来。

  记者:网友向你反映问题,你怎么办?

  铁飞燕:对于真正反映问题的,我会回复,会把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呼吁。

  记者:为了更好地接触社情民意,你会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么?

  铁飞燕:不会,我也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间。网络微博已经为我提供了一条接触社情民意的大道。我更希望自己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围绕某几个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徐盈雁)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