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担保大王”走向末路 行业异化敲响警钟

2013年04月18日 08:2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张福林欠债累累仓惶潜逃国外—

  “担保大王”的末路

  核心提示:

  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出逃越南两个多月的张福林、叶挺英夫妇日前被押解回温州。这是温州警方开展抓跑追逃打击“治赖”行动以来,抓获的首个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今年46岁的张福林曾任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而这个“担保大王”的落网,再次为非法借贷敲响了警钟。

  到温州市看守所采访张福林,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他身穿囚服,从阴暗里走出来,头发染霜,形容憔悴,脑袋微微低垂,这个春天似乎与他毫无关系。

  “能不能给支烟,在里头憋得慌。”他问。在获得看守所民警批准后,他的眼神突然闪出光芒,伸出带镣铐的双手,颤巍巍地接过烟,“吧嗒吧嗒”深吸几口,不吐烟圈,仿佛在享受一种久违的快乐。

  人生如戏。眼前的张福林,看不出任何昔日“担保大王”的风采。曾无比光鲜的他,在欲望和贪念的诱使下,最终落得悲惨下场。

  潜逃

  

  打个电话换张卡

  今年3月31日下午4时44分,由广西南宁起飞的GS6524航班稳稳降落在温州永强机场。张福林夫妇在6名荷枪实弹的特警押解下,走出飞机,被押往温州市看守所。

  两个多月前,龙湾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罪,对张福林和妻子叶挺英进行立案侦查,并依法批准刑事拘留。可此时,张福林夫妇不知去向。

  经侦查,警方得知叶挺英从广西东兴口岸去了越南,于是判断张福林很有可能也逃往越南,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追捕,先后两次远赴广西东兴,与当地警方接洽。东兴警方迅速启动中越警务协作机制,密切联系越南警方,全力追捕张福林夫妇。

  在越南,张福林时常用手机给国内打电话,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查,每打完一次,就换一张电话卡,前后换掉20余张电话卡。但百密总有一疏,警方还是发现了他的行踪。3月27日下午4时30分许,温州警方将一条有关张福林的“情报”发送给越南警方。晚6时许,10余名越南警察冲进张福林落脚的出租房,将正在厨房洗菜做饭的夫妇俩抓获。

  落网时,张福林和妻子身上只剩500元现金,信用卡透支20余万元。当时,越南已是30℃的热天,而他俩还穿着出逃时的厚外套,没钱购置新衣。

  据张福林交代,他们在越南芒街市郊区找了一栋破旧的两层单间落地房,单间面积仅4平方米。两个多月来,两人很少出门,几乎都躲在房间里。不仅吃住不习惯,还要担惊受怕。叶挺英老是做噩梦,梦到警察破门而入。

  光鲜 曾几何时呼风雨

  今年46岁的张福林是龙湾人,曾经头顶温州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副会长、龙湾区担保协会会长等光环。

  1989年到1995年期间,他进入农药化工行业,先后在丽水和温州办起两家农药厂。凭借精明的生意头脑,他赚了三四百万元,挖到人生“第一桶金”。1997年,他从农药行业抽身,成立基金会,募集到大批资金后,借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涉足重庆房地产市场。2003年,赚了5000余万元的他回到温州,开始寻找新的商机。

  在温州,中小企业星罗棋布。不少急需输血的企业从银行贷不到钱,就会去找担保公司。熟稔商道的张福林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商机。2007年,他成立温州民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据媒体报道,此时的他已拥有4亿元身家,成为龙湾区担保行业的“龙头老大”,并成功当选温州市担保协会副会长。

  一路顺风顺水,张福林吸金的欲望变得越发强烈,他已经看不上担保公司的利润。用他的话说,是“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已经疯了,只有‘傻子’才做担保”。据警方调查,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他和妻子叶挺英等人以资金周转和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存款。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他的很多亲朋好友,甚至一些公务员都拼命塞钱给他,求他帮忙放贷,甚至还要托上关系。60岁的郑明(化名)就是其中一位。他并不认识张福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外甥说起张福林的“口碑”。于是,他专门托外甥做中间人,兴冲冲地先后7次将335万元积蓄交给张福林,约定月利息2.5%。鼎盛时,张福林手头的资金有10余亿元,对方只要写个收据,张福林就会慷慨地把上千万元的资金放出去。

  家底“厚实”了,张福林也更挥霍了。他爱好名表,先后买来百达翡丽、宝玑、积家等6块世界顶级名表,价值约1000万元,这也成为他炫耀的资本之一。他开上了400余万元的奔驰车,妻子叶挺英的座驾则是200余万元的保时捷,可谓风光无限。

  崩盘 一根稻草压垮腰

  实际上,张福林一直走在悬崖边。2011年下半年,温州发生民间借贷风波,张福林所投资的资金被套牢,资金链出现断裂,讨债的人纷至沓来。他只能把名下的房产、公司以变卖和抵债方式,向部分债权人偿还债务,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每天从一大清早到第二天凌晨二三时,他会接到上百个催债电话,手机几乎被打爆。接着,他整夜整夜失眠,有时实在累得不行,就栽倒在沙发上。两三个小时后醒来,又是无止境的电话铃声。甚至有一次,他3天3夜没睡觉,直到眼睛看东西有重影。以前,他很少抽烟。但那段时间,他只能借烟消愁,烟瘾越来越大,一天两包都不顶用。

  2012年7月,有17名债主集体向龙湾警方报警,希望警方出面讨回张福林欠他们的3000余万元资金。警方立刻传唤张福林,张福林拍胸脯说,“自己的事情会自己解决”,立刻转让了儿子名下的一处写字楼,暂时化解了危机。起初,他并没打算跑,但2012年12月,又有20余名债主向他“声讨”3000余万元债务,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他选择出逃以避风头。

  据张福林说,最多时他曾欠下10余亿元债务,涉及300余人,目前大约还欠1亿元债务。经警方初步查证,张福林夫妇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存款金额已达3000余万元,涉及20余名受害人。但随着调查的深入,金额已上升到6000余万元,有30余名受害人。

  业内人士指出,担保行业“异化”现象比较普遍,挂着担保公司的牌子却不做担保业务。同时,部分担保公司热衷于高风险投资、高息借贷甚至非法集资。一旦出事,就会引发社会连锁反应。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潘林昶 杨继划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