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夺命电梯3天致4人丧命 巨额维修金沉睡中缩水(2)

2013年05月21日 17: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观点

  “电梯损坏到一定程度,能否不经业主同意强制维修?”

  王世利(化名,北京市丰台区居民):

  我被小区里的电梯关起来两次了,算不算死里逃生?

  第一次我在里面呆了十多分钟。电梯停住开了个门缝,就怎么也打不开了,我在里面撬了半天也没动静。好在外面有个邻居看到我在那里撬,从外面把门撬开了。

  第二次更惨,门一点都没开,手机没信号,电梯报警的装置按半天也没反应。我在里面呆了半个多小时,不知道为啥电梯自己就恢复了,我很淡定就出来了……

  那次之后不久,电梯就彻底坏了。一年多后,今年年初才修好。问小区物业,就说电梯里一个部件坏了,买不到新的,所以一直拖这么久。我觉得就是个说辞,反正这事也没人监管。

  电梯里不是都有一个检修标签吗,我看过这个,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换,证明维保的人来过。不过说实话,我从来没见过维保的人。我在地铁里面看到电梯维护的人,都要把电梯拆开检修一下吧?小区里面从来没见过这个景象。

  虽然现在出事的基本都是商场之类,但我觉得小区电梯的隐患也很大。因为技术问题居民并不懂,又不如商场、医院,有很多部门盯着监管。现在问题出的少,是相对使用量还小。再等过几年,设备老化了,坠梯的事故还得多。

  窦女士(北京市朝阳区居民):

  我们楼280户有三部电梯,其中一个电梯坏了一年多了,一直没有修。物业给出的理由是修电梯需要使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向住建委提交申请。首先一步就得征集所有业主的意见,必须一定比例的业主签字同意维修才能提交申请。

  结果我们小区连业主签字都收集不上来。有的是把房子租出去了找不到人,有的是对物业不满就不去签字,有的是干脆不愿意花这个钱,各种原因都有。其实物业的人曾经挨家挨户敲过一遍门上门解释过。据测算,修电梯费用摊到每家需要700多块钱,光公共维修金这十年的利息都够了,可是还有很多人不签字。

  这事就这么拖着,现在另外一部电梯也三天两头出问题了,每回进去我都提心吊胆。现在老小区里面,类似的问题很多,是不是应该出台一个强制的维修标准?比如电梯的部件,甚至是整个梯子损坏到某种程度,就由质检部门强制维修,不需要征求业主的同意。当然,这样的话人们恐怕又会担心那笔维修基金被轻易滥用了。

  “维保不到位导致的安全隐患,三五年后可能达到高峰”

  张桂竹(高级工程师,原中国电梯协会安装维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电梯维保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一方面是检查手段的问题。

  目前我国电梯维保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基本处于用眼看、用手摸、用耳听、用鼻闻的阶段。但是电梯多少摄氏度是过热,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标准。这方面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和仪器,才能保证维护保养的质量。

  此外,由于电梯维保是分散个体劳动,不好监督工作质量。维保的人派出去了,出工没出工你不知道,出力没出力你也不知道。因此从技术手段到管理制度,目前我国电梯维保均处于落后的水平。

  关于电梯强制报废的标准,北京搞过,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但最后因为钱的问题搁浅了。比如说原来有个思路,说楼里只有一台电梯的,报废年限为18年;有两台电梯的,报废年限为20年。可如果这个年限到了,谁出钱换?怎么出这个钱?问题没有解决,所以没有办法实施。

  缪步升(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电梯业商会会长):

  目前电梯维保企业多,但因为资金不到位,监管难落实,处于一种管理混乱、恶性竞争的状态。按道理来说,超过一定年限的电梯应该封存,由大修基金来修理,可是这个审批很麻烦。

  作为社区的物业,往往又是短期的管理,两三年没准小区就换物业了,所以绝大多数物业也会采取能拖就拖的态度,尽量延缓电梯的检查、修理流程。

  近年来电梯事故不断发生,就是维修保养不到位的问题在慢慢显露出它的负面影响。而且我们要意识到,因为电梯的使用寿命还没有很长,所以目前问题并没有完全爆发。

  我认为因维保不到位导致的安全隐患,三五年后可能达到高峰。

  “没有资金,政策再严格,没有人执行”

  缪步升(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电梯业商会会长):

  今年北京市对于电梯安全问题抓的很严,在搞动态检查,也就是说,质检都是没有周期性的抽查,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我们要看到,电梯目前出现的问题,根本性还是资金的问题。没有资金,政策再严格,没有人执行也没有效果。

  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每年业主上缴的物业费中,有一部分钱就是用来维护电梯运营的。可是这笔钱,通常物业不会都拿出来,充其量只有一半给了电梯维保的企业。所以电梯维保往往也是有苦说不出,有电梯坏了,也是挑一部分修一修。

  更多的资金则要由公共维修基金来出,但是目前的现状是,质监局管电梯安全,住建委管维修资金,这中间存在一定的协调问题。

  而在目前的环境下,我呼吁乘梯人自己也要加强安全意识。例如有些人在扶梯上还要跑,在电梯里面跳,这都是非常不安全的行为。再比如有些人进电梯时,还在看书、看手机,电梯门一打开,都不看里面抬腿就走,如果出现电梯控制问题,这样的行为就可能产生坠亡事故。   主笔:吴楠  素描:宋溪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