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雷电汛情 北京一天连发六预警

2013年06月05日 01: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暴雨雷电汛情北京一天连发六预警
昨日中午11点半,昌平区南环东路上一片漆黑。杨波/摄

  “天都被雨下黑了!”入汛首场暴雨昨天中午突袭京城北部地区。晚间,大雨降落城区。当天,本市相关部门先后发出三个雷电黄色预警、两个暴雨蓝色预警、一个蓝色汛情预警。

  京北多地白昼如夜

  昨天 9时55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11时,暴雨蓝色预警接踵发出。这是今年以来的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

  中午前后,延庆、怀柔、昌平、顺义局地暴雨如注。其中,10时至11时,延庆1小时降雨量为21.9毫米;11时至12时,昌平1小时降雨量为22.3毫米。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这都是典型的短时强降雨。

  中午12时左右,京城北部许多地区天色昏暗,瞬时白昼如夜,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纷纷打开了车灯。高楼的灯光也一盏盏亮起,仿佛已经入夜。八达岭长城更是天黑如墨。一些地方还下了小冰雹。“入汛的首场暴雨,就让人心惊肉跳。”有网友说。京城的汛期似乎真正拉开了大幕。

  城区晚间大雨倾盆

  到了昨天入夜,降雨形势突然“逆转”,本来是“北下南不下”,突然就成了南边大雨瓢泼,北部很多地方则地面都是干的,城区也终于迎来了量级不小的雨。

  昨日14时35分解除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再度在晚间鸣响。20时45分,市气象台再发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称昨天前半夜,房山东部、丰台、大兴、通州西南部、怀柔北部、密云中北部有局地大到暴雨,市民要注意防范。

  昨晚21时许,城区“干耗”了一天的市民迎来了大雨倾盆——“华威桥电闪雷鸣、大雨如注”,“积水潭的大雨点子‘劈里啪啦’砸下来了!”“双井的雨好大,车子的防盗器都响了”。但雨水过境极快,22时许,这些地方的急雨就慢慢停了或转入平稳漫长的小雨。“急雨区”不断转移,在各地“接力”。趁着夜色迎来瓢泼大雨的城区市民在睡觉前总结说:“北京城老百姓齐齐抬头等下雨,等了一天总算下了。”还有市民调侃说:“我悬了一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记者统计,昨天市气象台总共发出了三个雷电黄色预警,时间分别是9时55分,12时50分,20时20分;两个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时间分别是11时,20时45分。

  此外,根据今年市防汛办最新发布的四色汛情预警,一旦暴雨蓝色预警发出,蓝色汛情预警也将启动。昨天11时20分,市防汛办向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和平谷地区发出了汛情蓝色预警,要求立即启动汛情IV级应急响应。这也是今年发出的首个汛情蓝色预警。

  此时,该地区市民应注意了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外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应绕行积水路段,防雨、防雷电,注意人身安全;减少山区旅游和河道内活动。

  20个巡查队连夜出动

  降雨量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南郊观象台昨天21时至23时累计降水量达到12.7毫米。

  昨天8时至20时,北京东北部平均降水量为28.1毫米,西北部平均降水量19.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怀柔小梁前,为71.2毫米。

  据市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梁毅介绍,昨天21时半,排水集团出动20个巡查单元,前往事先安排的重点布控区巡逻,一旦发现出现道路积水将及时处理。截至22时半,城区未发现有积水现象。

  相关新闻

  慕田峪一人被雷击伤

  昨天暴雨袭京北,15时29分,怀柔慕田峪长城有一人被雷电击伤。市气象台专家表示,随着6月到来,我国将进入雷暴天气的高发期,全国各地出现雷暴的几率都在加大,特别是华北和东北地区,雷电将更为明显。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典型场景

  昌平中午一度进入“夜间模式”

  晨报讯(记者 肖丹 通讯员 杨波 陈敏姬)昨天11时15分,昌平城区天色开始变暗,刮起五六级大风,乌云滚滚笼罩整个天空。10分钟之内,天色变得犹如晚上9点一样,漆黑一片,南环东路上行驶的小轿车陆续将车灯打开,化工大学教学楼的灯光也全部开启,昌平进入“夜间模式”。11点40分,伴随着闪电和滚滚雷声,倾盆大雨呼啸而至。

  网友热议

  网友笑谈大中午吃夜宵

  “大中午的天黑了,同志们咱吃夜宵去吧。”昨天在昌平城区上班的孙先生在微博上发出了一组图片,图片中天空漆黑,有雨点和冰雹夹杂着从天空掉落。

  孙先生描述,中午11点半左右,外边的天完全黑透,办公室里都已经开灯,他和同事们都趴在窗户上往外边望,感叹着“邪乎”的天气。“我们开玩笑,这大中午的黑天,是想让咱们下班去吃夜宵,谁知道话音刚落,天上就下起了大雨。”

  孙先生和同事回到座位后却听见窗外有“劈里啪啦”的声音。“往外一看,原来是下冰雹了。每个雹子都有一块钱硬币那么大,看得很清楚,持续了大约2分钟,就不下了。有个女同事还跑到外边去捡冰块,说要给我们做刨冰。”孙先生称大家丝毫没有因为大雨感觉到困扰,反而在玩笑中度过愉快的下午。

  在延庆十三陵景区上班的常女士在发现天上下起冰雹后,马上想到停在外边的爱车。“车刚买2个月,万一被冰雹砸得满是坑可怎么办?我坐在办公室里不敢出去,干着急。”常女士赶紧将延庆下冰雹的消息发到微博上。“希望能提醒一下其他地区的人,以防万一,赶紧把车停到室内停车场吧。”

  李同学是昌平区一中的高一学生,他很担心身为清洁工人的妈妈会被淋到。李同学赶紧在下课的时候给妈妈打了电话,得知妈妈平安的消息,他才放心。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雅

  线索:辰先生

  机场应急

  首都机场31航班取消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日本市的局地雷雨下到了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或备降,航空公司启动雷雨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截至昨日13时,机场进出港航班共计取消31架次。

  昨天中午,有网友贴出中午12时首都机场的照片,乍一看这跟夜间机场的照片没什么分别,机场上空及周围都非常昏暗,灯光全部开启。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从昨日12时30分开始,首都机场出现雷雨,北部、东北部航线受影响比较严重,短短半个小时,有大约31架次航班取消。13时40分,首都机场雷雨结束,雷雨的“残余势力”逐渐东移,对机场东部、北部、东北部的航线依然有些影响。

  国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中午首都机场及周边地区出现强雷雨天气后,国航于12时30分启动雷雨大面积延误应急预案,半小时后,国航取消航班12班,备降7班,后续航班也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了调整。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