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最少20万

2013年06月05日 09: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到公务员,给人最为传统的印象是:铁饭碗。不过随着各地聘任制公务员的试水,铁饭碗的标签也将逐渐退去。

  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北京从昨天(5日)开始首次以聘任制的形式,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他们将分别担任北京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三家政府部门的高级主管职位,年薪最少20万。报名时间截止到6月24日。

  “北京第一次面向全国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年薪最少20万”。这个消息,让500公里以外,远在山东济南的张女士兴奋不已,4年前她从美国学成归来,北京一直是自己向往的职业圣地。网上报名第一天,她便迫不及待地选择了这个职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生物医药产业高级主管。

  张女士:现在的工作就是生物医药这产业方面,也在美国留过学,年龄、学历都符合要求。我还是想尝试一下,毕竟北京的发展空间要大一些。聘任制也好,不那么死板。

  张女士选择的职位正是此次聘任制公开招聘的六个职位之一。此次提出的聘任岗位,主要集中在科技、交通、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领域。聘期是2到3年。各职位的聘任要求也着实不低。年龄一般要45岁以下,有的要求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或者博士学位,有的要求良好的外语交流沟通能力,还有的要求熟悉我国和国外的科技、政策法规等发展动态。

  对于薪酬而言,年薪20万起,工资待遇根据聘任职位,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工资水平和本单位其他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有网友认为,为何聘任制的公务员工资高标准地超过委任制公务员工资水平?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网友更多地看到了平均工资,但是特殊工作岗位上,如果仅仅以这个平均工资是招聘不到特殊技能的人加入。20万这个收入是高的,但是也是符合这个岗位职能上的技能人员的薪酬标准。

  聘任制公务员的特点是合同管理、平等协商、任期明确。如果聘任制公务员未经批准在其他单位兼职的;或者年度绩效考核不合格等情况可以被解聘。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看来,这不仅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传说”,也是公务员创新基础上更有示范意义的推动。

  张翼:它创立了公务员制度“可进可出”的聘任制期效性的制度安排。原来很多公务员进来出不去,导致很多人加入公务员后再也不用担心了,因此公务员人数很多,但是办事效率低下。虽然考察德政勤廉等的很多,但是淘汰出局的比例很低。

  其实现在有不少省区都在试水聘任制公务员,北京市的首次尝试有什么创新之举?还有哪些进步的空间?

  尽管公务员聘任制早在2007年就在深圳试水,福建、江苏、河南、四川、湖北等多个地区又密集传来“拟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消息,但是这次北京的尝试还是向前推进不少。

  张翼介绍,“专业素养”、“可进可出”、“期限性安排”,聘任制的尝试更符合公务员职务设置。更重要的是这次打破了户籍界限。

  张翼:在全国范围的招聘,而不是仅仅北京市的招聘,打破了户籍制度的限制,而不是以前很多地方出台招聘公务员政策,都要求省内户籍或者本地户籍,这次制度的设计把户籍限制完全抛开,体现注重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供。

  对于应聘者而言,前来选择的同时也存有担忧。山东的张女士说,她担心试用期太短无法全面展示自己,而错过良机。

  张女士:简章说聘任期是2到3年,试用期是3到6月,我担心能不能通过3个月的时间来全面展示我的能力,感觉时间有点短,如果单独工作的时候,周围没有人,管委会怎么评价我的工作呢?

  张翼说,这种担忧也不无道理。同时,也要注意招聘时的制度设计要跟未来对聘任制公务员的业绩评定、岗位考核等前后一致;下一步,对聘任、管理、考核等规范进行明确。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方向向前便值得期待。

  公共管理学专家、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表示,这次北京聘任制公务员是一个开端,它打通了企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在劳动力市场上的通道,也将双规制的福利制度向单轨流动创作了条件,因为简章中明确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丁兆林:福利待遇有两种意图,一个是养老保险等,另一个是终身制。公务员是终身制,而非公务员不是,这才是福利待遇最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如果可以突破,人才的自由流通是实现人的平等的终极目标,聘任制为此开了一个小小的门。(记者车丽)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