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市质监局“公仆接待日” 电梯投诉成热点

2013年06月05日 10:21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如果电梯出现故障由谁及时维修?医用电梯必须配备合格电梯司机……昨天上午不到9时,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举报中心热线电话响起,“您好,12365热线,有什么事情可以帮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总工程师杨岩通过电话耐心地为市民解答疑问。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市质监局12365热线“公仆接待日”活动共接到申诉6件、咨询24件。在热线电话中,电梯投诉5件成关注热点。

  电梯

  电梯维修“物业”是第一责任人

  市民:您好,我是某小区的居民,自从2012年春节前住进该小区以来,7号楼1门的电梯就一直处于坏的状态,也无人维修,找物业维修,物业说是电梯公司维修,等我们找到电梯公司的时候,他们却说是消防漏水,把电梯泡了,让我们去找消防队,就这样推来推去。

  杨副总工:“物业”是第一责任人。《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电梯使用单位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电梯使用单位,包括电梯所有权人以及受电梯所有权人委托实施电梯管理的责任人(例如“物业”)。按《办法》,使用单位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监督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定期检修、保养电梯;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接到故障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组织电梯维修作业人员实施救援;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使用单位应当通知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使用。

  电梯并不能真的“闷死人”

  市民: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且轿厢内困有乘客的现象多有发生,此时乘客应怎么办?

  杨副总工:电梯中有通风设备,顶部都设有通风口,电梯也不是密封的,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导致被困人员窒息的情况。市民被困在轿厢内时,最重要的是避免过度紧张,更不要强行撬门。其实电梯门遇故障关闭,是电梯安全机制在发生作用,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其本身是不会伤害乘客安全的。

  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且轿厢内困有乘客时,应牢记应急“四步曲”,第一步,保持镇定,稳定情绪,不要自行向电梯外翻爬;第二步,找到电梯内的紧急报警装置,通过报警装置向外界求救;第三部,查看电梯内部是否提供求救电话,拨打该求救电话向外求救;第四步,向外发出求救信息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相关措施,不可擅自采取撬门、扒门等错误的自救行动,应该在电梯内静待专业人员开门救援,电梯平层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快速离开电梯。

  电梯维修费用谁承担?

  市民:我是武清区某小区业主,我所住单元楼自2012年4月份电梯就已停运,与该小区物业公司交涉多次未能解决,经物业公司了解此小区20号-23号楼电梯承保单位合同已到期,物业公司不再与原电梯承保单位续签合同,致使电梯无法继续运行。此小区物业近日联系一家新的电梯承保单位,新单位要求对原有电梯配件进行更换,每部电梯费用约合12万元,此笔费用物业要求业主分担,业主不同意致使电梯仍然不能运行。我想咨询一下,此笔费用是否需要业主分担?为什么不能启用维修基金对电梯进行维修?

  杨副总工:对于电梯维修资金承担问题,根据《天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居民住宅电梯的运行、检验、更新、改造和维修费用,由电梯所有权人承担。物业项目已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的,居民住宅电梯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按照国家和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相关规定运行。

  近日屡屡出现由于拖欠物业费造成电梯停运,也提醒市民及时缴纳相关费用,保证电梯日常维保到位。

  医用电梯必须配备合格电梯司机

  市民:请问医用电梯必须要有“司机”吗?

  杨副总工:按规定,医院供病人及其陪护人员使用的乘客电梯或者病床电梯,应当配备取得国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人员作为电梯司机。

  私家车

  市民:我之前加30升的油可以跑上400多公里,可这一次加了30升只跑了300多公里,是不是加油站有“作弊”行为?

  杨副总工:消费者不要误把车辆行驶里程当做衡量加油量是否准确的依据。影响汽车用油量的原因很多,道路路况好坏、车辆负载多少、油品价格高低、行驶速度快慢、天气状况、是否开空调、交通是否堵塞、油路渗透和油品质量等很多原因都会影响汽车的用油量。

  市民:我的小轿车额定容量是50升的油箱,可上周在加油站加油,为什么却加了近60升汽油?

  杨副总工:油箱非计量器具,据统计,车主与加油站发生计量纠纷主要与车主误把汽车油箱当做计量器具有关,把油箱额定容量误解为最大实际容量。由于汽油有挥发性和膨胀性,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实际容量的95%(有的厂家是90%或80%)。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