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台个人游新增13个试点城市 武汉泉州等入选

2013年06月17日 10:3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游客漫步在风光旖旎的日月潭畔。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旅客在金门古民居游览。(新华社 发)

  昨日,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论坛上宣布了一批新的政策举措。随后,国台办、福建省及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召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说明会。

  第五届海峡论坛共发布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新的政策措施,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司法互助、版权交易、劳动就业、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包括新增授权1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为在当地的台湾居民换发、补发5年有效台胞证;开放沈阳、郑州、武汉、泉州等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试点城市等。

  【链接】

  ●公安部决定(5项)

  可换发补发台胞证城市增加

  ——新增授权辽宁、安徽等1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为在当地的台湾居民换发、补发5年有效台胞证。

  ——在包括厦门在内的31个城市实施符合条件的大陆居民异地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可申请对象是: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

  ——实施60周岁(含)以上大陆居民在居住地就近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实施大陆居民在居住地换发、补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申请再次赴台相同种类的签注。

  ——厦门市暂住居民赴金门旅游天数由1日延长至2日。

  ●国家旅游局决定(2项)

  泉州成赴台个人游试点

  ——开放包括泉州在内的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游旅游试点。

  ——将于近期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目前,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有216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2项)

  台生在大陆创业培训有补贴

  ——增加向台湾居民开放包括通信、出版、管理咨询师等10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具体为:通信、出版、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管理咨询师、假肢与矫形器制作师、地震安全评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注册造船师、注册设备监理师、注册计量师。台湾居民可按照就近、自愿原则,在大陆任何省、自治区、直辖市报考。

  ——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比照当地大陆高校毕业生相关规定,享受相应培训补贴。此措施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1项)

  拟认可台湾民事调解书

  ——拟就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乡镇市调解委员会出具的民事调解书发布司法解释。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决定(1项)

  三坊七巷成两岸交流基地

  ——新设包括福州三坊七巷、三明宁化石壁在内的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文化部、国台办决定(1项)

  设首批10家文化交流基地

  ——设立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包括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等10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4项)

  同意闽设海峡版权交易中心

  ——同意福建省设立国家海峡版权交易中心。

  ——同意福建开展“加强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

  ——同意福建设立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

  ——允许台湾居民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交通运输部决定(8项)

  支持厦门刘五店航道开通

  ——积极发展两岸邮轮运输经济,培育和发展两岸资本的邮轮公司,允许国际邮轮航线多航次申请挂靠两岸港口,试行包租外籍邮轮多航次从事两岸运输。

  ——积极促进两岸资本船队和两岸航运中心建设,既保护两岸中小航运公司利益,又逐步推行两岸资本干线班轮捎带中转货。

  ——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轮运输发展,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甩挂运输等实现互通行驶。

  ——支持依托两岸高速客滚船和陆海联运,构建两岸小型货物快捷运输通道。

  ——同意两岸互设验船机构或办事处。

  ——强化海上搜救合作,举行2013年两岸海上搜救学术研讨会及2014年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支持海西港口群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把福建至金、马、澎地区海上运输的审批管理权限下放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推动福建成为两岸交通运输主要协商地之一;同意平潭增开对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支持平潭港区申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升为船籍港,推动开展船舶保税登记试点。

  ——积极推动海西对台先行先试:支持台商在福建独资和控股投资经营港口装卸业务;支持厦门发展现代航运业,在厦门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政策创新;支持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在厦门港试点开展两岸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福建省政府宣布(7项)

  台胞在闽申领台胞证可快递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将赠送给台北市立动物园三只自繁小熊猫。

  ——福建省财政厅安排3000万元政府风险补偿金,开展台资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企业界定:福建省(不含厦门)3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台资企业。从2013年7月1日起,可向当地台办或兴业银行申请。

  ——2013年至2015年,福建省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安排2500万元,合计5000万元,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资助与台湾合作的研究课题。

  ——福建省安排台湾企业科研经费1000万元,用于资助台资企业和对台科技合作企业科研题目。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对原持有但未随身携带大陆证的外省在厦暂住人员赴金门旅游申请,可签发有效期三个月的大陆证和三个月有效的一次前往台湾签注。从本月15日起,正式办理该项业务。

  ——为台湾居民在福建省各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机构申领台胞证和签注提供邮政快递服务。从本月15日起,正式办理该业务。

  ——在漳州市设立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每年拟不定期举办10期培训班。

  【解读】

  赴金游延长一日 价格将增三四百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 吴君宁)在省外来厦暂住人员赴金门1日游启动两年之际,一则好消息昨日传来:暂住人员赴金旅游将从1日延长至2日。这意味着,往后赴金的游客将可延长一天在金行程,更深度地进行游览体验。

  福建还将为外省在厦门暂住人员赴金门旅游办理证件及签注提供便利服务。省外来厦暂住人员赴金旅游,于2011年6月13日启动。在厦门五缘湾办证中心就可直接办证,一般只需一个工作日。

  昨日,金门县长李沃士第一时间接受本报采访,他说,很高兴金门乡亲期待的一日游,可以扩大到两日。今年三月份,他特别率金门县政府同仁到北京争取政策。

  李沃士表示,大陆各省市到厦门的朋友,到金门过一个晚上,可以从大金门延伸到小金门,旅游产品更加多元,能拉动金门的旅游消费,也让厦金旅游“黄金搭档”关系更加稳固。金门做好迎客准备,经过这些年的建设,金门旅游接待已经改善很多,增加了很多民宿、旅馆,可以为住客提供充裕的客房和更好的住宿条件。

  我市多家组团旅行社均表示,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将弥补游览时间不够的缺憾,增加赴金游的吸引力。春辉国旅总经理马志强表示,“原本一天的行程上午去下午回,有时船班耽搁了中午才能到,行程就更加紧张,现在游客能有更宽裕的时间好好深入体验了。”据估算,赴金2日游的价格将比原来多三四百元,而原本1日游价格为500元左右。

  【同步】

  大陆赴台个人游

  试点城市增至26个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泉州等13个城市将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其中,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6个城市将于6月28日正式启动,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等7个城市将于8月28日正式启动。同时大陆方面还将于近期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

  至此,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共有26个。

  近五年来,大陆先后分三批开放了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试点启动了北京、上海、厦门等13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和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已经增至216家。

  大陆累计赴台游人数达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记者 蓝碧霞)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