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调查称不安全感成国人潜意识 食品仍是最大不安因素(2)

2013年07月05日 09:21 来源:《小康》杂志 参与互动(0)

  公众对医疗、交通、环境安全担忧度提升

  2013年4月20日,江西景德镇乐平市6岁女童小颖,在乐平市第二人民医院做左腿矫形手术。手术后,小颖的爸爸戴胜亮掀开裹在女儿腿上的被单后,发现小颖原本无需手术的右腿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左腿却毫发无损。事故发生后,更为恶劣的是,女童父母签过字的麻醉知情同意书和手术知情同意书上,关于手术名称的描述有被改动的痕迹,女童父亲称,“两份知情同意书上的‘左’字被改成了‘右’字。”

  除了医生“左右不分”外,近年来还有各种各样的离奇医疗事故频繁发生:2011年10月,重庆一已婚妇女原本要做安环绝育手术,却被值班医生弄错手术顺序,于是绝育手术变成了人流手术;2013年2月,西安一名男子因为腹痛到某大医院就诊,不料回家后却发现病历上写着“月经大致正常”字样……不久前,78岁的老人黄瑞光出院,搭乘院方有偿提供的救护车,车上却没有医护人员,只有一名司机贸然地将老人伸出鼻孔外的胃管插到了吸氧机上,造成老人腹部肿胀,口鼻眼流血身亡,虽然医院表示“不会推卸责任”,但他们却认为“这一事件肯定不是医疗事故”。

  由医护人员甚至医院司机酿成的这些“不靠谱”医疗事件,尽管只是个案,但从中折射出的却是医疗服务行业的监管缺失,以及医院方面管理的混乱无序。而频发的医疗事故也降低了公众对于医疗安全的信任度,“能够放心地看病,打针、吃药吗?”面对这个问题,只有47.7%的公众回答“放心”,人数尚未过半;在“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排行榜中,“医疗安全”超越了交通、环境、社会治安、隐私、信息等其他14个领域内的安全问题,排名第二;这也是“医疗安全”在此榜单中首次排在“老二”的位置上,2010年和2011年,“医疗安全”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去年又“回归”到第三位。

  与去年相比,今年公众对于“交通安全”和“环境安全”的担忧度也有小幅提升,分别占据了榜单第三和第四的位次。去年,有网友总结道,“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样的说法引起了许多国人的共鸣,今年以来,“中国式过马路”遭遇了“史上最严厉”的整治行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纷纷向“中国式过马路”宣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人们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视。2013年,除了“中国式过马路”外,“中国雾霾”也备受公众关注,面对雾霾天气,以及“死猪事件”、“偷排事件”等环境污染问题,谁能给“环境安全”上个保险呢?

  社会治安状况改善

  公众呼吁“加强学生安全意识”

  《小康》调查显示,对于所在城市的社会治安状况,仅有7.5%的受访者觉得“不安全”;过半受访者觉得当前城市社会治安状况较去年好转,仅有7.0%的受访者觉得当前城市社会治安状况较去年差,其余受访者则认为保持了去年的稳定态势。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在连续四年发布的“最让人担忧的十大安全问题”排行榜中也有显著表现,从2010年到2012年,“社会治安”一直排在榜单的第二位,今年则降到了第五位。

  在“城市中最让公众缺乏安全感的场所”排名中,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娱乐场所、火车站、城乡结合部、网吧和马路上,虽然学校的安全状况并没有进入这个排行榜的前五位,但并不意味着公众对校园安全有着很高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多起校园事故,直接影响了公众对于校园安全的满意度,只有43.4%的受访者表示对目前中国的校园安全状况感到满意。

  2月27日上午6时15分左右,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故,导致11名学生受伤,4名学生因抢救无效死亡;4月15日,复旦大学官方微博通报了一则“该校一医科在读研究生病重入院,寝室饮水机疑遭投毒”的消息,投毒嫌疑人正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复旦大学投毒案”引发的震动还未消退,4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两名学生因玩游戏,由口角而动武,导致一名学生死亡……最近海南万宁一小学校长陈在鹏与当地房管局职员冯小松带6名女学生开房的恶性事件,更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不禁要问:怎样才能保卫校园安全?

  参与“2013中国平安小康指数”调查的公众普遍认为,“开设与校园安全相关的课程,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是维护校园安全的最有力措施。

  “复旦大学投毒案”和“南航宿舍杀人案”发生后,《小康》还对百余位学生进行了调查,45.1%的受访学生觉得这些事情的发生不太会影响自己对同学的信任程度,31%的受访学生觉得这些事情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对同学的信任,还有13.3%的受访学生觉得这些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对同学的信任,觉得完全不会影响自己对同学信任度的受访学生仅占比10.6%。

  “很多人在网上感谢宿舍同学的‘不杀之恩’,虽然是玩笑话,但能感觉到,同学间的信任度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心方向心灵成长工作室心理咨询师李婧分析说,“现在很多学校都以成绩为导向,所以同学之间存在着比较激烈的竞争,据报道,复旦大学投毒案发生在同宿舍的同学之间,其实他们也没有特别大的矛盾,都是小摩擦,却已经上升到‘你死我活’的高度了,这种事情的发生与社会、学校和家庭也都有一定的关系。”

  学生如果在校内遇到危险事件,最佳的处理方式是什么?56.2%的公众建议“及时求助社会相应机构,如110等,并保护现场”,25%的公众建议“第一时间向学校或老师报告”,16.1%的公众认为应“先逃离危险,其他事情过后再说”,还有极少数公众提议“自行处理”。

  平安城市榜:长春、广州、杭州位列三甲

  继2010年发布“12城市居民安全感排名”,2011年发布“15城市居民安全感排名”,2012年发布“16城市居民安全感排名”之后,今年,“中国平安小康指数”在重点对16个城市居民的平安感受进行调查之后,再度发布本年度的“16城市居民安全感排名”。

  长春、广州、杭州位列三甲;厦门、太原紧随其后;长沙、济南并列第六;接下来依次是上海、西安、北京、重庆、武汉、郑州、成都、呼和浩特和兰州。

  今年新增加的城市长春成为了名符其实的黑马,很多外地人对于长春的平安状况也许并不了解,认为长春排名首位有些意外,但长春本地人对此并不十分惊讶,“虽然有一点没想到,但我相信长春还是有这个实力的。”长春市民郭帅告诉记者,他感觉长春的治安状况比较好,经常能看到民警巡逻,小区里时有安全知识等讲座,心里感觉很踏实。

  2012年,长春市在逐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稳步推进“平安长春”建设,努力打造“全国治安一流城市”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年又部署了“安全建设年”工作。在4月7日举行的全市“安全建设年”大会上,长春市长姜治莹强调说,城市安全一头连着发展稳定大局,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广州这一次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去年,广州排在最末位。曾经,人们提起广州,都离不开小偷和抢劫猖獗的话题。2006年,《小康》在读者和网民中对中国37个大中城市的治安状况进行调查评选,广州被列在了治安最差的十大城市之首。《小康》记者赴广州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后,推出了“聚焦广州治安”的封面故事报道,分“治安篇”和“社会篇”对广州治安问题进行了剖析,当时,作为广州公安局研究室智囊之一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广州的治安问题反映的不仅仅是广州的治安问题,更是中国问题。”

  7年之后,广州的安全状况终于有了较大的转变(详见本期《广州治安:从倒数第一到跃居前列》)。

  转变不易,从一座座城市的进步中,才能看到整个中国的进步。《小康》调查显示,从总体上来说,公众对于自己所在城市的安全评价较高,只有12.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的城市“不安全”。2013年,是诉求、是理想的“平安中国”和是现实、是行动的“法治中国”,正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被中国人践行着。

  (感谢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吕庆吉吉提供的支持。《小康》特约记者欧阳海燕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