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明两天将迎最强暴雨 建议市民减少出行

2013年07月09日 01: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因大雨导致机场部分航班延误。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因大雨导致机场部分航班延误。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市民尽量减少出行 大型活动建议改期或取消

  市防汛办昨晚举行本市防汛工作第三次新闻通报会,向市民传递讯息:昨夜到周三白天,或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影响全市范围的最强一次暴雨。至于大暴雨的具体落区,还需关注临近的具体预报。市防汛办建议市民,今明两天,尽量减少出行;建议今明两天大型活动改期或取消。

  将出现两次强降雨

  市气象台台长乔林昨天通报,今年入汛以来本市共有15次降雨过程。最强一次发生在7月1日,其他降雨过程比如7月4日等伴有很强对流性天气的降雨,也时有发生。但今年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即将发生。他说,昨天夜间至10日白天,本市将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可能是今年入汛以来影响全市范围的最强一次降雨过程。

  乔林说,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河北气象台、天津气象台以及驻京军队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的结论是:昨夜到10日白天,本市将出现两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昨天傍晚到夜间大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短时雨强达每小时30毫米,由于降雨时间长,将累积为全市性大雨;9日至10日再次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预计北部地区将有暴雨,雨量达50至80毫米,城区及南部或有大暴雨,降雨量100至200毫米。

  及时更新预报信息

  “这次降水过程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次天气过程,过程雨量可能达到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乔林说,预计,昨夜到10日的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城区及南部地区累计雨量150至250毫米,北部山区将达50到100毫米。

  乔林表示,9日至10日的降水,南风和北风气流交汇地点可能有些许变化,这将使得强降水落区尤其是大暴雨落区出现变化,气象部门将及时更新最新预报和信息。

  昨天下午,市防汛办通过运营商向市民发出提醒短信,昨夜到10日,本市将连续强降雨,局地达暴雨,建议市民错峰下班,选乘公共交通,减少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易发区。

  昨天,市气象局启动暴雨应急四级响应,未来视雨情还将及时升级。

  另悉,自入汛以来市防汛办已发布7次蓝色汛情预警和1次黄色汛情预警。

  晨报记者 王海亮

  专家释疑

  气象:降雨量级不如“7-21”

  今明两天的雨情比之“7-21”特大暴雨如何?市气象台台长乔林表示,由于副高北抬,配合活跃的暖湿气流,今明两天的降雨过程和去年“7-21”相比,相似点是水汽供应条件非常好,水汽充沛程度和“7-21”相当,但冷空气势力比“7-21”偏弱,没有去年那么强,冷空气的作用是抬升水汽,促生降水。“整体上,此次降雨过程强度没有‘7-21’强,但由于持续时间长,水汽充沛、不断输送,因此总体雨量还是很大,城区及南部或将出现大暴雨,降雨量100至200毫米。”乔林说。

  乔林还提醒,9日至10日在河北中部,比如廊坊、保定也将有大暴雨发生,客水可能对北京地区尤其是南部地区造成影响。

  措施保障

  教委:学校有权自行停课

  市教委基本建设处副处长冷传才昨天在通报会上介绍,从今年开始,中小学、幼儿园拥有自主权,可根据本地区汛情及天气变化,自行采取停课、提前放学、晚开学等措施,不必等市教委和区县教委的停课通知。

  交通:出租车准备3200辆

  市交通委副调研员苏根成昨天介绍,一旦强降雨天气造成机场、火车站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运输管理部门安排首汽、北汽、金建、银建等17家规模较大的出租汽车企业作为定点保障企业,备班车辆3200辆。

  建委:发现住房异常应搬出

  住房城乡建设防汛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郑元军介绍,一旦汛情发生,各成员单位将立即启动预警响应,及时到岗到位。他提醒市民,如出现房屋漏雨、积水可拨打各区县住建委值班电话,如无人接听可直接打市建委。他还建议市民,一旦居民发现住房里有异常现象,要立即避险转移。

  地质灾害防汛分指负责人介绍说,地质灾害有滞后反应,往往在雨后的半天或一天内出现崩塌等灾害。

  【小提醒】

  市防汛办提醒市民,在暴雨或雷雨天气时,请做到:

  1、游客不要进山,远离河道和沟谷等危险区域。

  2、山区居民谨防山洪泥石流、落石、塌方等地质灾害危及人身安全。

  3、居住在低洼院落、危旧房屋的居民要提前做好应对房屋院落漏雨进水的防范措施,必要时尽快转移到安全区域。

  4、司机雨天驾车注意行车安全,绕行积水路段,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5、在建工地做好安全防患,深基坑工地做好防倒灌准备,居住在地下空间的人员要特别注意防止雨水倒灌等危险。

  6、建议今明两天大型活动改期或取消,保证人员安全。

  7、市民尽量减少出行,若要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建议市民错峰上下班。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关注雨情

  一夜大雨落雷4835个 “最雷”在密云

  晨报讯(记者 王萍)4835个,这是7月7日一夜猛烈的雷雨中北京地区落雷的统计,也正是因为这个数字,使这个夜晚成为北京入夏以来“最雷”的一天。根据北京电力雷电定位系统的统计,这将近5000个或炸雷或闷雷主要集中在北京的郊区,其中“最雷”当属密云,达1187个。

  北京电力公司表示,截至8日早8时,根据雷电定位系统统计,北京地区共落雷4835个,主要集中在怀柔、城区、大兴、平谷、顺义、密云地区,其中密云最多,达到1187个。好在雷击并没有造成供电设备损坏,本市没有发生因雷击导致居民大面积停电事故。

  航班延误

  雷雨致航班延误 旅客苦等12小时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12个小时,我都能去趟欧洲了。”昨日19时许,市民刘小姐还被困在首都机场,从清晨6时许到机场,雷雨致航班延误让她在机场等了十多个小时。截至昨日15时,首都机场延误两小时以上航班38架次,取消330多架次。面对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的北京大到暴雨,航班延误与取消仍将是普遍现象,这两天乘机出行可能不再是快捷高效的选择。

  从前天傍晚开始,雷雨光顾首都机场,使航班不能正常起降。昨天的天气情况一直不理想,再加上前日的累积航班,使旅客感受到的航班延误更加明显。刘小姐告诉记者,她昨日6时许就到达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原计划的航班起飞时间为8时25分。可是雷雨天气的到来延误了刘小姐的航班,此后旅客一直处于无尽的等待中。

  18时许,等候了约12个小时后,刘小姐终于在廊桥边看到了飞机,这种兴奋程度绝不亚于第一次坐飞机。不过对于什么时候能起飞,刘小姐依然不确定。

  从昨日17时开始,东航首都机场飞往上海、昆明、西安等地的18个航班长时间延误,24个航班取消。由于今天与明天北京依然会有大雨到暴雨,建议旅客出发前最好与航空公司确认航班信息,以免影响行程。

  航班备降至天津 乘客打车回北京

  晨报96101热线新闻(首席记者 王彬 实习生 张树婧)昨天,东航MU2574航班被迫降落到天津,航空公司只给了乘客每人100元赔偿金,赶着周一上班的部分乘客只得从天津自行打车回京,让乘客对航空公司的善后服务表示不满。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东航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证实昨天凌晨确有多架航班备降,但对于善后事宜没有透露。

  按照原计划,李先生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MU2574航班在前天晚上19时20分由昆明起飞,22时40分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不料北京遭遇强降雨天气,登机后直到22时30分才起飞,凌晨12时30分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时被告知无法降落,于是又转向天津机场备降。李先生表示当时航空公司提出到了之后会作妥善安排,但一个小时后到达天津又被告知调度车不够,直到3时30分才有调度车来接机。最终航空公司同意给每位乘客补偿100元。后来,李先生找了几位同航班的乘客每人200元拼车回的北京。

  昨天,记者多次致电95530东方航空热线,询问是否有昆明回京旅客滞留天津一事,接线人员表示确有此事,但询问记者来意后表示不方便回答,需要致电上海总部宣传部门。记者先后拨打了客服人员提供的东航宣传部的3个座机数十次,均无人接听。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