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日报:网络不是虎,官员应善用

2013年07月09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4日晚上8时10分,有不法分子在新坡镇黄塘村委会长江岭非法采矿,案情发生后,新坡国土资源所主动联合公安派出所、镇政府执法队及时现场制止,扣押非法采矿工具钩机一台,摩托车一辆,有效打击采矿行为。”这是认证微博@新坡国土发布的一条微博,同时“艾特”了实名认证微博@柯小兵。

  @柯小兵是茂名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柯小兵的实名微博。去年7月18日,柯小兵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空降”到茂名市国土资源局任局长,上任后他广泛利用微博、博客、论坛等网络手段进行问政和执政。在同事和下属的眼里,柯小兵是一名公认的“微博控”。在他的推动下,微博如今已经成为茂名市国土系统推行电子政务的新方式。

  网上“接料”,实地调处

  柯小兵在茂名履新的第39天,便在当地有名的“茂名论坛”注册了个人ID“╄一kevin”并主动说明自己的身份:“欢迎您对茂名国土资源局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建言献策。”此举引发诸多网友的强烈反应。

  去年11月份,网友@创造中国第一反映化州南盛镇谢村村委会上鸭埚村存在土地权属争议。柯小兵立即邀请双方当事人到争议地现场,认真听取双方诉述,并要求化州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调查核实,依法依规迅速调处。

  听说村里来了市国土局领导,上鸭埚村的村民都争相前来围观。村民私下议论说,真不敢相信局长能亲自来到他们村,而且是一宗普通的国土管理业务。@创造中国第一对国土局的迅速反应感到满意,称这是送给他的“最幸福的生日礼物”。

  微博上有着4万多粉丝的柯小兵承认自己是个“微博控”,但大多数时候,他上微博都是为了工作。除了这个实名认证的账号,他还有一个“小号”,专门用来发一些工作以外的内容。“我爱好比较广泛,喜欢网球、羽毛球、演讲、英语,小号就是我跟网友们交流兴趣爱好的平台。”

  今年7月9日,柯小兵到茂名履职整整一年。茂名国土系统的工作作风发生巨大变化: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现从全省倒数跃至前列的成功“逆袭”,并荣获省2012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综合考评三等奖,排名提升了6个位次。柯小兵认为,这些成绩得益于电子政务理念的贯彻实行。

  网民有问题可“艾特”官微

  2012年8月份以来,茂名市国土资源局相继开通了@茂名国土、@茂名市土地矿产交易中心、@茂名市国土资源局团委和@茂名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4个官方微博。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柯小兵在全市的各县(市、区)的国土系统开通官方微博,实现集群化管理(如上图,网络图片)。

  目前,茂名100多个基层国土资源所都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柯小兵将原本“独唱”的政务微博打造成为可以“合唱”的政务微博群,“有了这样一个微博群,网民有任何问题时,‘艾特’一下某部门就能够把问题及时转过去,相关部门可以及时把网民需要了解的信息传播出去”。

  有着公共管理硕士学历的柯小兵非常喜欢研究博弈论。他发现,博弈论大多应用在经济学领域,在社会学领域应用的情况并不多见。“博弈论讲的是与对方的互动,根据互动的结果进行下一步决策,我打造政务微博也是受博弈论的影响,希望能够充分地与群众互动,在获取反馈之后进而改进自身的工作。”

  “微博并不是洪水猛兽,它是拓宽信任的一种方式。你每天去搞动态巡查,就把巡查路线放上微博,接受群众的监督;微博上有群众举报,你就去调查核实。”经过不断探索,柯小兵对政务微博有着自己的理解,“不应板起一副冰冷的面孔自说自话,而是用适合微博语境的话语体系,让网民没有距离感。如果能够处理好两者博弈的关系,可以达到良性互动的目的。”柯小兵认为,善用网络资源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形势发展的必需,应该要与时俱进,走群众路线。

  为了推行电子政务,柯小兵还倡导无纸化移动办公,这样既能提高行政效能,又可以大大节约行政成本。“我们有一个管理团队,专门负责应对网友在微博、论坛、政务网站上的控告、举报、询问等,目前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密切沟通、虚拟现实有效结合的工作模式。”

  ■对话录

  @何乐居士:弱弱问下局长,为啥有的乡镇公益用地指标如此紧张?如某镇一间小学地处危险境地,须整体搬迁,但因2010—2020年土地利用整体规划未能在该村提供合法用地(基本都是农保区),经多个部门领导现场办公都无法解决用地问题。每到刮风下雨,领导师生担惊受怕,难道要出安全事故才有用地指标?

  @柯小兵:由于前几年工作疏忽,信宜市到2020年几乎没有建设用地规模,没有规模,指标便无从谈起。就指标的问题,我跟信宜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及信宜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进行了沟通,在政策安排上也给予信宜市适度倾斜,比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丘缓坡地开发利用等政策都优先在信宜进行试点。

  @一颗爱茂心:在金塘,在山阁,无数田间岭头被挖,给当地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国土部门是否应做点工作了?

  @柯小兵:明天开工,邀请您一起亲赴现场,请多监督。

  @“闲情剧场版”:要赞一下,像国土局这样的强势部门、权势部门,能以这样的姿态主动跟网民沟通,姑且不论实效如何,比起以前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新领导能否带来新作风,带来新气象,我们拭目以待。

  @jieying:人家对网络都避之不及,您还自个儿蹦出来,小柯同志啊,您不懂政治吗?

  @柯小兵:网络不是“虎”,官员应善用。善用网络,在拟订一些政策措施时可以问计于民,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执政,实现通达社情民意、疏导公众情绪、开展舆论监督的目的。(闫昆仑 杨大正 黄进 王宏旺)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