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DP增速放缓企业谋转型 专家称不必紧张

2013年07月15日 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回落、出口负增长为近3年来新低、工业出厂价格指数(PPI)仍然处于负值……这一切都让人们对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的GDP增速等经济“半年报”平添了几分忧虑。

  市场普遍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能从一季度的7.7%回落到7.5%左右。经济形势真的像大家想象的这么糟吗?

  制造业不景气 企业借机更新技术研发产品谋转型

  制造业不景气,不少企业都开始收缩产能、回笼资金,但山东滕州市最大的机床企业山东威达重工,最近却花2000多万收购了西班牙一家机床企业,同时买来国际领先技术——五面体加工转头。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秦饶:它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这个实现多维加工的镗铣头,比如这个零件,它一次装夹的时候,我们能够实现上面以及其他四个面的铣削、镗削和钻孔的多维度加工,等于一台机床干了五台机床的活。

  这样的独门绝技,让威达重工交出了一份差异化销售成绩单:今年1到5月份2个亿的销售收入中,普通机床份额下降至20%,高端数控产品成为增长主力。虽然这份成绩单不像人们理想中那么靓丽,但也在预料之中。

  威达重工红火的那几年,也正是滕州市机床产业蓬勃发展的几年。2008年,全市机床企业达到1400多家。但是,“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耀眼的光环背后却隐藏着巨大风险,万元以下的低端产品占主角,毫无抗风险能力。引起威达重工重视的是“鲁南机床”,当时,鲁南机床引进日本技术、生产出先进的车铣复合机床,同样的产品卖出的价格却低10%。

  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长伟: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的话,可以说你的产品在市场就没有优势,你的价格也会没有优势,你的市场会越做越小。

  张长伟的一句话点醒了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慧彬,这才有了今天的主动转型,他说,谁不希望看到高增长的业绩,但目前国际市场不景气,国内需求又没有那么旺盛,不如趁此机会休养生息,研发高端产品或许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希望。

  吕慧彬:2007、2008年时候,随便一个低端产品都能卖出去,我们觉得市场好得不正常。靠单一低档产品,风险更大,所以我们加大了转型力度,加大了数控产品、自动化产品的投入。

  像威达重工这样的制造业企业在国内不乏少数,表面看起来,企业销售收入总体增长情况并没有出现突飞猛进式的增长,但他们正在暗自下功夫,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期待着未来能有不一样的精彩。

  专家:二季度GDP下滑不必紧张 政策中存有利因素

  也正因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除了产能过剩方面的负面因素,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更多是一种包括政府、企业在内主动调节的结果,我们的经济发展正在从注重速度上转为注重质量,对于二季度GDP的下滑不必过于紧张。

  连平:GDP我们认为二季度有可能比一季度同比增速低一点,可能在7.5%左右;上半年过了7.5%,可能是7.6%左右,下半年不排除再下一些的可能性,全年维持在7.5%左右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虽然经济增速处于缓步下行过程中,但未来出现大幅度急遽回落可能性也不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政策中还存在很多有利因素。

  鲁政委:从地方政府的投资来讲,前一段国务院推出了要求进行棚户区改造的计划,棚户区跟保障房是不一样的,它的商业的自我可持续能力比较强,因为很多棚户区的地段都处于城中心区的比较好的地段,所以这个应该能够对下半年的投资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除此之外,鲁政委说,房地产方面,上半年由于是两会前国家出台“国五条”政策,加上地方的配套政策并没有一下子到位,导致地产商的预期不稳定,下半年情况估计会乐观许多。

  鲁政委:下半年随着地方政府的国五条的细则的出台的完毕,地产商预期趋于稳定,可能房产投资也会有温和回升。

  股市暗存机会 后市将趋稳

  大的经济环境不好,一些业内分析认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估计脸色也好看不到哪儿去,但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眼中,此前A股市场已经对经济增速复苏脚步放慢有所预期,所以数据出炉后,估计影响有限,中长期来说,市场中存在很多值得挖掘的机会。

  李大霄:7月初,上旬有政策救市的非常明显的动作,包括汇金公司的从4个股票扩大到6个,再扩大到ETF,50到300个股票的这种增持范围,还有中石油、中石化一些指数股的护盘行为,上周有非常强烈的上涨,使得空方止损盘大量涌现,这种情况都可能会有效的通过政策救市来有效的稳定住市场,后市还是应该会趋稳。(记者 张棉棉)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