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武城管被指打死瓜农 县长称将“公开公正”处理

2013年07月19日 07: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网言网语

  “发生争执后,五六名城管队员都过来殴打邓正加,他们不但拳打脚踢,其中一人拿出了钢管殴打邓正加,最后,一个城管拿起了秤砣砸向邓正加头部,邓正加当即倒在了地上。”

  □网闻寻真

  “湖南临武县莲塘村瓜农两口子在县城文昌路桥头卖西瓜,丈夫被临武城管暴力执法打死,老婆被打住院。”7月17日上午,有网友发出了一则标题为《湖南临武城管暴力执法打死瓜农严惩“匪徒”凶手》的微博,该微博还贴出了现场城管遗留的工作证和死者家属向临武县城管讨说法的照片。

  由于帖子图文并茂,场面血腥,该微博很快就被网友大量转载,迅速成为热帖,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目前,在‘7·17’事件中涉事的县城管工作人员及事件的目击者正在接受公安调查。县公安部门对周边群众及目击者也正在进行调查。在征得死者家属同意后,请市里法医到临武对邓正加进行法医鉴定,并将尸检结果第一时间对外公布。”7月18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郴州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临武县公安、纪检等部门对此已展开调查,执法的城管人员也正在接受公安和纪检部门的调查。

  临武城管队员被指打死瓜农

  7月18日下午,临武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了通报。

  “7月17日上午10时许,邓正加、黄细细夫妇在临武县城解放南路原建设局路段违规摆摊卖西瓜。巡逻到此的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上前劝离,邓正加夫妇不配合工作,双方发生口角。县城管执法人员便对其4个西瓜进行了暂扣,并要求邓正加夫妇到规定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方卖西瓜,尔后离开现场。”通报称,上午10时50分许,当廖卫昌等人巡逻至河滨路与文昌路交叉路口处,正在此处卖西瓜的邓正加、黄细细当即对廖卫昌等人进行辱骂。廖卫昌等人遂上前与邓正加夫妇理论,双方发生争执进而肢体冲突,过程中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记者注意到,发布会上的这个说法和此前网帖上说的情况基本一致。

  死者手中握执法人员工作证

  此前,有媒体披露了现场目击者——死者小姨子黄女士的说法:发生争执后,五六名城管队员都过来殴打邓正加,他们不但拳打脚踢,其中一人拿出了钢管殴打邓正加,最后,一个城管拿起了秤砣砸向邓正加头部,邓正加当即倒在了地上。

  “(邓正加)被打的过程中,拽下了那个打人城管的工作证,后来城管看他被打死就逃跑了,在120赶赴现场证实(邓正加)死亡前,证件一直在他手上。”报道称,邓正加死后,家属从他手中拿到了工作证。

  从网上发的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工作证为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所有,编号为LW0013。

  “七八个城管围殴邓氏夫妇,并用卖瓜的秤砣重击邓的头部。”此外,还有目击者称,当时有人用手机拍下了现场视频,但被城管抢走、砸碎。

  据记者了解,今年56岁的邓正加是临武县南强乡莲塘村人,个子很高,是临武县的农业大户,在村里承包了五六十亩土地,近年来种脐橙,一年收入大概五六万元,曾被临武县农业局评为种植劳模。

  尸检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组织了专案组,在‘7·17’事件中涉事的县城管工作人员及事件的目击者正在接受公安调查。县公安部门对周边群众及目击者也正在进行调查。”对此,新闻发布会称,在征得死者家属同意后,有关方面将请市里法医到临武对邓正加进行法医鉴定,并将尸检结果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发布会上,临武县县长贺遵庆对死者邓正加表示沉痛哀悼,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对事情发生表示深深歉意。针对死者邓正加被秤砣砸死的传言,贺遵庆回应称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邓正加是被秤砣砸死,其具体死亡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针对尸检结果何时能公布,贺遵庆表示,死者死因若是外伤,尸检鉴定结果会比较快;若是死者因病患致死,需进行病理切片分析,所需时间会相对长些。

  最后,贺遵庆明确表示,将坚决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处理此事,尽全力妥善安排善后事宜。如果调查发现城管队员与邓正加死亡有关、存在暴力执法等行为,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相关责任,绝不姑息。同时,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城管小贩冲突亟待制度应对

  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城管打人行为可谓层出不穷。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郴州临武的这次事件,各方面迅速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和质疑。

  “何为‘意外死亡’——是说瓜农不经打、不经吓,出乎城管‘意外’?还是城管失手,将小贩‘意外’?”记者注意到,有评论尖锐地指出,人命关天,当地相关部门要彻查事件,给出有力证据,还原冲突经过,不能以一句“意外死亡”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出于官官相卫的心理,对打人城管护短,为其开脱责任。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要杜绝城管暴力执法现象,就需要城管们提升素质,多采用柔性执法方式,尽量避免不文明执法或粗暴执法。为此,有必要对如何有效平衡城管的执法和小贩的生存现状,做出一番更为系统的思考和制度应对。(记者阮占江)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