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今后几年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

2013年07月29日 10:2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亟待完善

  从洪水规律和天气形势看,今后几年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

  黄河迎来“七下八上”主汛期。

  记者近日在河南等黄河下游省份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小浪底水库拦沙和调水调沙作用显著,黄河下游河道保持不淤并提高了过流能力。但根据目前情况分析,到2030年小浪底拦沙库容或将淤满。如无后续水库接济助力调水调沙,下游河道仍会淤积抬升,人与“悬河”赛跑的险恶局面又将重现。

  水利、泥沙等领域院士、专家们建议,应尽早开工建设古贤水库,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

  警惕水沙关系趋紧

  黄河复杂难治的根本原因在于“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这也是造成下游河床不断淤积抬高,洪水为患的症结所在。黄河治理不仅要有效控制洪水,还必须妥善处理泥沙。

  自2002年小浪底水库投入调水调沙运用以来,通过水库拦沙和塑造协调的水沙过程冲刷下游河道,使主河槽平均下降2.18米,最小过流能力由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4100立方米每秒,减轻了中小洪水即漫滩成灾的压力,有效遏制了下游“悬河”淤积抬升态势。

  然而,近十几年来受流域工农业用水大幅度增加,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下垫面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进入黄河中下游的水量不断减少,尤其汛期水量从全年的60%减为50%~40%,有利于输沙的大流量过程大幅度减少,且容易造成淤积的小流量、高含沙洪水增多,水沙关系进一步失调。

  面对黄河绵绵不绝的泥沙,想要“毕其功于一库”显然力不能支。小浪底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设计拦沙库容75.5亿立方米,自1997年大坝截流以来,已拦沙28亿立方米,拦沙库容用去三分之一以上。

  “从黄河来水来沙情况分析,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小浪底的拦沙寿命可能会到2030年。”泥沙问题专家、中国科学院王光谦院士说。

  小浪底拦沙结束后,正常年份仍会有大量泥沙淤积在下游河道,河道主槽将很快回淤,地上“悬河”还会继续抬高,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小浪底水库拦沙期塑造的4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的中水河槽难以维持,容易造成小洪水、高水位、大漫滩,严重威胁滩区189.5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古贤水库建设宜早不宜迟

  实践证明,调水调沙作为调节黄河水沙关系、实现河床不淤积、最大限度地保持和延长现行河道生命力的长效举措,正在成为黄河治理由被动走向主动的转折点。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黄河水沙关系的协调是要通过水库群的联合调度而且是多年调节才能实现的,靠单个水库或短期内难以奏效。

  国务院2013年3月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干流龙羊峡、刘家峡、黑山峡、碛口、古贤、三门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利枢纽为主体的黄河水沙调控工程体系,充分发挥调水调沙的作用,实现黄河长治久安。

  目前,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四座水库已建成运用,还有黑山峡、碛口、古贤三座水库尚未建设。现状工程在调控黄河水沙方面还有很大的局限性。随着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不断淤积,调节能力越来越有限,调水调沙作用也将逐步减弱。而上游的龙羊峡、刘家峡距离小浪底太远(2000多公里),“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参与小浪底调水调沙的万家寨、三门峡水库库容都较小,且三门峡水库受制于潼关高程的影响,改变了运行方式,基本上处于敞泄状态,蓄水量太少。由于两库能够提供的水流持续动力不够,致使小浪底水库不能达到最理想的排沙效果。

  面对这种不利情势,当务之急是在水沙调控体系中建设一座承上启下、担当核心引擎的水库,来加大中游水库群的水沙调控能力。规划中的古贤工程正处于这一体系的核心部位,它上距万家寨500多公里,下距小浪底水库300多公里,是北干流河段距离小浪底最近的骨干水库,控制着65%的黄河流域面积、66%的黄河泥沙,总库容146.6亿立方米,拦沙库容108亿立方米。相对于其他待建骨干工程而言,古贤地理位置更优越,拦沙库容更大,调控能力更强,因而成为接力小浪底水库进行调水调沙的首先目标。

  中国水科院副院长胡春宏等专家认为,古贤水库投入运用时机越早,与小浪底联合调控黄河水沙则更加灵活,调水调沙功效也越大。如果能在2030年小浪底拦沙库容淤满前建成,可以通过拦沙并与小浪底水库联合调水调沙,一方面减少小浪底库区淤积,为小浪底水库提供水流动力条件,冲刷恢复库容,延长小浪底水库拦沙运用年限;另一方面,对泥沙进行多年调节,塑造协调的水沙过程,最大程度减少下游河道泥沙淤积,具有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可以从根本上克服单库运用的局限,使有限的库容发挥更大的减淤作用。

  不同数学模型的计算结果表明,古贤水库如果在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淤满后再投入运用,两库合计减少下游河道淤积量为103亿吨。而若在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淤满前投入运用,两库联合调度运用,下游河道减淤量可增加到128亿吨,能够使下游河道近50年不淤积,并可维持下游4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的中水河槽,为中游水土保持及下游滩区治理赢得宝贵时间。

  “这就好比我们堆一个沙子做的坡面,10杯水一起倒下去对沙堆的冲刷作用,要远远大于10杯水分别倒入沙堆的冲刷效果。”王光谦说。

  尤具战略意义的是,即使古贤水库拦沙库容淤满后,利用水库长期有效的20亿立方米调水调沙库容和小浪底等水库联合运用,还可长期为下游河道每年减少泥沙淤积1亿吨,约为没有古贤水库条件下河道淤积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从而为黄河岁岁安澜奠定坚实基础。

  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教授级高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玲告诉记者,大洪水的发生,有随机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如果是同量级的大洪水,时间间隔越长,则发生的概率就越高,1958年黄河下游发生223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属于60年一遇洪水,距今已有55年。1982年黄河下游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属于30年一遇洪水,距今已有30年。也就是说从洪水规律和天气形势看,今后几年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

  “近期,应加快包括干支流水库、两岸堤防、河道整治及蓄滞洪区在内的‘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做好滩区安全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气象监测、水文监测预报、通信系统建设等非工程措施,依靠沿黄广大军民的严密防守,确保黄河安澜。”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毕东升说。

  黄河的问题非常复杂,中国工程院韩其为、王浩等院士认为,从长远来看,要想解决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症结,从根本上改变人与“悬河”赛跑的现状,实现黄河长治久安,应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增水。首先,通过建立节水型社会,大力开展节约用水相对增加水量;其次,通过实施南水北调西线等跨流域调水工程,对黄河进行“输血”,改变流域资源性缺水的窘境。

  二是减沙。通过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小北干流(禹门口至潼关河段)引黄放淤以及骨干工程死库容拦沙等途径,拦减入黄泥沙。

  三是调水调沙。根据黄河不同河段的水沙特点,建立完善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通过对这一完整体系的优化调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提高管理黄河不同河段洪水和泥沙的能力,变不利水沙过程为有利水沙过程,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使之适应河道的输沙特性,提高输沙效率,减少河道淤积,从而破解悬河之忧、洪水之患。□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于文静张兴军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