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再审政府性债务 摸清“家底”才能化解风险

2013年07月29日 11: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政府性债务再次面对“大考”,审计署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7月29日9点经济之声评论:摸清“家底”,才能化解风险。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政府性债务再次面对“大考”,审计署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时隔两年,政府性债务再次迎来大摸底。昨天,审计署官方网站发布一则简短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我们发现,这次审计署并没有强调“地方”,预计将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债务首次进行全面审计。

  今年6月份,审计署就刚发布了区域地方债抽查报告——公布了36个地方政府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的审计情况。截至2012年底,这些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3.85万亿元,两年以来增长了12.94%,其中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凸显了部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过高的隐忧,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情况。

  最近,美国底特律市政府因为无力偿还180亿美元巨额政府债而向联邦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给我国同样深陷于政府债务危机的一些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在地方政府债务已经成为民众所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的背景下,国务院的这个决定表明,中央政府对越来越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已经高度重视,在通过审计摸清基本情况后,相信中央政府会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来解决这一问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对此做出评论。

  全国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号开始全面展开,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第二次全面摸底。其实早在7月26号,一则“国务院急令审计署审计全国性地方债务”的消息就已经在网上流传。为什么会如此着急地想要揭开地方债务的“盖头”来?这张“盖头”下的“脸”是否会很可怕?

  叶檀:我想它是有一个导火索的,因为现在地方债的风险比较大,经济下行之后风险到底有多大,我们到底应该出台什么样的举措来应对,现在还是各执一词。关于地方债风险的问题统计口径不一样,央行有自己的数据,银监会有自己的数据,审计署也有自己的数据。统计口径、对于负债的风险度估计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各执一词,我们很难出台真正的应对举措。事实上最近一系列地方政府接近破产的消息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比如那些资源主导的城市,如果还出现严重危机,像鄂尔多斯、神木,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应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方案出来,甚至连风险度是多少都不知道。所以这也是这一次审计署到全国各地去全面进行审计的最最重要的原因。

  之所以要展开这样一场审计风暴,就是因为长期以来形成的地方性债务已经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也成为影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隐性炸弹”。最近美国底特律市政府因为无力偿还180亿美元巨额政府债而向联邦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我们的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底特律的命运,有没有可能在中国的城市重演?目前来看,各省市有没有能力逐渐消化已形成的过重的债务包袱?

  叶檀:根据各机构的数据情况来看,其实地方债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这一次审计署公布的36个城市都是副省级比较重要的城市,连这些城市里一半左右都资不抵债、偿还有问题,我们可以想象其他更小的城市,它的情况会怎么样。但是中国的地方债危机不会以底特律的方式来表现出来,因为从理论上来说我们有预算法,地方政府不允许大规模举债。从表面上来看,我们每一个地方政府的预决算报告都是收支平衡,它通过地方的投融资平台,通过政治直接转嫁到名企来投资公共设施的建设。未来一旦出现破产的情况,我们会发现这些投融资平台会出现重组,很多通过信托借给投融资平台钱的人会受到严重的损失。其次民间的借贷市场会出现波动,地方的稳定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最终会导致地方出现资产价格急剧下滑,经济出现低速发展的情况。

  可见虽然可能地方政府破产的情形在我国应该说不会出现,但是地方债规模增长较快,以及资不抵债这些问题都会对社会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这是绝对不容小觑的。要消化这些债务,可以通过一些什么样的方式?

  叶檀:要消化现在债务是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必须通过跟以前不一样的方式。以前是通过政府强力主导进行重组,然后全力上收,通过资本市场、证券市场来解决。现在不能通过隐藏债务滚动逐渐消化的方式来解决,因为目前这只炸弹可能比较大,市场经济的规模也已经非常大,现在只能以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市场的问题,逐渐把之前的资产出售给那些高效的企业,出售给民资。地方首先要解决地方平台债的问题,在摸清风险的情况下,把那些好的城市、好的资产先保护下来,然后逐渐稳定大局,再把这些平台逐渐的转移到真正市场化的人的手里。

  昨天有消息传出,上海银行间资金拆借平台,已经停止政府平台项目审批和拆借。该如何审视这条消息和审计署新动作之间的关联?

  叶檀:银行间拆借平台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去年地方债的增长非常快,如果几千亿、万亿的平台债突然终止,对于地方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打击。也说明我们现在对于债务清查的情况下,对于地方债的继续增长是持一个非常严厉的态度。银行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突然的醒悟,或者突然出台这么一个自律的政策,而是有一个更强有力的主导者来决定这件事情,这说明我们对于平台债的处理现在是以非常严厉的急风暴雨措施。

  有专家用“一团迷雾”来形容地方政府的债务情况。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审计署要全面摸底,政府有决心拨开这“一团迷雾”。在审计结果出炉后,中央政府又会如何处置地方债务问题?

  叶檀:我认为当一团迷雾真正拨开的时候,有一些地方的投融资平台不具有系统风险性的投融资平台会破产,有的资产会重组,大部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资产会进行拍卖。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