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土地流转规范化 关键在第三方服务组织

2013年07月29日 18: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既是目前我国农村现状的客观要求,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过程。从2004年“土地流转”一词第一次出现国务院的文件中以来,各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尝试土地流转经营新模式。近年来,在山东、内蒙、浙江等很多地方,,政府建起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当起土地流转这个新生事物的保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服务中心如何高效有序的实现土地流转,怎样既激发农户的流转积极性,又最大程度的保护流转双方的收益?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夏天,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满都村的农民胡凤明再也不用顶着烈日在田里干活了,他到城里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每天过的有滋有味。

  “我家的200多亩地都包出去了,我现在在市里开了一家家政公司,孩子当老板,我是个助理,生活过的也不错。”

  能够放心大胆的当起甩手掌柜,胡凤明坦言,多亏了乡上的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省去了不少的麻烦。“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负责人给我们讲知识,手把手的告诉我合同怎么签,要注意什么事项,做的挺周到的。”

  在这之前,满都村的土地流转多是以农民自发的、私下的进行为主,处在自然流转状态。土地承包不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无人监督,流转纠纷无人受理,留下了很多隐患和弊端。扎兰屯市农经站站长王洪胜告诉记者,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出现,结束了土地流转的混乱局面,关于土地承包和流转的纠纷数量明显下降。

  “通过他们,一个是规范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一旦通过他们流转出来的土地很少出现纠纷,没通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形成的流转行为一旦发生纠纷他们也可以就地处理。”

  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储备和发布流转信息,为流转双方提供固定的交易场所,集中办理流转手续,为其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正成为越来越多土地流转部门尝试的方式。在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县河北沧州肃宁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很受农民的欢迎,肃宁县河北乡土地流转工作负责人、人大主席李增群:

  “老百姓有什么问题都上这个大厅,包括档案的整理、归档、保存,都上这个大厅。老百姓有合同了,咱统一制发土地流转合同,合同一式五份,老百姓一份,村里一份,承包户一份,咱这一份,县农经站一份。”

  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图地利用率、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情况时还指出,土地流转是有益探索。如何既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又通过合乎规范的流转增加农民收入?一系列问题要在下一步改革中要好好研究。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土地流转规模远远低于预期水平,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土地流转要走向规范,关键在于有没有第三方的服务组织。

  “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就是尊重市场配置资源,让土地的流转按照市场的规则来进行。自发性的土地流转规模远远要低于预期的水平,主要是没有服务组织,土地流转交易成本过高,难度很大;政府强制性的土地流转虽然规模很大,但是往往有的时候违背农民意愿,土地流转的租金、租期、矛盾纠纷的解决往往不利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土地流转中心能够把市场配置土地资源这种基础性的作用发挥好,又能避免政府强制违背农民意愿、剥夺农民利益这两个极端的矛盾和冲突协调的比较好。”

  土地流转中心作用不可小觑,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少农民对这样一个新建立的机构心存芥蒂。扎兰屯市农经站站长王洪胜证实,流转期限比较长的基本上通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而流转期限相对短、规模小,更多为了方便省事,选择自发交易,这样依然存在隐患。

  “个别农户诚信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在土地征用、流转价格上涨等情况下,受利益驱动,随意撕毁流转合同,引发纠纷。”

  如何让土地流转行为规范起来,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利益?这需要土地流转中心也要创新机制,比如从小农户顾虑出发,简化相关的程序,方便他们加入进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让更多的农民看到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作用,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首先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尊重流转市场主体双方的意愿,让双方互赢,核心是依法自愿有偿来流转土地,在此基础上对于有可能在土地流转中土地流转的时间,租金水平,用途,用途改变以后恢复原来土地的用处各个方面风险的化解,以及土地流转租金的合理化各个方面应该能发挥积极作用,以及在土地流转中发生矛盾纠纷后能够及时的化解。”

  由于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几乎都是在原有土地管理部门的基础上扩充了价格咨询、政策指导等服务的职能,因此工作人员业务的学习也必须跟上。李国祥表示,只有这样才能让土地流转各方都愿意参与进来,让他们的权益得到最大化的保护。

  “土地流转要能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土地用途不变,第二个要维护农民的权益,第三个要能够实现土地流转市场多方参与的共赢,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要做到这个,一个方面人员要具有国家全局的意识,要有法制的基础知识,另外要有市场配置资源这方面的基本素质,这些方面的要求要求服务人员要求很高,要求要不断的学习,要不断的培训,要理解现有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也要知道怎样和农民,投资农业各个方面打交道,出现矛盾以后不要把矛盾激化,要把矛盾化解掉,风险最低。”(记者 何鹏)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