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水娘娘坝的三天三夜:紧急抢险 救援不曾停歇

2013年07月30日 10:22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天水消防支队官兵在娘娘坝镇转移被困群众。本报记者 李小龙

  7月25日凌晨5时许,一场强降雨突然来袭,使得地处天水市秦州区南部嘉陵江上游的白嘉、北峪、南峪河瞬间变成了暴怒的“巨龙”,冲塌了房屋、淹没了农田、冲毁了桥梁涵洞……泥石流使昔日山清水秀的娘娘坝镇瞬间支离破碎,28个行政村只有4个可以与外界联系上,灾情十万火急。

  灾情发生后,天水市秦州区迅速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组织干群抢险救灾,紧急转移群众,抢修道路,争分夺秒打通“生命”通道,一场历时三天三夜的抗洪抢险救灾战役拉开了序幕。

  深夜时分 南峪河大营救

  7月25日深夜,在娘娘坝宽达数十米、深度没过膝盖的南峪河河道里,天水消防官兵抢险队员攀附着绳索,趟进湍急的河水,解救河流对面被围困的30余名村民。

  抢险队员的身体被洪水冲得歪歪斜斜,岸边拉着绳索的队员也被洪流拖得摇摇欲坠,河对岸的村民紧张地注视着河中央消防战士帽顶上忽明忽暗的灯光。

  这时,已是23时30分许,突然又下起倾盆大雨,被围困的群众还处在危险之中。几名群众奔进河中,想要趟过去,情急之中,几名战士迅疾奔入水中,拦住要过河的群众。

  指导员大声疾呼:大家别慌,别慌!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村民们随时都有危险。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天水市委常委、秦州区委书记兼抗洪抢险指挥部总指挥张明泰也焦急万分,一遍又一遍打电话催促:“赶快调挖掘机过来。”

  不多时,一台挖掘机终于推开道路上洪流冲刷下来的树枝泥沙,轰鸣着开了过来。经过消防官兵和现场指挥人员近6个小时的携手奋战,26日凌晨2时许,30多名村民被成功解救。

  与此同时,参与娘娘坝抗洪抢险的21军防化团、天水武警支队、消防支队、预备役旅紧急调集官兵400余人开展人员搜救、道路抢通等工作。天水市水务、交通、公路、电力、通讯等部门组建应急抢险队,紧急调集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100多台,出动370余人组成抢险队伍,全力开展316国道、上李、刘什公路等主干路线的抢修抢通工作。截至目前,316国道全线基本抢通,河道疏浚等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紧急搜寻 28个村没有伤亡

  7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娘娘坝抢险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此时,秦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兼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子园正在接电话。看到记者,他兴奋地说:“昨晚7点,沟门、杜家庄、长河3个村联系上了,没有伤亡,村民们已经开展自救,现在28个村全部有消息了!”

  李子园告诉记者,7月26日一大早,指挥部派出的第一支5人搜救队在娘娘坝镇副镇长谢建平的带领下,利用绳索等工具艰难前行,向失去联系的沟门村挺进。12个小时后,他们进入沟门村,眼前的一切令谢建平既悲又喜。悲的是,受损严重的村民房屋被淤泥包围,农田则成了一片汪洋,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喜的是,村里没有人员伤亡。

  当晚,谢建平组织沟门村村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召开临时工作会议,就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二天一早,这支搜救队继续前行,5个多小时后,他们赶到杜家庄村,继而转道长河村,得知这3个村均无人员伤亡时,谢建平长舒了一口气。看到长河村村民把面、油等资源整合起来,采取合作互助的方法扶弱救困时,搜救队成员感动不已。

  当天下午6时许,谢建平利用微弱的信号拨出了两天来的第一个电话,向指挥部汇报掌握到的灾情。至此,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村落悉数取得联系。

  转移安置 尽力帮助受灾群众

  7月28日,在皂郊镇兴隆中学安置点上,许多志愿者正忙碌着安抚帮助转移过来的513名村民。“接到指挥部把学校安排用作疏散地的命令后,许多老师立即自发赶来当志愿者。”正在忙碌的校长赵安平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目前,区上已紧急安置10061名受灾群众,其中投亲靠友7111人,集中疏散安置2950人,镇党委书记聂为东告诉记者:“我们要尽最大的力量安置好所有受灾群众。”

  聂为东介绍,市、区交通运管部门已调运客车183辆(次),往返灾区开展群众转移避险工作。为保障集中转移避险安置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所,市、区民政部门紧急调运帐篷、折叠床、床板、棉被、蜡烛、方便面、矿泉水、馒头等物资,使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各安置点还设立了医疗服务点,积极开展集中保健宣传、心理疏导和卫生防疫等工作。(赵建卿)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