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热点追踪:厦门公交纵火案7受伤考生直接上大学

2013年07月31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六月份,我国接连发生多起安全生产恶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连石油化工厂爆炸、吉林禽业公司爆炸起火、厦门公交车着火,此外,河南宋基会花巨资建设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引起轩然大波……这一系列热点新闻事件引起公众极大的关注。

  如今,距离这些热点新闻已经过去一个月,他们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经有关部门介入后有何最新进展?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7名受伤高考考生直接上大学

  【新闻回顾】6月7日18时20分许,厦门市思林区金山街道一辆BRT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造成47人遇难,其中包括8名高考学生,另有34人因伤住院。

  厦门市政府新闻办确认,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利用汽油实施了放火案。经过DNA技术鉴定比对,证实陈水总本人被当场烧死。

  【最新情况】目前,伤员中已有11人陆续出院,还有23人住院,其中ICU重症2人,烧伤科21人。国家卫生计生委、省卫生厅、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及南京军区共派出专家74人次参与伤员的会诊和手术治疗及护理等工作。

  6月10日,保险理赔工作全面展开,除承运人责任险外,事故共涉及26名被保险人,1名投保人,目前除个别尚未结案外,保险公司已预赔付1559万元。

  厦门教育系统对火灾中的受害师生持续开展后续关怀。厦门市招办主任钟远南称,7名受伤考生中,将有3名直接上福建省内本科院校,4名直接上福建省内的专科院校,目前已经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愿,并上报到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除了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专业的辅导计划外,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定期对伤者进行心理巡诊、会谈,效果较为理想。由45名医生及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随时待命,为遇难者家属和伤员提供心理辅导,并为受援对象建立个人档案,加强对重点干预对象的专案跟踪管理,长期为事件相关人员提供更专业、有效的帮助,建立起灾后心理救援的长效机制。

  ——“宋庆龄雕像”未完工被拆除:河南宋基会始终不予回应

  【新闻回顾】2011年11月,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在郑州郑东新区建设巨型“宋庆龄雕像”及楼群被曝光,引发各界强烈关注。6月底7月初,记者发现,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巨资建造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而在此前,河南宋基会曾因“善款放贷”等丑闻缠身。

  【最新情况】记者回访发现,原来高逾24米的雕像,已经被周围正在建设的多幢大楼所遮掩,大楼外扯起了高高的帷布,将原来宋庆龄雕像所在的位置挡了个严严实实。河南宋基会也搬到了原来雕像背后的新楼中,正对其大门所在的位置,搭起了六七层楼高的脚手架,从上到下蒙着布纱。门口保安和施工人员均拒绝记者入内,但从不同角度观察判断,雕像很有可能已经被拆除。

  早在2011年,河南省委统战部、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多部门就已经宣布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但仍无结果对外公布。对于巨型雕像拆除一事,河南宋基会始终不予回应,以“正在调查中”拒绝记者采访。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爆炸:3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4名责任人被处分

  【新闻回顾】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大连林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名工人对大连石化公司一联合车间939号储罐仪表平台进行更换作业时,储罐罐顶突然发生爆炸,并相继引起另外三个储罐着火,造成4人死亡。这是中石油在大连的分公司四年内发生的第六起重大事故。就在5月31日,大连石化刚刚对“停工检修、汽油升级”项目进行表彰。

  【最新情况】大连市成立了由多个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调查结果于7月31日公布。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7月31日通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6·2”爆炸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安全监管总局、监察部审核批准,认定为责任事故,对涉嫌犯罪的3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24名责任人分别依规依纪给予处分。责成中国石油集团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已对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印发通知,决定于7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和油气装卸码头开展拉网式安全专项检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免去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

  ——吉林德惠“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11名公职人员被立案

  【新闻回顾】6月3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最新情况】国务院调查组决定,对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净月消防大队长吕彦东,宝源丰公司董事长贾玉山等1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吉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等11人记大过、降级、党内严重警告、撤职等处分,责成吉林省人民政府依法对宝源丰公司予以取缔,对所涉及的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吉林省德惠市11名公职人员涉嫌玩忽职守罪已被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其中,德惠市公安消防大队原大队长吕彦东等人还涉嫌在火灾后伪造事实,掩盖犯罪行为。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